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谁说上海是和平解放的?明明是战争史上的奇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姜浩峰     编辑:韦嘉维     2019-05-22 19:12 | |

图说:解放军攻过四川路桥

  前些年,有人竟然称1949年上海的政权更迭,基本上采取了和平方式。

  他们的依据是这两个故事:

  赵祖康,是国民党当局仓皇逃离上海前,临时给封的代理市长。1949年5月28日,当佩戴着军管会臂章的陈毅来到旧市政府大楼二楼市长办公室,与赵祖康问答两句以后,两人握手。陈毅,这位上海市人民政府的首任市长,还热情相邀赵祖康参加新市政府的工作,担任工务局长。

  刘昌义,是国民党军在上海的指挥中枢汤恩伯、石觉、陈大庆等撤往海上或吴淞口前,临时给封的淞沪警备副司令——话说国民党反动当局真小气,临了给刘昌义一个全权指挥权,却只封了个“副”官。刘昌义上任后,解放军与之取得了联系。1949年5月26日,他率国民党51军撤出苏州河北岸阵地,由解放军27军进驻。解放后,按照起义人员对待的刘昌义曾任上海市政协委员。

图说:国民党军溃逃时丢弃在黄浦江畔的武器

  然而,“和平解放”恐怕只是美好的愿望,事实并非如此。

  上海战役,作为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沪杭战役的一部分,本身堪称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原因在于,即便到了1949年5月20日左右,仍有国民党军政人员在南京路上吹嘘大上海固若金汤,防御工事之牢固堪比当年面对德军的斯大林格勒。面对远东第一国际大都市,人民解放军又必须执行不得用重炮的命令,亦即“瓷器店里打老鼠”,这需要付出比使用重炮更大的伤亡代价,也需要更多战争艺术。

  在上海解放70周年前夕,《新民周刊》记者在位于上海宝杨路599号宝山烈士陵园内的上海解放纪念馆采访时,看到此地陈列的上海战役战绩统计,显示此次战役共消灭敌人兵力153243人,其中俘虏94516人,毙伤14941人,投诚43786人。上海战役击毁国民党军飞机3架、汽车6辆、坦克11辆、军舰18艘。而解放军也付出了不小的伤亡代价——光是镌刻在“解放上海烈士英名墙”上的有名有姓者,就有八千多人。

  上海之战无法避免

图说:1949年5月9日,粟裕、张震电报中央军委围攻上海部署图

  有人曾经提出这样的问题:“上海跟北平,是当时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两个城市。中国共产党在接管北平和接管上海时,有什么样的区别?为什么会有这种区别?”

  众所周知,平津战役中,解放军通过军事斗争,在天津击败了陈长捷部,在解放天津的同时,也震慑了在北平的傅作义,最终赢得了北平之和平解放。而在上海之战前,人民解放军在淮海战场赢得了比天津之战大得多的军事斗争胜利,百万雄师过大江,似乎并不怎么费力就解放了国民党政权的首都南京。这样的震慑比天津之战大得多了。

  对于国民党反动派来说,既然南京已经失守,既然已经铁了心撤往台湾岛,为何要在上海貌似拼死一战呢?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严爱云对此的回答是:“蒋介石是浙江奉化人,上海是蒋介石起家之地。汤恩伯是蒋介石的嫡系。蒋介石对南京这一国民党政权的政治中心不守,对上海这一全国的经济中心,却准备负隅顽抗。”

  1949年4月26日,蒋介石从奉化老家出发,乘军舰来到上海,亲自部署上海的防御。他在复兴岛召见在上海国民党军的团以上军官,训话、打气。他不仅自称一定要与上海共存亡,坚决不撤,要与官兵共艰苦,还“预测”说,第三次世界大战将要爆发,不出三个月,美国就会恢复对他的援助。

  当然,蒋介石此番讲话,未必是他当时内心所坚信的,更多目的还在于蛊惑人心。当时的国际格局,冷战正在拉开序幕,“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想法不过是痴人说梦。特别是美国看到国民党大势已去,当时对蒋的态度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在人民解放军还没有过长江的2月份,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就坚决要求停止向国民党政权运送根据《援华法案》送往中国的物资。当时美国总统杜鲁门决定:“不停止对中国的军援,但要尽可能采取非正式行动,拖延启运。”艾奇逊认真执行了杜鲁门的“拖延启运”政策,使从美国港口开往中国的货船暂停出港。直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美国都没有继续向蒋介石集团运送过任何物资。其再次对蒋示好,要到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以后。

  陷入绝望的蒋介石唯一的希望是能够以拖待变。毕竟,1949年4月底的上海,汤恩伯所辖国民党军还有20万兵力。除了37、52、75、12、54、123军,以及21、51军残部以外,还有老蒋觉得非常能打的青年军204师等部队,加上周至柔的空军、桂永清的海军第一舰队,还有炮兵、工程兵、装甲兵,这些都是蒋介石集团号称能在上海一战的资本。毛泽东在日本投降前夕,针对中国的反动分子,曾言:“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正如地上的灰尘。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这一点,对于蒋介石集团,真是恰如其分。

图说: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士兵向解放军投降

  上海之战初期,国民党军看似拼死抵抗的直接原因,在于国民党军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于1949年4月25日下达了“七杀令”,什么“放弃阵地者处死”“混乱作战秩序者处死”“迟疑猥琐者处死”“造谣惑众者处死”之类。而当年参战的解放军干部曾回忆:“后来国民党军投降了,在地堡射击口上挥着白旗,半天不见人出来。我们绕到地堡后边一看,原来门被反锁了,狠毒的军官就是让士兵当炮灰的。

  瓷器店里如何打老鼠

  对于不久前刚经历过淮海战役,又较为顺利地完成渡江战役,解放了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在当时部队官兵的内心深处,对拿下上海,并不存在任何怀疑。甚至,为了更好地接管上海,解放军停下了急行军的脚步,在丹阳整训。

  时任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兼第二副政委粟裕回忆:“1949 年 5 月初,总前委移驻京沪线上的丹阳城,我和张震率领三野机关自常州东移苏州。指挥上海战役。当时中央军委和总前委考虑,由于接管上海的准备工作尚未完成,要求我第三野战军暂不要进攻上海,而且也不要靠近上海,不要惊动敌人,不使其过早地退出上海,以免仓促进去陷于混乱;同时令第二野战军主力集结于浙赣线休整,随时准备支援我三野作战。”

  之所以中共中央做出不过快进入上海的决定,在于当时拥有600万人口的上海,是亚洲最大的城市,是中国的工商业中心。能否完好无损地占领这个大城市,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陈毅曾对三野干部说:“进入上海是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难关,是一个伟大的考验。”

  说起攻占上海之难,犹如“瓷器店里打老鼠”。陈毅曾多次强调,如果打烂了上海,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就要蒙受重大损失。

图说:解放军风餐露宿,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且看1949年5月25日凌晨,27军的主阵地在苏州河以南的主要街区。未等拂晓,指战员就开始组织攻击。然而,苏州河北岸是百老汇大厦、邮电大楼,亦即如今的上海大厦、上海邮政博物馆建筑之所在。在当年,这些制高点对解放军来说,是相当挠头的火力集中部位。对峙从清晨到中午。27军军长聂凤智赶到现场,看到的景况是一线指战员怒气冲天。有人向他抱怨:“是爱无产阶级的战士,还是爱资产阶级的楼房?是我军干部、战士的鲜血和生命重要,还是官僚资产阶级的楼房重要?”

  此时的聂凤智军长,牢记着陈毅的嘱托——一定要军政全胜!一定要把人民的损失减低到最低限度!

  为何在解放军一线指战员口中的“资产阶级的楼房”,会成为陈老总口中可能的“人民的损失”?聂凤智比谁都明白,在没有夺下上海的时候,这些楼房确实还被敌人占领着,可如果解放军夺下了这些楼房,这些回到人民手中的建筑,就不再属于资产阶级,而成为人民的财产。这,才是战上海的大义!“我们没有任何权力毁坏它,必须尽最大努力去保全它!”聂凤智如是说。在第一线,他亲自观察,召开紧急会议,再次强调了尽力保护上海市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建筑物的重要性。不准使用重武器,宁可延缓胜利时间,也要等到夜间迂回进攻。

  牺牲,在黎明之前

  再以27军第79师235团1营3连为例。这支部队所属团,在济南战役时便立下赫赫战功,号称“济南第一团”。1949年4月20日19时20分,3连从安徽省无为县白茆洲的沟渠中拖出隐蔽的船只,翻坝入江,一字排开,向长江以南进发,赢得了“渡江第一船”的美誉。在进攻苏州河以南的战斗中,当年5月25日接近中午时分,3连指导员姜呼万和副连长孙宏英带领官兵冲到了外白渡桥。“渡江第一船”的14 名战士刚冲到距桥头20 多米的地方,突然身边闪出一片红光,由重机枪、轻机枪、卡宾枪组成的火网瞬间将他们打倒——14人壮烈牺牲。

图说:在上海战役中,市民为解放军引路

  时值由春入夏的小满时节,接近中午的阳光开始变得愈发猛烈与刺眼。太阳晒得柏油马路发烫。这是解放军战士此前几乎没有遇到过的情况——解放南京,大部队是在半夜进入城区的,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起来的时候,总统府的青天白日旗正被战士们丢弃于地!

  姜呼万费了好大劲才把战士们稳住。他需要的是封锁国民党军的火力。调来机枪连配属给他们的一挺马克沁重机枪和八挺轻机枪,3连向对岸的轻重机枪火力点猛打,与此同时,把战士分成一个个战斗小组,轮番向桥头冲击。可是,眼看冲到了桥拱之际,战士们又呼啦啦全部倒下。没有牺牲的战士,向前爬不了几米,就被敌人的子弹钉在了桥面上。桥边的护栏、马路的路面全被国民党军打成了“马蜂窝”。

  为了减少牺牲,27军党委最终决定,改变战术,在苏州河正面佯攻的情况下,分兵开到沪西渡过苏州河,再向东迂回,抄国民党军的后路。

  在上海解放纪念馆,记者看到了上海战役解放军牺牲的最高职务者——1938年参加新四军的胡文杰,时任解放军29军87师259团团长。在1949年5月13日率团夺取月浦大叶村后,胡文杰率部于5月15日攻占月浦街区。在部署阻击国民党军反扑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3岁!

  除解放军参战部队烈士外,记者在上海解放纪念馆还看到了随军支前干部、民工烈士,以及为迎接上海解放而牺牲的地方烈士的名录。战火中催生出新上海,这一点,毋容置疑。

  新民周刊 姜浩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