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他从火场救回数十条生命 看“最帅逆行者”如何炼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潘高峰     编辑:沈小栋     2019-04-28 19:50 | |

  季刚在指挥消防演练 长晓供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季刚,1987年9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历任副班长、班长、排长,现任上海消防救援总队长宁支队长宁中队中队长。先后参与过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亚信峰会、G20峰会等消防保卫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2017年被评为公安部消防局优秀指挥员,2018年被评为应急管理部消防局优秀党务工作者。

  这很像电视剧里的桥段。

  4月13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全国冬训考核组来沪抽考督导。长宁消防支队长宁中队的一个战斗班被抽中,7名消防员考核全部优秀。

  没想到的是,“绳索攀爬”项目考核结束时,考核组突然提出一个要求:“季刚,你作为中队主官,自己来一遍!”场边的季刚二话没说,仅用了18秒就爬绳上了4楼。这个项目达标成绩是30秒,优秀是22秒。32岁的季刚,依然保持了巅峰期的技巧和体能。

  季刚是长宁消防中队中队长,“上海最美消防员”候选人。14年红门生涯,他累计参与火灾扑救、抢险救援4000余次,救回数十条生命。

  “最帅逆行者”如何炼成?近日,记者走近季刚。

  苦训

  “我常感觉自己就是为消防而生的,第一次扑火就遇到了那么大的一把火。”2006年5月,季刚完成新兵训练分到长宁消防中队。上岗第一天,闵行区一家木材厂发生火灾。火很大,连当时卫星云图上都可以看到。

  大火整整扑救了18个小时,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中午11时。关于那场火,季刚最深的印象是体力不支。“我在新兵里体力算好的,但一场火救下来真的跑不动。当时觉得对于消防员来说,体能太重要了。”

  季刚开始了疯狂训练,练技巧,练体能。一个简单的动作,他常常一练就是一天,别人休息,他在苦训;夜深人静,他还在苦训。高强度的训练让他迅速适应了高温、浓烟、高空等恶劣环境作业,全面掌握了侦察、救生、灭火、供水、破拆、排烟等技能。几乎每一年参加比赛,他都能拿下“特勤岗位能手”“灭火岗位能手”等称号。

  直到今天,季刚依然坚持新兵时的习惯——不管训练量多大,每天都要额外多做100个俯卧撑、500个深蹲,多跑1个3公里。32岁的他,无论业务操作还是体能考核,仍然排在年轻战士前面。

  带兵

  律己方能律人。在长宁中队,季刚的严厉也是出了名的。

  1997年出生的战斗一班副班长陈泽川回忆,2010年入伍时,还没到分中队,他就听说过季刚的“凶名”。“有一次整理档案,看到他的照片,确实好‘凶’。”到了中队才知道,季刚不但人“凶”,训练更凶。无论对自己还是对他人。

  陈泽川个子瘦小,刚到中队训练跟不上。一次跑10公里,跑到后来速度慢了下来,季刚跑到他边上,在他耳边悄悄说了一句话:“你被一个30多岁的老男人超越了。”陈泽川听得头皮发麻,热血上涌,拼命追了上去。

  中队里,司通班主要负责开消防车。司通班副班长胡强告诉记者,季刚对他们的要求也十分“苛刻”——报一个门牌号,必须马上回答靠近什么路、周边是什么单位,有多少水源。“我们管这叫 ‘一口清’。”

  一次应援普陀宜川路火灾,胡强开错了一个路口,准备调头。季刚马上问,为什么调头?“我说开错了,他严厉批评,然后问我,知道火场晚到1分钟意味着什么吗?”

  季刚有个规矩,骂得再狠也不允许流泪。但战士们通常不是被他骂哭的,而是当他讲解火场错误可能带来的后果时,红了眼眶。

  温暖

  前不久,木里森林大火,27名消防战士扑火牺牲,举国悲恸。那段时间,长宁中队常会收到市民送来的礼物。季刚说,这让他忆起当年汶川地震救灾时的老乡们。

  2008年5月13日凌晨4时,季刚跟随上海消防救援队赶往汶川。因为交通瘫痪,他们每人背着至少30多公斤的装备徒步挺进震中,成为最早的救援部队之一。

  为了解救废墟里的被困者,很多时候季刚放弃工具用手刨,手挖出了血,指甲翻掉了也不停,腿跪得没知觉了,就站起来背人。7天连续作战,每天只能休息4个多小时,没有吃的,他的体重剧烈下降十多斤。获救群众请季刚他们去帐篷里吃饭,虽然只一碟肉、一碟白菜,肉也已经变味了,大家还是含泪吃完。“临别时,我们悄悄地把饭钱塞进迷彩服帽子里,放进老乡的自行车篮,没想到他们发现后,骑着车追来,把帽子扔回车上。”

  季刚说,那时的感受,和现在收到市民礼物一样,很温暖。“这就是答案——我为什么要当消防队员,为什么要刻苦训练,为什么要冲进火场,为什么迎着危险还要上。”

  未来

  长宁中队共有28名消防战士,5辆消防车,辖区4.3平方公里,平均每年出警800多起。

  消防转制后,职能由原来的救火向全灾种救援转变。对体能要求更高,对专业救援技能要求也更高。为了加强学习,季刚邀请各种专业救援队走进中队,与战士们交流。同时,他还带头针对一些救援难点开展专题攻关。

  对于季刚来说,衣服颜色变了,为人民赴汤蹈火的心没有变,“平时多一份准备,救人就多一份把握。”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