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未来十年,你生活所离不开的那些“柴米油盐”会发生哪些变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子璇     编辑:沈佳灵     2019-04-20 12:5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主办的“2019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今天在京举行。大会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9-2028)》(以下简称《报告》)对未来10年中国主要农产品市场生产、消费、贸易、价格走势进行了预测。

  《报告》显示,未来10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市场化、信息化、品牌化、国际化水平将显著提升。农业提质增效明显,发展将由数量增长转向质量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的健康优质、高附加值农产品供给增多,农产品价格总体趋涨。

  口粮生产稳中有增

  未来十年间,稻谷、小麦产量年均增速在0.5%左右;玉米、大豆、水果产量年均增速超过2.0%;食糖、蔬菜和水产品产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0%~2.0%;猪肉、禽肉、牛肉产量年均增速在1.0%左右,奶制品增长较快,年均增速在3.0%以上。

  农产品消费总量增速放缓,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明显

  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加、城镇化水平提高和营养健康消费理念加快形成,主要农产品消费总量保持增长,但增速较过去10年明显放缓。奶制品、羊肉、水产品、蔬菜、水果的食用消费增长较快,年均增速超过2.0%,食糖、猪肉、牛肉、禽肉的食用消费年均增速在1.0%~2.0%,方便营养加工食品需求增加,水果、马铃薯、牛羊肉和禽肉的加工消费年均增速超过3.0%。

  中国农产品进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

  随着农业对外合作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产品贸易将日趋活跃,农产品进出口市场高度集中的格局有望改善,预计来自非洲、南美洲、中亚和中东欧的农产品进口比重将有所增加。未来10年玉米、食糖、奶制品、水产品、牛肉、羊肉进口量年均增速分别预计为6.3%、10.2%、3.4%、2.9%、2.6%、2.5%,大豆进口增速放缓至约1.0%,食用植物油进口年均增速下降到1.5%,蔬菜出口年均增长3.5%。

  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完善,成本推动价格总体趋涨。

  稻谷、小麦、油料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价格将主要由市场决定;玉米、棉花、食用植物油、食糖大宗产品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价格联动性将显著增强,价格波动风险加大;受猪肉价格周期性波动持续影响,牛羊肉价格将维持高位运行;受成本推动和经济增长等因素影响,农产品价格总体趋涨。

  未来十年主要农产品生产与价格走势预测:

  稻米:高库存压力将得到有效释放,供给仍然保持充裕。未来10年稻谷种植面积呈先减后增趋势,总产量继续维持在2亿吨以上,预计2025年稻谷产量为2.20亿吨,2028年将达到2.24亿吨。

  小麦:播种面积稳中有降,消费增速放缓。未来10年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小麦种植结构不断调整优化,预计2028年播种面积将稳定在3.60亿亩(2400万公顷)左右,进口小麦将达到500万吨左右。

  玉米:在市场机制作用下,未来10年玉米播种面积和产量都将呈现恢复性增长,预计2028年面积将达到6.73亿亩(4487万公顷),总消费量将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预计未来10年年均增长1.4%,2028年玉米消费总量将达到3.28亿吨。

  大豆:播种面积和产量将大幅增加,进口仍保持高位但增速明显放缓。受益于大豆振兴计划实施,展望到2028年大豆产量将增加至2140万吨。大豆消费量继续小幅增长,预计2028年消费量将达到11882万吨。因产不足需,未来大豆进口仍将维持高位水平。

  油料:未来10年,油料产量略有增加,预计2028年将达到3643万吨不含大豆)。食用植物油新增供给量增加,预计将达到3481万吨。随着农村居民收入增加、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国产浓香型菜籽油以及亚麻籽油、葵花油、芝麻油等将受到更多的青睐。

  食糖:产需缺口呈扩大趋势,进口保持较高水平。面积保持基木稳定,单产水平不断提升,食糖产量总体趋增,预计2028年中国食糖产量将达到1217万吨;由于中国食糖产需缺口不断扩大,且国内外食糖价差将长期存在,未来食糖进口规模将保持较高水平,预计2028年中国食糖进口量将达到643万吨。

  蔬菜:蔬菜生产增速将趋缓,但更注重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预计未来10年蔬菜生产量年均增长1.1%,2028年将达到78151万吨;消费小幅增长,未来10年年均增长1.6%。

  水果:未来10年中国水果产业将进入提质增效转型的关键期,产量继续增加,增速放缓,优质果与普通果价差将越来越大、价格两极分化加剧。预计2028年水果产量将达到3.19亿吨,直接消费和加工消费将分别达到1.45亿吨和0.46亿吨。

  猪肉: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环保政策影响,猪肉产量将下降,猪肉进口将增加,猪价和猪肉进口预计将创历史新高。猪价预计从2019年下半年阶段性快速上涨2020年将到达周期高点,随着生产的逐步恢复猪价将会稳步回落。猪肉进口量在展望前期受国内供给明显下降影响将会显著增加,预期创新高,展望中后期将会回落,但仍将保持高位。

  禽肉:未来10年禽肉生产进一步向提质增效转变,产量稳步增加。预计2028年产量将达到2205万吨。在外部环保约束趋严、内部养殖成本刚性上升的影响下,禽肉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将在波动中缓步上涨。

  牛羊肉:未来10年牛羊生产方式加快转变,规模化比重不断提高。但随着人口增长和消费结构转变,牛羊肉消费升级加快;受供给偏紧影响,牛羊肉进口在未来几年内仍呈增长趋势,成本支撑牛羊肉价格将维持高位运行。

  禽蛋:未来10年中国禽蛋产业规模的增速逐渐放缓,展望期内产量年均增速0.7%。禽蛋价格因厂房设备成本上涨、环保成本增加以及饲料、人工成本增长而波动上涨。

  奶制品:未来10年奶类产量将在经历多年的低位徘徊后趋于稳定增长,年均增幅3.2%,预计2028年奶类产量为4328万吨。价格方面,生鲜乳价格上涨具有不可逆性,考虑价格波动的周期性和季节性,长期来看,生鲜乳价格上涨过程中震荡整理将不可避免。(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