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入托人数逐年增 师资出口不见涨 公办幼儿园师资供不应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董群力     2019-03-23 18:18 | |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摄(下同)

  【新民晚报·新民网】孩子年龄越小,越需要精心呵护,而呵护这一社会“最柔软的人群”的专业人才,正遭遇供不应求的难题。在今天举行的春季长三角联合师资招聘会上,记者发现,由于学前师资缺口较大,体制内幼儿园的师资供不应求,加上近几年应社会需求陆续开办社会托育机构和社区托育点等,更是让师资需求旺盛。不少幼儿园负责招聘的教师表示,入托人数逐年增加,但是师资出口却不见涨。“招人难!”

  二孩政策让师资捉襟见肘

  “二孩政策放宽之后,入园人数每年都在增长。去年大概增长了20%的孩子。”杨浦区控江幼儿园是一所市级示范幼儿园,周玥副园长说,近几年每年都要扩班,对师资储备带来了不少压力。此次招聘会控江幼儿园计划招聘5到6名幼儿园教师,但是合适的应聘者却寥寥无几。同样的难题也在困扰虹口区的市级示范园、东余杭路幼儿园园长瞿菁。瞿菁说,去年幼儿园搬家了,园舍设施进一步提升,今年还将响应社会呼吁开设托班,解决周边居民0-3岁的托育需求。“硬件设施到位了、教室也有空余,却因为师资不足,暂时只能开一个托班。”

  黄浦区四个幼儿园教育集团今天也组团在此次招聘会设摊揽才。蓬幼“游戏化教育集团”旗下有9所包括示范园、一级园、二级园、民办园等在内的幼儿园。招聘会现场负责招聘的老师坦言,光蓬莱幼儿园师资缺口就达近20名。“这几年,老教师退休、年轻教师生二胎、入园人数增长,都让幼儿园师资捉襟见肘。”

  去年4月,上海发布了关于3岁以下幼儿园托育服务指导意见的“1+2”文件,鼓励社会力量开办托育机构。2019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中,由市教委牵头,全市将新增50个托育点,且均为托幼一体化的普惠性托班,覆盖全市几乎所有区,托育行业的重新兴起也给学前师资带来更多压力。

  师资再缺也要“宁缺毋滥”

  “学前教育人才缺口巨大,高校毕业生人数供不应求,尤其是高校缺乏专门针对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专业。”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周念丽直言幼教师资紧缺形势严峻。据了解,上海承担幼教师资人才培养的,除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两家本科院校,还有上师大天华学院、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等高职高专民办院校。但是,这些院校每年培养的幼教类本专科毕业生总数也才1500人左右,加上数量不多的研究生毕业生,和全市幼教每年2000至3000人的需求总量相比,本地人才供应远远不够。

  一方面,师资出口不见涨,另一方面,由于行业特殊性,学前师资的“门槛”却不能降。不少幼儿园园长表示,招聘坚持“宁缺毋滥”。瞿菁说:“幼儿园教师面对的孩子个体差异非常大,需要教师有更多的耐心和专业度。0-2岁、2-3岁、3-6岁婴幼儿的教育差异很大,越小的幼儿教育,专业性越强。小年龄段的孩子个体差异非常大。”

  多区放宽政策吸引人才

  为了解决学前师资紧缺难题,不少区县都放宽了学前教育师资的招聘政策,以期望吸引多方人才。普陀区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姚恋说,现在中小学、幼儿园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通常招聘的人才都是本科及以上学历,这对教育来说是好事,但是,对幼儿园来说,意味着人才更紧俏,因此,这几年普陀也适度放宽了政策,比如,对于非上海户籍的211、985学前教育应届毕业本科生打通“绿色通道”,可以以居住证进编制。“学前师资招聘容不得一丝马虎,既要保量,更要保质。因此,普陀区今年对新开办的托育机构的全体从业人员进行职前培训,指导从业人员需要完成全部40课时的职前培训课程,并通过考核获得《普陀区托育机构从业人员职前培训证书》后才能上岗。每位托育从业人员还要在年内能完成80课时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职后培训课程。同时,建立行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

  在这次招聘会上,杨浦区带来138个幼儿园教师招聘岗位。该区教育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以前学前师资招聘都要求全日制本科学历,如今这条要求有所放宽,“全日制大专毕业、已取得本科学历,并且有多年在职经验”的人才都可以应聘上岗。师资柔性流动也是解决师资紧缺的一大手段。蓬幼“游戏化教育集团”相关招聘负责人说,师资在集团内柔性流动,学历等水平不能达到示范园招聘要求的人员,可以先到集团里的一级园、二级园进行轮岗培训。

  此外,上海目前也在鼓励高校、上海开放大学、职业教育机构和社会培训机构开展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培训,重点培养规模合理、业务水平高的育婴员、保健员和保育员。(新民晚报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