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夜上海·味道 | 朱雀茶室 天生就“红”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季斌     2019-02-22 15:30 | |

[意无涯]

广东人喜喝早茶,可以说是深入骨髓,是一种精神的慰藉。这不,100年前的先施百货、永安公司在南京路甫一开张,茶室亦一同迎客。大小生意、家长里短、亲朋往来、婚娶嫁接,一切可以商谈的事,喝茶谈妥。

一盅两件,看似平淡,要做好,难上难。今日朱雀向前辈致敬,朱雀(凤凰),凭借其米其林血统,定可给上海的餐饮市场添上“一抹红”。波音


[申之魅]

       雀茶室 天生就“红”

从《舌尖上的中国》到米其林推荐,惠食佳在粤菜江湖中的地位根深蒂固。

  

朱雀茶室是惠食佳和上海的一场美丽邂逅。朱雀茶室走的是华丽的中国风,环境的主色调是明丽的中国红,在暖黄色灯光的照耀下,绽放出张扬的红、富贵的金。随处可见的江南瓷器、潮州木雕和岭南满洲窗……这是沿袭了乾隆年代的“鼎盛”格调。

一店三进 庭院深深

朱雀茶室,严格遵循着中国住宅层层递进的建筑风格,整个店设计为三进院落,一进为迎宾台,二进院落为茶台及柜台,三进才到了大堂与包厢,处处玄关,层层回转,私密性极佳。就中国传统建筑风格来说,大宅院中,第一进为门屋,第二进是厅堂,第三进或后进为私室或闺房,是最私密的活动空间,一般人不得随意进入,古人有诗云:“庭院深深深几许”。庭院越深,越不得窥其堂奥。朱雀茶室将最尊贵的地方留给了食客。

朱雀涅槃 天生要红

百年前,南京路上的先施百货,推出了粤式茶室,而后永安百货的天韵楼茶室开业,到2018年正好百年历史。百年后的南京路,米其林血统的惠食佳在此重开茶室,取名朱雀茶室,一为致敬,二为重生。只能说店如其名,店内目光所及之处皆为红色,由于朱红色在古代是正色,皇帝御批用朱红,皇家建筑也以朱红色装饰宫墙,官宦或者富硕人家往往将大门涂成朱红色,而朱红色象征朱雀,意指南方,与粤菜风格形成强烈的呼应。朱雀茶室能够满足视觉呈现的所有需求,红的彻底,红的震撼,在这里,取景任何一个角度,拍出的照片都能成为经典。

高光漆器 鹤立高洁

与红相对应的便是店内大面积的金色呈现,扬州漆器制成的巨幅壁画,随处可见鹤的形象,以鹤喻人,突出高洁的气质。在这里,扬州漆器的钿螺工艺随处可见,将夜光螺、珍珠贝、石决明等材料精制成薄如蝉翼、细若秋毫、小如针尖的片、丝点,再用特制的工具镶嵌在乌黑发亮的漆坯上,然后一层层的反复刷漆,再进行精心细致打磨,使漆器具有图案精致、色彩绮丽、随光变幻、明亮如镜的艺术风格。

木雕满窗 岭南风光

在朱雀茶室吃东西,仿佛置身广州西关,到处是南粤熟悉的潮州木雕和满洲窗,民国的木雕髹漆贴金作品熠熠生辉、光彩夺目,贴金木雕再配以金漆画、金漆字,文化内涵更为丰富、细腻、精致、纤巧、瑰丽、金碧辉煌的风格,可谓集匠心于一体,赋玲珑于全身。

朱雀茶室一共有7个包房,分别用了人生美好愿景来称呼:登科及第、富甲一方、松龄鹤寿、锦绣良缘等。

这里,好吃、好看、好有意思,是沪上品尝粤式菜肴的绝佳去处。陈骏


  瓷盒里的小故事

在朱雀吃东西,除了传统的碗碟调羹、筷子外,服务员会额外给每个顾客一个圆形的印花小瓷盒。不少食客都会好奇这个小盒的功能,有的说是倒调味品的,有的说是放点心的,更有的说是烟灰缸。忍不住问服务员这是派什么用的,回答是:吐骨头的。

据说,朱雀茶室在设计之初,走访了沪上不少名媛家庭,得知以前的大户人家,吃饭时不想直视残羹骨头,影响食欲,不美观,因此会将骨头吐进这么一个带盖的圆形小盒中,且必须盖上盖子,那么目光所及之处依旧干净。食欲大增,胃口就更好了。

当然,在这里你不用担心小小的瓷盒装不下太多东西,因为惠食佳的服务同样是米其林级别的,往往一个眼神,服务员就能知道你需要什么服务,有机会的话可以去试试。东马


  星期美点 不时不食 古法乳鸽 靓汤甜品

先施、永安、新新、大新就如四大名旦,撑起了旧上海的十里洋场。100年前,当永安公司开张时,同步配套开张的广式茶馆天韵楼茶室更令上海人拍案称奇。100年后,当朱雀茶室亮相于市百一店东楼,既是致敬先辈,更是涅槃重生,也成了南京路上新的美食地标。

  

进入一店东楼4楼,前方忽现一抹红,趋前一看,果然是惠食佳朱雀茶室。在大门口有两句四字匾,“星期美点”“古法乳鸽”,原来店家早已把特色标在门上了。惠食佳一直把不时不食,顺其自然作为基本。朱雀亦是如此,从它们的菜单上即可感受到。每一张点心单的左上角标注了时间,代表了一张单只在这期间使用,周期一到在更换菜单的同时,里面的各色点心都会进行相应的调整与更换,红色是常规的,绿色是新上的。星期美点,可是大有文章呢。传统的,创新的,咸口的,甜口的,粥水的,包饺的,煎炸的,蒸炒的,都在一纸中一笔下。比如,鸭脚扎烧卖,是一道别家几乎吃不到的老广味道。将鸭脚、猪肉用豆腐皮包好,放笼中蒸制,三者味道相渗透,事先卤好鸭脚酥软易脱骨,猪肉增香,豆腐皮滑软入味,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食材,包在一起,呈现了咸鲜软的口感,是朱雀传统风味的代表之一。老火烧鸭菜干粥与另一碗荔湾艇仔粥是朱雀两大经典粥品,长年占领点心单的红色标签。朱雀还将上海人喜欢的小黄鱼包进了生煎里,将当地人喜欢的口味融进广式点心的创意,获得了不少本地人的认可。一道酥炸牛腩更是获得众多食客的赞赏。而二十年陈皮红豆沙、姜撞冰激凌、燕窝鸡蛋挞,更是食客餐后必点的甜品…… 


朱雀的乳鸽做法之多,沪上难觅。目前就有盐焗、芝士、麻辣、桂圆四种。据说限定乳鸽会定期更换。针对节气变化推出不同的口味。在朱雀,总能吃到一款你最爱的乳鸽。

在一家集美味与美貌于一身的茶室里享受一餐,又有谁会不爱呢!苗可


  姜撞奶冰激凌

生活就像一支冰激凌,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是什么味道。在朱雀吃完乳鸽、啫啫煲、各类茶点过后,最后离不开一份甜品,为今天的这一餐做最后的谢幕。

除了招牌啫啫煲,还有一款不可错过的餐后甜点——姜撞奶冰激凌。谈到姜撞奶,第一反应是热牛奶冲入姜汁中的画面,这道冰激凌就是从广州传统甜品姜撞奶中汲取灵感,用新鲜奶油、鸡蛋和品质上好的纯水牛奶以保证冰激凌的高品质。以一定的比例将冰激凌与姜混合浸泡,浸取到浓香姜味的冰激凌仍奶香十足。别致的陶瓷碗中装载着姜撞冰激凌与炸米,冰激凌滑入喉中,缕缕姜香与奶香透出,每一口都是丝滑享受,底部的些许炸米,增添了迷人的丰富口感,如一场硬与软的交锋,姜味悠悠,清甜解腻。容二


[荐好吃]

惠食佳朱雀茶室  南京东路800号第一百货商业中心C馆4楼  63280028


潮府馆  花木路809号  68377117


稻香  杨浦区民府路557号  62997778


囍凤楼  吴中路1599号万象城5层  62205371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