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做你的眼睛”,63岁的她被视障跑者称做妈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萧君玮,肖茜颖,孔明哲     编辑:尹尚胜男     2018-11-18 15:40 | |

  初遇红姐,惊异于年龄。

  虽然眼角有着显而易见的细纹,做起事来却比年轻人更加雷厉风行。

  “我跑过58个马拉松,别看我年纪不小了,但年轻人们(视障伙伴)不烦我,我非常享受和他们一起奔跑的时光。”

  “我快要64岁了,刚开始跑那几年,有人叫我阿姨,跑着跑着,现在都叫我姐。”

  令人印象深刻的开场白。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 出品

  又到一年上马时。今天(11月18日)清晨,本埠年内最盛大的体育派对——上海马拉松如期而至。3.8万名跑者站上各级别赛道,这其中包括新民晚报融媒体采访了三年的视障跑者和健视伙伴们。

  “采访了一年又一年,今年听一听我们健视伙伴的故事吧。毕竟,“蓝睛灵”这个称呼,是由视障者和健视者共同享有的。”

  公益组织“做你的眼睛”的创始人陆向东和李纪元两口子挑起了话题,就这样,我们认识了红姐。

  爱操心的“妈妈”

  1999年,当时44岁的尹红开始接触长跑,初衷仅仅是为了保持身材。跑步会上瘾,当有人建议她尝试马拉松后,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坚持了五年多。在世界各国参加马拉松时,她注意到马拉松赛场上的一个特别群体——视障跑者及与之合作的健视跑者。三年前,她意外发现在身边的上海也有一个类似组织,于是毫不犹豫加入其中,并成为一名参与度极高的“蓝睛灵”。

  红姐最熟络并长期陪跑的几位视障跑者,年纪上至40多岁,年轻的是90后。红姐有车,每次有训练,她秒变接送“司机”。红姐也有“闲”,因为已经退休,热心的她总是揽过帮伙伴跑腿的任务。

  今年上马之前,她在微信群里统计好人数,一一帮视障伙伴领取装备。红姐的日子,总是过得匆匆忙忙,又无比充实。也正因此,他们虽然叫她“红姐”,心中却早已把她当做可以吐露心事的妈妈。

图说:两名视障伙伴一左一右拉着尹红的手,在地铁站上下车。新民晚报记者 萧君玮摄

  因跑步结下的情谊也延伸到了生活中。来自江苏的视障姑娘雪慧去年经历了一场大手术,情绪一度非常低落。她父亲工作很忙,母亲又在老家工作,退休前做过医生的红姐主动招呼这名90后姑娘到自己家里住段时间。“要有人跟她聊聊,听听她的心事,帮助她重新建立信心。”在外人看来,两人相处时的亲昵模样,与一般母女有过之而无不及。

  和雪慧一样,李皓也是红姐长期陪跑的一位视障伙伴。不过,她曾因连着两次训练迟到,惹得红姐“变了脸”。虽为伙伴,红姐的批评没留情面:

  “守时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人品,也能看出你对其他人的尊重。”

  听到这番批评之初,李皓非常不舒服,但自此以后,她再也没迟到。直来直去丝毫不影响“母女”间的感情。在一次跑步训练后,李皓说:

  “红姐,你就像我的妈妈一样。”

  而在登山合影时,“女儿”会吻着“母亲”的脸颊,丝毫不掩饰自己的爱。

图说:红姐和李皓情同母女。公益组织“做你的眼睛”供图

  去年我们报道的主角晨辉,则像儿子一样紧张着这位“妈妈”。今年初,红姐在香港跑马拉松时受了腰伤,跑到32公里时退赛上了收容车。这是她第一次没跑完全程,心情极为低落。不过红姐没想到,第一个“感应”到她不对劲的人竟是远在上海的晨辉。

  “他怎么能这么细心!”

  比赛刚结束,红姐便收到了“儿子”的语音微信嘘寒问暖。原来,晨辉发现红姐社交网络计步排行不高,没有达到跑马拉松相应的跑量,便敏感地前来询问。简单几句话,让红姐泪如雨下。

  在一些人的价值观中,红姐和“孩子们”的情谊,会被简单定义为同情和援助。但回想起大家相处的场景,

  “谁帮了谁,真说不清。我觉得他们(视障伙伴)的心灵特别纯净,和他们相处,我的心境变了许多。真正受到帮助的人,可能是我。”

  镜头中的红姐,泪水又在不知觉时滑落脸颊。

  成长着的“眼睛”

  三年间,红姐和视障伙伴们一起成长。这段经历也让她发现,陪跑是有一定门槛的,并非“健视者拉着视障者跑步”那么简单。经过培训,她成为了一名“大白”——这是“做你的眼睛”自创的一个称呼。特指那些经过培训,可以像动画角色“大白”一样,为视障跑者提供全方位保护的志愿者。

  红姐说,“陪视障者跑步,就像带孩子一样的费心,属于这个时间里的你,眼睛里都是视障,忽略的全部是自己。一个人不能随意走动,一个人不能随意去拍照,一个人不能随意离开。”

  不过,做了三年视障者的“眼睛”,红姐也有困惑。她回忆,有一年马拉松雨中开跑,路面上有随意丢弃的雨衣,普通人不小心踩上去都很容易滑倒。对于视障者来说,危险性更大。于是,身旁另一位陪跑者专门负责踢开部分雨衣,而红姐带着视障者小心翼翼地躲避障碍。

  有些没有家长陪伴的大孩子横穿赛道,甚至以极快的速度从视障者面前横穿而过,碰撞时刻会发生。还有的跑者为了提速,拼命用手扒开前面的人。

  “这样的肢体碰触是很不文明的。”

  当她要帮助视障者超过一排排人时,她会大声喊:

  “请借过,借过……”

  红姐说,在首尔、东京、京都马拉松上,1对1的陪跑已可以保证视障者的安全。而在国内的马拉松上,她经历过4对1、甚至7对1的陪跑,且那么多的陪跑者还发挥了各自作用。她认为,一些跑步“礼仪”,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关注残障人士群体,而得到更大程度的普及。

  记者手记

  三年前,上海马拉松为“做你的眼睛”的跑者们发出了001号陪跑号码布,今年更进一步,报名时开放了专门的残障者报名通道。

  陆向东告诉我,今年“蓝睛灵”陪跑员们顺利作为志愿者,和视障伙伴成组参赛。为推进运动无障碍,上海马拉松“润物细无声”的变化,向东和纪元两人看在眼里,百感交集。社会繁杂纷扰,如何守住身后的一片桃源,成为他们运营公益组织首要考虑的问题。而每年上海马拉松的点滴变化,则让这些代表了小众人群利益的热心人,心存感激。

  作为报道者,三年来我们也像追剧一样,注视着这些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生活变化。越深入了解越会发现,除了目不视物,他们和我们并无不同。当这些特别的普通人克服恐惧,走出家门之时,除了需要恰如其分的帮助,还需要多一些人们平等对待的眼神——哪怕他们并不能真正看到。

  (新民晚报记者 萧君玮 肖茜颖 孔明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