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首届进博会巡礼③|展商点赞:期待下一届再结硕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孙中钦     编辑:韦嘉维     2018-11-17 18:45 | |

图说:进博会开幕注册嘉宾组的志愿者服务,赢得外国嘉宾“大拇指”点赞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万商云集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落下帷幕,众多国际展商交易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世界各地的来宾对在进博会取得的成果感到欣喜,并为中国宣示开放、分享机遇和助力合作的创举齐声点赞,对下一届展会充满期待。

  “一带一路”丰收

  商务部数据显示,此次参与进博会的172个国家和地区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58个,占比三分之一;参展企业1000多家,也占参展企业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参展面积达4.5万平方米,占企业展总展览面积16.5%。参展商不仅收获了订单,还对进博会和“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际贸易带来的便利大加赞赏。

  匈牙利被称为中国进入欧洲的大门,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本次进博会是12个主宾国之一。匈牙利国家银行教育司司长、匈牙利驻上海前总领事乐文特表示:“进博会结束后,匈牙利也将在上海市中心开设一个类似进博会的展示馆,继续展示匈牙利农业产品和科技创新类产品。”乐文特表示,匈牙利此次还与东方航空签约,明年将推出从上海直飞布达佩斯的航班。

  乌克兰政府此次也在进博会上充分展示了其在贸易、投资和旅游方面的潜力。据乌克兰出口促进办公室主任玛·卡甘尼亚克介绍,此次参与进博会是乌克兰第一次使用统一的出口品牌参加如此盛大的活动。

  白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达普丘纳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举办进博会的意义已经超出贸易范畴,其着眼于未来,传达合作、开放、友好的发展理念,对于白俄罗斯来说也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在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的大力推动下,被誉为“中白友好合作的巨石”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的中白工业园正式落户白俄罗斯明斯克州。

  作为“一带一路”欧洲终点国家,荷兰在农业领域尤其是奶业,与中国有诸多商贸往来和交流。谈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荷兰皇家菲仕兰管理委员会主席、菲仕兰合作社董事会主席弗兰斯·库伦切斯表示:“聆听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主旨演讲,觉得这个演讲非常乐观也非常有帮助。”

  此外,还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领导人、企业家通过社交媒体对进博会点赞,并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愿望。

  期待“明年再见”

  首届进博会刚刚闭幕,不少展商已经迫不及待开始憧憬下一步合作。塞浦路斯农业部长科斯塔斯·卡迪斯很早就与中方签订了出口乳制品协议。展会期间,他还与中方接洽,计划将塞浦路斯的土豆、水产品和葡萄酒出口到中国。“对塞浦路斯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我们肯定会参加2019年进博会。”

  嘉吉是美国最早进中国市场的农牧跨国企业,也是最早确定参加首届进博会的外资企业之一。如今,嘉吉已经决定继续参与下一届进博会。嘉吉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进博会不仅为嘉吉提供了展示优质进口产品的机会,还为企业与政府机构、客户与消费者创造了一个连接与沟通的平台。”

  “明年的进博会,我们参展面积将直接扩大400平方米,是今年的4倍。”日本理光中国区董事长、总经理宫尾康士表示,明年打算把医疗领域的最新设备、纸张以外的办公印刷系统,以及其他新产品、新技术都带到进博会。

  西圣保罗工业联合会农业部门负责人罗伯托·今井表示,众多巴西企业在进博会上签订意向合同,实现直接出口。他表示,明年将有更大的代表团参加,期待收获更多成果。

  一些今年未参展的国际巨头也频频与进博局接洽,对接2019年进博会的参展事宜。在新成立的工业品代理商联盟的推动下,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法国圣戈班集团已经确认参展下届进博会,粘合剂行业的龙头老大——德国汉高集团也正与进博局洽谈。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