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心脏按压300分钟30000次的8岁常州男孩痊愈了!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陈炅玮     编辑:卜春艳     2018-10-18 15:40 | |

陈炅玮/摄制

图说:一个一个上!在常州儿童医院,近30位医务工作者轮番为患儿心脏按压300分钟。医院 供图

  【新民网·最新报道】中秋节期间,一个8岁常州男孩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9月21日,当地近30位医生为一名暴发性心肌炎的患儿心脏按压300分钟30000次,为生命争取时间。今天(10月18日),好消息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来!儿科医院在心肺复苏下(ECPR)为其进行国际顶尖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经过近30天的抢救和治疗,男孩小雨(化名)已经痊愈,即将于明天出院。

图说:小雨暴发性心肌炎已痊愈,如今又能拿起画笔画画了。医院供图

  男孩已能看书画画 医生为其“搏”回一命

  今天下午,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在病房内见到小雨,他正坐在病床上看绘本书,手边还放着刚画好的画,他时不时还拿起笔补上几笔。父母守候在两旁,眼神里充满了怜爱。

  “孩子身体平时身体很好的,没想到一下子生了这么严重的病。”至今想起这二十多天发生的一幕幕,小雨的父亲还是难掩激动。原本只是呕吐发烧的儿子病情有变,被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就在医生正在会诊当中,孩子突然心脏停止了跳动,情况危急。

  对于当时的情况,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陆国平教授记忆犹新。9月21日中午13时30分许,陆国平教授接到江苏省常州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的紧急求救电话,一8岁男孩疑因“暴发性心肌炎”住院,病情危重。男孩反复严重心律失常,血压下降,需要紧急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体外膜肺氧合(ECMO)就像一个“替代心脏”,维持孩子的生命。

  然而困难的选择摆在眼前——一般心肺复苏给予ECMO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而此时从上海赶到常州儿童医院需要3小时,加上设备搬运和操作,起码需要5小时。专家们紧张地讨论后一致决定,“孩子暴发性心肌炎起病急,心脏及其他脏器没有发生器质性病变,即使希望渺茫,但面对一个鲜活的生命还是要抛开习惯思维,必须‘一搏’。”

图说:患儿转运回上海 医院供图

  克服困难精准手术 男孩8天“起死回生”

  儿科医院的ECMO专家团队火速出发,120在高速上飞奔。在陆国平教授远程指导下,常州市儿童医院调集近30名医护人员轮流进行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一场看似没有希望的生死救援在二地之间展开,医生们与死神展开赛跑。

  下午6时许,ECMO专家团队冲进常州市儿童医院。小雨没有心跳,无法停止心肺复苏,而病情需要立即实施ECMO支持。儿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医师、ECMO专家闫钢风坦言,此时外科手术操作难度极大,经过长时间的抢救,孩子颈部组织水肿,血管分离困难,心肺复苏中的小雨身体不停晃动,儿科医院外科张文波医生在这样的条件下,完成极为精细的血管手术,协同主管护师贺俊同步完成置管——专家组到达医院45分钟后,持续5小时的人工心肺复苏终于停下来。

  随着ECMO支持,小雨的血压从最初的58/48mmHg很快升到104/93mmHg,氧合也逐步接近正常。小雨与死神的距离又远离了一步。

  返回上海的路程仍需3个小时,小雨的病情极其危重,随时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而救护车上空间狭小,救护车在加速、减速或转弯时,都会对ECMO的血流速度造成很大影响。医生们的视线不敢离开小雨和他的监护仪,认真观察孩子的每一个监护指标,每一个异常变化。一路无歇。23点45分,小雨安全送入儿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此时,作为小雨的主治医生,闫钢风已44小时未合过眼了。

  此时,陆国平教授早已在病房等候,对小雨快速评估、检查后,发现孩子没有心跳、没有脉压差,心脏功能几乎没有。9月22日,凌晨1:20,陆国平教授为小雨安装了心脏临时起搏器,通过临时起搏恢复孩子的心脏跳动。

  当时小雨病情危重,心功能极差,接受了长时间的心肺复苏,除了原发病“暴发性心肌炎”,各个器官功能都受到严重的缺血缺氧性损伤,需要系统性治疗。专家组每天对患儿进行详细讨论、制定周密救治方案,努力保护和恢复心脑功能,救人和救器官同步进行。

  经过8天抢救,小雨的生命指征象、身体器官功能慢慢开始好转,心跳出现,血压出现,心功能逐渐好转,脑功能逐步稳定并好转。

  9月29日上午11点,ECMO支持8天后,小雨成功撤离ECMO。10月9日,小雨转入心内科病房后恢复顺利。

图说:陆国平(右)、闫钢风两位医生看到小雨的恢复情况都十分欣慰。新民晚报融媒体 李若楠 摄

  据儿科医院心导管室主任吴琳介绍,目前小雨的心脏功能已完全恢复、心律失常已痊愈。生化指标显示,心肌细胞的损伤也在逐步恢复中。“从目前的临床评估判断,小雨已平稳度过心肌炎急性期,远期预后乐观。但由于衡量心肌细胞损伤的生化指标尚未达到正常,因此出院后仍需要定期随访,警惕心肌炎后遗症,包括心律失常以及心肌炎后心肌病变等。”

  陆国平教授介绍,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致死性疾病,病死率达到50~80%,是导致儿童死亡的重要疾病之一,常常发生恶性心律失常或心跳骤停,稍有延迟诊断与治疗,患儿即会失去救治机会,或出现严重的器官功能损伤,尤其是大脑的严重损害。快速、有效的现场心肺复苏技术(CPR、除颤),进行体外膜肺氧合(ECMO)、紧急安装起搏器是最有效的救治途径。

  “常州儿童医院医生到位的按压和良好技术,能坚持下来更是难能可贵,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陆国平教授感叹,这是国内和国际上均罕见的救治,体现了有效心肺复苏和体外膜肺技术的价值,创造了急救医学的一个奇迹。(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首席记者 陈炅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