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十分上海 | 知识、情怀、网红打卡…魔都“小故宫”里走一遭,你们想要的这些都能实现!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小栋     2018-10-14 10:47 | |

新民晚报融媒体 摄制

  十分钟,邂逅《十分上海》。

  国庆长假第一天,《十分上海》摄制组来到了杨浦区一处漂亮建筑物跟前。时间尚早,门口却已排起长龙。队伍中,有老人,有年轻人,有孩子……这里是什么地方?

  看到精致孔雀门,钟楼造型的古典建筑……这里难道是旅游景点?排队人群中,相机几乎成了标配,赞叹之声从每个角落中传出……这里难道是新晋网红店?

  其实,这里是最有故事的阅读新地标,这里是修缮一新的杨浦区图书馆新馆。从开馆到闭馆,我们将在这里呆上10个小时,探秘这栋值得细品的图书馆。

  7点30分

  第一位读者赵先生已经在此等了半小时。别看是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说起读书来,他眉眼带笑,显得格外年轻。“活到老,学到老!”

  另一位在队伍里高谈阔论的老先生熟知此地历史,队伍里不少年轻人围在一旁,仔细聆听他的话语。“我老是说精耕细作游上海。”这位韩先生说,能把上海玩透已经很好,他把这当作旅游,“晚上回去,还不要住宿钱了。”他的一番话,引起大家善意的笑声。

  9点00分

  采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开馆第一天,来观光打卡的人不少。不过别忘了,这里可是一座图书馆。一位女生躲在图书馆内极具标志性的红色圆柱后面埋头啃书,与心情激动拍照留念的人形成鲜明对比。这位18岁的王同学带了不少功课来图书馆学习,这一天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没想到,没想到,这么多人!”

  大厅的另一侧,一摞厚厚的教学资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背单词,编程序。”这位读者是个程序员,身边人都在学习充电,为了不掉队,她也将周末时间用到极致。“技术在更新,不学习工作上会出错,我也不能落后。”说罢,这位年轻人又投入到书海之中。

  二楼采光完美的靠窗座位上,两位女士面对面坐着,研习人体结构、骨骼经络的知识。一问才知,两人一位学中文出身,一位学金融出身,现在继续教育学院成了同学,一起学习中医知识。“人到中年,对自己好点,充电、养生两不误吧。”

  11点30分

  快到正午,在这万里无云的好天气下,排队的人也明显变少了,是去吃饭了么?维持秩序的民警先生一直在叮嘱这那,但他自己还没空看看这个家门口的新地标,他告诉我们,等空下来一定带家人来看看。

  为新馆开门,工作人员已经忙碌准备了好几个月。到饭点了,一个馆员小伙子接到电话,出门从路边外卖电瓶车处接过几大袋外卖,一路走回办公室,开始分食。“实在没空,开馆前要准备太多东西了。”副馆长孙喆一边和同事处理工作,一边将一个馄饨塞进嘴里。“根本没想什么时候会停下,这七天肯定要忙!”

  13点00分

  饭点一过,图书馆里又热闹起来。我们定下心来欣赏了一下藏在中央的花园,老建筑和扩建部分在此交界。扩建建筑的外立面开窗形式参照了老建筑竖向长窗的韵律与节奏,面向内庭院局部采用大面积落地玻璃窗的形式,增加室内的自然采光。同时,新馆规划了文献借阅、数字服务、展览展示、互动交流等四个基本功能区,让图书馆不单好看,更加“善用”。

  花园里,一个小姑娘打扮成了格格,在绿化带旁摆起了POSE,爸爸妈妈忍不住拍个不停。这么到位的装扮,也是花了一番心思。爸妈解惑,这是为了游览这“小故宫”,特地将几天前学校庆国庆活动时置办的衣服,再拿来穿了一次。

  像那打扮抢眼的一家子一样,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家长可真不少。有知识底蕴,有漂亮建筑,这个全新的图书馆除了是个完美阅读空间,还成了一个教育基地。在馆内走着,远远看到四个孩子背对墙上介绍图书馆周遭建筑的图示,正背诵着刚学到的知识点。考官是其中一个孩子的妈妈,另几位母亲站在不远处,这样的游学之旅,几个家庭已经开展了好几次。如此有条理的教育方式,一问才知,这位妈妈是做培训工作的,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熟悉起这栋图书馆的历史。

  18点00分

  试运行期间,图书馆开放到晚上六点。

  天色渐暗,我们随着人流朝出口走去,藏在天花板中的音响响起了悠扬的《回家》。在走出图书馆的人群中,我们遇到了一位老先生。这位徐先生是读者,也是带着怀旧的心情来寻找青春记忆的。

  “我进来没去看书,直接去以前的教室了。”老先生拿起手机给我们看,如数家珍。原来,他是同济中学六六届的毕业生,以前就在这栋老房子里念过书。“黑板在这,我坐这,寝室在这……”老先生的手机通讯录里,和他一样的人还真不少。“一直在关注这里的修缮,明天同学们说要来聚会的。”

  八十年光阴似水,从当年的旧上海市图书馆,到同济中学,再到现在的杨浦区图书馆新馆。时代在变,名字在变。不变的,是一代代读书人对知识的渴望。

  点击阅读原文↙,《十分上海》还去过这些地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