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金山工业区“新街暴动纪念碑”,诉说沪郊革命历史“红色暴动队”震撼反动势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范洁,记者 陶磊     作者:范洁,陶磊     编辑:见习编辑 董群力     2018-10-05 14:12 | |

  传承红色基因

  金山工业区新街村,有一块7米宽、3.5米高的大理石纪念碑:三名手持大刀和钢枪的英烈浮雕下,“新街暴动纪念碑”七字跃然眼前。

  1929年2月6日,在中共金山(浦南)县委领导下,金山地区新街镇发动“新街暴动”,尽管暴动最终在国民党当局大批军警镇压下失败了,但仍鼓舞了人民斗志,对金山、松江地区的革命运动产生了深远影响。

  新街暴动纪念碑。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红旗为先 奋勇而起

  金山工业区的党课教材《朱行红色历史》,详细记述了新街暴动的历史。上世纪20年代,金山地区的知识分子开始受共产党早期活动家的影响,成为革命先行者。1925年,李一谔成为当地最早加入的共产党员,1926年,金山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地方组织——中共金山特支成立。

  1928年秋,中共金山(浦南)县委建立,根据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陈云同志的指示,领导人民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反对军阀、支援北伐革命等一系列活动,农民、盐民奋勇而起,反压迫、反剥削,与反动统治当局、地主豪绅等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新街地处金山朱行、漕泾、山阳、张堰交界处,不仅信息集散快、影响力强,而且朱行地区农民协会组织兴起早、群众基础好、参与者多。1929年2月6日夜,300多名“红色暴动队”队员和农民协会会员,从甪里、大石头、金卫、甸山、马棚、官桥等地,分路向新街逼近。县委领导翁明哲、李一谔亲自动员,宣布暴动计划和打击对象,明确抓土豪抄家、张贴标语、警戒防守等任务并具体分工。

  为便于晚上识别,暴动队伍以臂缠白布为标志、以大红旗为先导,包围了土豪张忍伯家,不料张忍伯事先闻讯,乘坐收租船逃跑了。暴动队伍烧毁了前埭院宅,并将张忍伯的罪状布告和相关宣传标语贴遍新街小巷及沿途各地。

  慷慨激昂 视死如归

  对于新街突然出现数百人的队伍并公开打出共产党旗帜的革命行动,国民党当局惊恐万状。松江县政府、警察局先后急电“岌岌可危”,请求“咨浙联合搜剿”。反动军警随后多次“搜剿”,中共金山(浦南)县委机关被迫转移至浙江平湖东乡的转角湾。

  1929年2月26日,李一谔秘密回金山开会,当晚住在农民陈正清家,由于叛徒告密,27日上午便被包围。李一谔孤身一人,临危不惧,一边撤退,一边激战,途中被击中手臂,寡不敌众不幸被捕。

  翌日李一谔被押解松江,从金山山阳至张堰一带,无数农民沿途看望,一部分武力准备营救,但因反动武装防备森严,终未贸然行动。途经亭林镇,李一谔作了慷慨激昂的宣传鼓动。

  在松江法庭上,李一谔坚贞不屈,严守共产党员的身份,敌人一无所获。同年3月10日,李一谔在松江西河庄刑场英勇就义,时年31岁。赴刑场途中,他昂首阔步,神态自若,“绝无痛苦之状”。1952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新街暴动,声势浩大的红色力量和公开亮出的中国共产党布告标语,给松江、金山等地反动势力极大震动,《申报》《时报》等多家报纸连载数日,声威遍及上海市郊各县和江苏等地,大大提高了共产党在劳苦大众中的影响和地位,也使中共金山(浦南)县委机关再度得以安全转移。

  缅怀先烈 传承精神

  1996年,金山朱行镇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新街建立“新街暴动纪念碑”。在金山工业区“党员再出发”大调研主题党日活动中,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瞻仰新街暴动纪念碑,追寻先烈足迹。

  “新街暴动是金山工业区的红色历史,但现有史料有限,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深入挖掘,传承后代。”《朱行红色历史》作者、朱行中学退休教师何永文长期搜集新街暴动相关资料。他查阅大量书刊,从上一辈老人手里觅到《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组织史资料》,从网上购得《金山党组织发展斗争历史》,从金山区档案局、松江史志办等查阅相关县志、乡志、村志和文史书籍。

  更困难的是寻访知情者。得知一位97岁的老人曾协助地下党工作,何永文冒雨骑车寻访,了解鲜活的故事,进一步证实了当年参加新街暴动的人员情况。

  今年,金山工业区社区党工委启动“党的诞生地”发掘工程,将与陈云纪念馆专家一起挖掘“新街暴动”的历史,修缮新街暴动纪念碑,启动红色路线的寻访之旅。(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范洁)

  专家点评

  星星火种

  1927年蒋介石悍然发动“四一二”政变,肆意屠杀共产党人,全国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中。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1929年2月,中共金山(浦南)县委根据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在金山地区的新街镇组织武装暴动,虽然最后惨遭镇压,却声震四方,对金山地区的革命运动产生了深远影响,成为点亮漫漫长夜的“星星火种”。让我们永远铭记上海人民的英雄壮举,铭记李一谔烈士的英名!

  李瑊(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