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复旦公学:传承革命的红色学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戟,张龙     编辑:韦嘉维     2018-10-04 15:41 | |

图说:位于华山路1626号的复旦公学旧址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华山路1626号,莘莘学子心向往之的复旦中学,其前身是1905年由近代爱国教育家马相伯与于右任创办的复旦公学。一百多年来,复旦中学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文化名人、名师和多位院士,输送了数以万计的国家栋梁之材。与此同时,复旦中学也是一所有着悠久革命传统的爱国学府。复旦师生在历届地下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学运斗争。

  复旦学生英勇抗日

  1909年,复旦公学改中学科为中学部。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将徐家汇李鸿章祠堂定为校舍。1917年,复旦公学改为复旦大学,中学部改为私立复旦大学附属中学。1922年,大学部迁址江湾,附中仍留原址。1956年,学校改为公立,更名为上海市复旦中学。1949年,陈毅市长为学校题写校名。

  在马相伯主持复旦期间,革命先辈恽代英、萧楚女、杨之华等经常到复旦参加集会,李大钊、鲁迅曾到复旦讲演。抗战时期曹禺、老舍等也来校讲课。1913年,马相伯辞去校长职务,北上就任国立北京大学校长。复旦公学校长一职经董事孙中山推荐,由李登辉继任。1919年 “五四”运动发生后,在复旦公学大学部中文系主任邵力子和复旦校长李登辉的支持下,复旦学生成为上海“五四”运动的先行者和骨干力量。1931年,复旦中学建立了共青团支部。“九一八”事变之后,蒋介石统治集团仍顽固推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对日本侵略者实行不抵抗政策,导致大片国土沦陷。1931年11月下旬,复旦同学和上海其他学校学生一起赴南京请愿,在南京与来自北平等地的同学联合举行游行示威,他们走在队伍最前列,反对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学生的游行示威遭到反动军警的血腥镇压,仅复旦中学就有10位同学被开枪打伤。鲁迅先生为此曾在《“友邦惊诧”论》一文中引用《申报》对这一事实所作报道,愤怒谴责蒋介石的卖国罪行。复旦同学在这一斗争中表现得勇敢坚定,得到学校老师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由于李登辉对学生的爱国行为都给予支持,复旦因此遭到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仇视。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寇占领租界,对学校多有干涉。李登辉教育师生决不向敌伪妥协,同时将校名改为“笃志中学”以明大节。

  “革命学校”当之无愧

  复旦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复旦师生都站在斗争的最前列。“革命之学校”当之无愧。校友费巩赴英国牛津大学攻读经济学,获硕士学位。回国后,在复旦任教,任训导长。他维护学生运动,主张言论自由,深得学生爱戴,但遭到国民党反动派仇视,被迫辞职。1945年3月被国民党秘密逮捕,杀害于渣滓洞监狱。

  1943年,复旦中学已有中共地下党组织,当时的“群学会”是由学校中共地下党党员参与组织的进步学生社团。“群学会”根据当时环境开展学习,办手抄文艺刊物、联谊等活动,团结学生,进行一些抗日救亡、民族气节的教育。正当全国上下欢庆胜利之时,国民党当局背信弃义,举起屠刀,镇压进步力量,挑起全面内战。1945年9月,复旦中学建立了地下党支部,夏禹龙任支部书记。1946年、1947年何志禹、洪树霖(夏培根)先后任党支部书记。1948年,上海地下党组织为了使复旦中学成为上海学生运动的一个重要据点,派许振苏、傅方恒、王士君、唐孝慧、孙志丰等5名党员考入复旦中学,建立了新的党支部。由许振苏任支部书记,领导复旦中学学生运动。经过宣传,吸收了一批进步同学成立了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又以开办义务学校、办油印刊物、演戏、串联谈心等形式广泛宣传,启发大众。解放前夕,复旦中学党支部从原来的5个党员发展到35个,从单一的高一年级发展到从初二到高三都有党员。

  复旦有支“人民保安队”

  解放前夕的复旦党支部,由负责徐汇地区学生运动的分区委书记钱其琛和分区委委员章增直接领导。党支部广泛联系和团结周围同学,通过组织读书小组、办小报、传播进步读物和报刊、传唱解放区歌曲等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进步青年。

  1949年春天,党中央指示上海地下党发动群众,团结上海各界人民,反对国民党破坏,搞好护厂、护校工作,配合解放军维持社会秩序,做好接管工作。根据这一指示,上海地下党在当年5月成立了“人民保安队”和“人民宣传队”,“人民保安队”在上海各区设立了6个指挥部,复旦中学党支部在钱其琛等的领导下,成立了沪西南一区保安队,一面抵制国民党教育局的停课令,继续上课,一面担负起护厂、护校的任务。5月25日清晨,上海西区首先迎来解放。在解放军入城时,支持学生运动的教务主任董世祝挂出了自己秘密刺绣的红旗。钱其琛当时是人民保安队南一区总部的总指挥,他亲自开了一辆小汽车,装载着人民保安队的绣章和学校里的童子军军棍发给参加人民保安队的同学,组织他们参加战斗。同学们有的被派到指定的单位去协助解放军接管;有的被派去当解放军的向导,对付国民党军警和一些冒充解放军的国民党特务;有的被派到一些重要街道、工厂区巡逻,维持社会秩序。

  5月27日,上海全境解放,人民保安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它存在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在复旦中学的历史上却留下了光荣的一页。(新民晚报记者唐戟)

  专家点评:人民革命运动的先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革命运动的一部分。郭沫若曾言:“中国近年来时局的大转变,每每以学生运动开其端。”近代以来,随着西学东渐热潮的兴起,上海,作为一座开风气之先的城市,中西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富有进取精神的学生群体在这里不断发展壮大。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包括复旦中学学生在内的上海学生群体勇敢地站在人民革命运动的最前列,充分发挥革命先锋队的作用,吹起了时代的号角,唤醒多灾多难的百姓,奔赴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前线,为民族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而不懈奋斗。他们此间展现出的爱国奉献、英勇无畏、开拓创新等诸多可贵品质,值得永远继承和弘扬。

  张鼎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