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50展商·50期待 | 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把最安全食品介绍给中国人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杜旻     编辑:尹尚胜男     2018-09-25 12:3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徐易飞 萧君玮/制作

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

  【新民晚报·新民网】每天上午7时,79岁的谢国民开始一天的日程安排。每小时一档,工作排得很满。人们知道他是正大集团的资深董事长,是泰国首富,却很难想象如此高龄的他有如此充沛的体能和精力。为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穿梭于曼谷、北京和上海,对正大集团500平方米展区的每个细节反复修改。早在半年前,正大集团所属农牧食品业专门安排了进出口贸易公司对接进博会,正大集团总部和中国区全力协同推进。

  大国胸怀 双赢共享

  “我很佩服习主席提出举办这个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第一次,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更是全世界国家的第一次。”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谢国民毫不吝啬对中国最高领导层超前眼光和创新决策的称赞。作为泰国正大集团第三代领导人,他和兄长把父辈1921年创办的“正大庄”种子公司发扬光大。中国人喜欢在他面前反复提及“正大综艺”,而最令谢国民骄傲的,却是1979年正大集团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深圳“0001号”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总是被挂在最显眼的位置。没错,第一个总是最特别的。

  “世界首创的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有很多现实意义。这完全符合世界从以计算机为特征的工业3.0时代向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为特征的工业4.0时代的转变,也完全符合中国经济从大出口到既可大出口又可大进口的转型。”在谢国民看来,进博会是中国引领世界发展新潮流的重要标志,“中国兑现了在一带一路时提出来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口号,进博会就是互惠互利。”

  谢国民还有一个身份是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祖籍广东澄海,心系祖国正是侨商的共同特点,“我深深地体会到,全世界只有中国有这样的大国胸怀,专门开一个博览会,向全世界进口产品,一般都是介绍自己的产品给全世界,所以这个到目前为止是空前的,可以说中国带动了整个世界贸易的转变。”

  食品安全 最为重要

  有着近百年基业的正大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华人跨国公司之一,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人数超过35万,年销售额超过550亿美元。“我问你,食品最重要的是什么?”作为被采访者,谢国民常会反问采访者,而回答几乎都是“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从农业起家的谢国民坚信,只有农业好,一个国家才会富、才会强。“我们从种子培育开始,到种植、饲料、养殖、屠宰、食品深加工、食品销售、进出口贸易,做的是一条龙全产业链,这就保证了我们的产品百分百全程可追溯可回查,各种原料集团内部采购,真正做到每个环节的食品安全。”谢国民表示,“这次进博会,正大集团会把最好的产品介绍到中国来,我们产品的最大特点就是食品安全,用的是世界上最高标准的生产和加工工艺。”

  谢国民还会把对农牧食品业、零售业的创新带到进博会,“未来的家庭可能没有厨房,我们计划在中国开100万家新业态餐厅,用4.0时代的新技术打造新零售,为每个家庭提供能生产出安全、营养、美味食品的新厨房。”

  投资中国 充满信心

  利国、利民、利企业——三利原则是正大集团的核心价值观。无论到哪里投资,首先要有利于当地的国家和人民,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习主席的理想,我很钦佩,进博会很符合这个理想,进口中国没有的产品,来丰富中国人民的生活,让中国人民享受到世界最好的产品。”谢国民说,“我很想让泰国的企业家了解到这个难得的机会。正大集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泰国的香米、水果、黑虎虾,希望到时候都能够让中国人民好好品尝。”

  “我在中国投资了40年,每一次危机、每一次变革,其实都带来很好的机会,4.0时代,我对中国充满信心。”采访接近尾声,谢国民依然表现出充沛的体能和精力,仿佛事业才刚刚开始。

  (新民晚报记者 杜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