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学术论坛在沪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通讯员 张露 张筱     编辑:高飞     2018-09-22 19:31 | |

图说:“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学术论坛,今天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举行。通讯员 张露 摄

  本报讯 (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张露 张筱)多以法官、检察官、律师、仲裁员、法学家等为核心的法律职业者组成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应当如何构建,使其对我国法治环境的公平、公正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今天(22日), “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学术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法律职业共同体构建面临的问题、挑战、道路、模式,以及发展方向等畅所欲言,深入探讨。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出席并讲话。

图说: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出席并讲话。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摄

  据介绍,法律职业共同体是指拥有相同的法律知识背景、法律伦理理念、法律信仰追求,获得法律职业资格、在国家的法治建设中主持和维护法律正常运行的特殊社会群体,其从事的工作体现国家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法律职业共同体多以法官、检察官、律师、仲裁员、法学家等为核心的法律职业者组成。“我国学术界现已基本形成共识:法律职业共同体是否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的法治化水平。”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副教授王彩萍在主题报告环节中认为,中国的法律职业共同体任重道远,互助共融的机制培养成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核心任务。她还提出了对《法官法》等8部法律进行修改实施的建议。

图说:向论坛获奖论文作者颁奖。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摄

  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晓川就法官审理权和律师代理权的行使及其相互关系进行了阐述,宁波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张炳生就我国法律职业共同体职业的失范与救赎发表了独到的看法,上海利歌律师事务所主任柴小雪分析了“法德并举”的意义与培育路径,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督查室干部丁美平探讨了新时代法律职业共同体下的监督机制,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时军就建立我国法官检察官惩戒制度的必要性和法律依据等研究,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李麒对法律职业共同体构建中的“专门机关”概念进行了反思,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张慧平谈论了现代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形成与法学教育的重点及目标。

  浦东新区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唐墨华对法官与律师关系进行了检视并提出重塑建议,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江晨就司法事务官制度谈了看法,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志刚对法律职业共同体语境下辩审良性关系的构建进行了探究,上海政法学院讲师王绍佳也就我国法学教育问题,分享了他的多维思考。

  在分组研讨环节,数十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法律职业共同体构建的理念与制度、法律职业共同体与法学教育、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内部关系和管理制度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不仅从理论上就贯彻落实中国法治思想,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而且结合司法实践,就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等,提出了积极有效的实践思路和举措。

图说:分组研讨会大家纷纷贡献观点才智。通讯员 张露 摄

  本次论坛由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主办,上海利歌律师事务所承办。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法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长沈四宝等与会。来自对外经贸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西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宁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郑州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高校以及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的等数百名专家、学者参加。

  周汉民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论坛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实践。(新民晚报记者江跃中 通讯员 张露 张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