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北京周口店猿人洞今天重新开放 保护棚加盖后不再受自然力破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子璇     作者:潘子璇     编辑:钱文婷     2018-09-21 11:39 | |

图说:周口店猿人洞今天竣工验收 潘子璇 摄(下同)

  【新民晚报 新民网】周口店遗址196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自上世纪二十年代发掘以来,长期遭受日晒、雨淋、风蚀等自然力的破坏,周口店猿人洞的保护问题备受世界关注。历经7年论证3年施工,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今天竣工验收,重新向公众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3700余平米的大跨度弧形壳体钢结构横跨猿人洞遗址之上,通过内外两层屋面的叠合设计,有效地隔绝雨、雪、冰雹、阳光等自然因素对遗址本体破坏。

图说:加盖保护棚后的周口店猿人洞

  保护棚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猿人洞保护棚南北跨度77.5米,东西跨度54.5米,最大高度达35.7米,保护棚采用空间单层网壳钢结构,以覆盖所需最小面积及高度进行体量设计,以最小化对遗址本体的干预。为实现对遗址的全面保护又不喧宾夺主,保护棚采取成熟的绿植屋面形式,整体铺设屋顶绿化,与自然环境协调,融入遗址环境之中,隐伏于树木掩映之下,使新建的保护建筑与遗址浑然一体。

图说:保护棚整体铺设屋顶绿化


图说:保护棚采取成熟的绿植屋面形式,隐伏于树木掩映之下

  值得一提的是,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荣获了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保护棚采用空间单层网壳钢结构,分为内外两层叶片,外层420块铝板叶片不仅为猿人洞遮风挡雨而且设有种植槽,采用全自动灌溉技术保证植被健康生长;内层405块防石玻璃钢吊顶和洞内岩壁浑然一体。为避免相邻叶片之间产生的交叉问题,所有叶片嵌入前均需使用无人机测量数据并进行3D建模,排列铝板位置,由此决定叶片尺寸和倾斜角度,随后对所有叶片统一编号对号入座。

  新增观景平台全方位领略猿人洞盛景

  为切实增强观众对猿人洞的整体认知,体会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的独特魅力,工程在猿人洞上方新增观景平台。置身平台即可俯视猿人洞,洞壁上保留的探方痕迹经过百年雨水冲刷依旧清晰可见。抬头仰望保护棚防石玻璃钢吊顶“触手可及”,并可对保护棚主体钢结构进行近距离观察。

图说:新增观景平台全方位领略猿人洞盛景

  走进洞内,恢复开放后的猿人洞首次使用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将依托文化遗迹(洞壁)作为屏幕,播放两部介绍地质变迁、猿人洞的形成过程以及猿人洞发现、发掘、研究经过的裸眼3D宣传片。西剖面采用激光投影形式展示不同年代土层动植物化石信息,让70万年中每个层位出土的不同动物化石“活”了起来,更加生动直观地向观众呈现一个精彩纷呈的猿人洞。

图说:激光投影形式展示不同年代土层动植物化石信息

  “百年记忆”回顾展领略周口店遗址前世今生

  今年适逢周口店遗址发现百年,《百年记忆--纪念周口店遗址发现100周年历史回顾展》今天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开展。展览“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带观众领略周口店遗址的前世今生。

图说:保护棚防石玻璃钢吊顶“触手可及”

  “看得见”:通过照片、展板190件(组)、实物55件(组)系统展示周口店遗址的百年变迁。“听得到”: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智、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原馆长袁振新、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馆长董翠平,三位周口店遗址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讲述周口店遗址的“前世今生”,并利用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在展厅循环播放,带领观众更加深入的了解周口店遗址。“摸得着”:周口店遗址的悠悠岁月不是展厅展板、实物、口述者的口述能够详尽的,为给观众带来更加完美的参观体验,在展厅特设触摸屏,通过触摸屏观众能够细细品味展览中所没有的故事、趣闻。(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