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生逢1978,我的故事 | 世界冠军常昊:围棋可借AI走得更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常昊     编辑:韦嘉维     2018-09-10 08:20 | |

  

        人物小传:

  常昊,1976年11月7日出生于上海,中国著名围棋九段棋手,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6岁学棋,8岁进入上海队,10岁入选国家少年集训队。曾获第一、三届全国棋童杯围棋赛冠军,第五届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冠军,第12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第5届应氏杯冠军,第11届三星杯冠军,第7届春兰杯冠军。常昊的多次夺冠使中国围棋在世界上声名鹊起。

  常昊30余年的围棋生涯正是改革开放后中国飞速发展的阶段。国运盛,棋运昌,综合国力的发展推动了围棋事业的进步,同时,也正是以常昊为代表的一代棋手以民族荣耀为己任,持之以恒,坚韧不拔,才能持续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图说:挫败日本主帅大竹英雄,常昊成为中日擂台赛的终结者

  我是中国围棋手常昊,我出生在1976年,那个改革开放即将拉开序幕的年代。

  我是上海人,上海围棋氛围的“好”由来已久。近代以来,上海一直是围棋的重镇,出了很多高手,我想这跟上海的文化是有关系的。近代之后,上海受到了中西方多种文化的熏陶,使得上海非常有文化气息,或者说有围棋气息。

  1983年1月,6岁多的我接触了围棋,一看到黑白子就觉得喜欢。当时我的启蒙教练是邱百瑞老师。8岁我就在上海集训,越过了少体校。1986年到国家队训练后,我参加了一些少年比赛,也获得了不少世界冠军。1999年是我在国内成绩最好的一年,在六项比赛中,我拿了四个冠军两个亚军,当时在中国排名第一,当年晋升九段。

  当时,有一个更高更大的挑战在前面等着我,那就是韩国围棋。那时,不论是我个人,还是老师前辈及广大的棋友,都希望我能尽快在国际赛场上战胜李昌镐,战胜韩国,为中国队早日拿到世界冠军。但是,之后我连续进了六次决赛,都拿了亚军。

图说:常昊在农心杯上击倒李昌镐

  那时的我太想赢,心态出了问题。我想围棋也好,其他竞技运动也好,心态调整都非常关键。在第七次冲击世界冠军时,我总结了之前的失败原因,也抱着背水一战的心态,从备战到比赛将所有精力都展现在棋盘上,对输赢想的反而少了。于是,我在2007年、2009年两次世界大赛决赛中,以2:0赢了李昌镐。

  资讯爆炸改变了围棋的训练方法和学习方式,原有的地域性被打破了,这对围棋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过去资讯相对闭塞,学棋基本上受限于地域模式,每个市每个省一层一级地输送,最后再到国家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想看一盘日本最高水平的对局,可能需要等一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到了2000年,随着互联网的大面积推广,每一盘棋基本都有网络转播。

  再后来就是AI的出现。以前人们都说,围棋是人类智慧的最后一个堡垒。从1998年到2016年这18年间,AI的围棋水平离职业棋手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当时都在想,AI要战胜人类,或许还要等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图说:中韩擂台赛常昊力擒曹薰铉

  但没想到,2016年谷歌研究的AlphaGo横空出世,突然间就要跟人类最高水平——李世石对局,我们都很惊讶。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它4:1战胜了李世石。而且,它一旦赢了人类,未来的成长速度将远超人类。围棋的变化太多太复杂,有了AI后,我们可以借助它走得更远,看得更远,它就像一个探测器一样,帮助我们去探寻宇宙中更多的奥妙。

  AI也改变了围棋比赛。首先,网络预选可能要取消。以前初级预选会借助网络,节省时间成本,但有了AI后,网络预选就无法达到公平公正。第二,职业比赛要取消封盘了,选手不能带手机,不能回房间。第三,AI对于教学、培训和推广普及也有着巨大影响。有人说,围棋时代可以分两个部分——前AI时代和后AI时代。在不久的将来,围棋课既有人类老师跟小朋友们讲解,也有AI标准化课程,这能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到围棋技能。

图说:常昊教小朋友下棋

  去年12月,新一届中国围棋协会改选,我当选中国围棋协会的副主席。新的身份赋予我新的责任,以后要更多考虑围棋的综合发展,如何普及推广,如何让围棋在新时代下发展更好。

  在我看来,围棋在具备趣味性、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的同时。也是一种素质教育,它能培养小孩的性格品质,例如独立思考、独立面对问题、克服困难、走出困境的能力。如今,从教育推广和孩子们学棋热情的角度来说,上海依然排在前列。

  随着中国的崛起及世界影响力的提升,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围棋,应该被更多的人所认识。陈毅元帅曾经说过,国运盛,棋运昌,国运跟棋运的发展是一致的。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迅速的发展就验证了陈毅元帅说的那句话。正是国家的强盛推动了围棋的发展。有了国家繁荣发达强势的大背景,我们的体育文化事业才能更好地前进。(采访整理:看看新闻记者:马跃龙 许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