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十分上海 | 陆家嘴这所大学新生报到日,热闹得像“联合国开大会”!

来源:新民网     记者:新民晚报融媒体     编辑:尹尚胜男     2018-09-02 10:05 | |

新民晚报融媒体/摄制

  【新民网·最新报道】十分钟,邂逅《十分上海》。

  9月开学季,对即将步入大学的大一新生来说,暑假的“尾巴”总是忙碌中夹杂着一丝兴奋。在浦东陆家嘴林立的高楼之间,有这样一所年轻的大学,与曼哈顿的纽约大学遥相呼应,这就是上海纽约大学。今年入学上纽大的455位新生中,有一半来自全球38个国家,剩下那一半的中国学生则将要过上足不出“沪”的“留学”生活。

  拍摄当天,是上纽大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我们在距离校区7公里的宿舍区待了10个小时。跟随我们的镜头来认识下这批朝气蓬勃的“00后”吧。

  上午9点,新生们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陆续抵达宿舍楼下的报到处。学校会将不同国籍的学生安排在同一间寝室,每个新生都会有个外国室友。有些新生和室友还没见过面,就已经通过邮件聊上了。

  来自黑龙江的卢同学前一天就赶到上海,参加了新生们自发组织的线下聚会,提前“面基”。他的外国室友是位美籍华人,报到前一天没见上面,本想着报到时能见到,可惜室友一早就收拾好行李,出门去“浪”了。

  来自山东的崔同学在父母和弟弟的陪伴下一起来报到,一家四口整齐地穿着亲子装。说起大学第一天,小女生难掩兴奋:“我的室友是个智利人,一定是一位大美女!”她准备了一把亲手绘制的古风团扇,要送给室友作见面礼。

  将行李放入宿舍后,新生们来到楼下的“新手村”,领取开学所需的校服、背包等用品。才一会儿的功夫,来自美国的Jacob就已经和室友熟络了。他的两位室友分别来自秘鲁和上海,Jacob之前曾作为交换生在包头学习过一段时间中文,最令他头疼的是,汉字太难写了!

  对于来自美国的Connor而言,大学第一天更是个特别的日子——他的19岁生日。生日愿望是什么?Connor的父母打趣道:“大概是我们能赶紧离开,好让他去结交些新朋友吧。”没想到,Connor立即向远在美国的女友隔空“表忠心”:“我已经有女朋友啦!”

  在茶水间,我们遇到了两位刚整理完寝室满头大汗的新生。这两位的缘分可不浅,早在入学面试时就已经互相认识了。当时两人就觉得,一定会在几个月后成为大学同窗。于是,他们一路相互加油打气,终于双双考取,梦想成真。

  下楼的时候,他们看到一位独自前来报到的女生,便十分绅士地帮她拎行李。

  来报到的新生大多有家人陪同,这位女生却一个人坐了15小时的飞机,从美国远道而来。因为飞机晚点,她前一天晚10点才抵沪,今天提着3个大行李箱,从酒店坐地铁来到宿舍楼,途中还迷路坐错了站。她说她的父母一直希望孩子能自己规划人生道路,这次让她一个人来也是一种历练。

  阳光下,一位高个儿男生顶着一头红发,格外显眼。来自美国怀俄明州的Tristan告诉我们,他两年前在常州的一个寄宿家庭生活过一年,那时候就喜欢上中国文化,一心想要再来。问他原因,Tristan张口就开始“吐槽”起自己的家乡:小镇只有千把人,没地铁、没公交车、没有出租车,从头到底就一条路。“这里有好多人!每天都有好玩的事情发生!想看电影再也不用开车一个小时啦!”

  午后,来报到的学生逐渐少了,新生们理完行李,开始在寝室楼里串起了门。

  我们遇到了一位戴着耳机的美国小伙,走路好似踩着节拍,一股嘻哈范儿。热爱音乐的他热情地向我们展示了他的装备,只需要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个麦克风就能完成作曲、编曲、录歌等所有步骤。

  宿舍里的人差不多来齐了,我们决定去看看上午那位山东女孩的智利室友来了没。

  还没进门,就听到两个女生的笑声,崔同学正在向Antonia介绍中国美食——火锅。这次来中国,Antonia带了很多高中同学的毕业大头照,照片背面写着对她的深深祝福。Antonia说,她是他们家乡第一个高中毕业后来中国留学的人,朋友们都觉得她疯了,居然跑到地球的另一端去读书。

  傍晚,我们准备离开之际,路过一间寝室,发现门敞开着,一位中国妈妈忙着给孩子收拾房间。有趣的是,她跟儿子说的是中文,儿子却一直用英语回答。

  Edward的妈妈是上海人,小时候去美国留学,便定居在那里。儿子从小在美国长大,听得懂中文,但不太会说。妈妈告诉我们,儿子其实早被常春藤名校录取了,却仍然选择回到中国,她也很支持儿子的决定。

  宿舍楼下,来自各个国家的新生们正热烈地讨论着要去哪儿聚餐,以庆祝相识的第一天。正如上纽大的办学理念“in and of the city(立足城市、融入城市)”,透过大学这扇窗,在这座城市里,还有无数个“第一次”等着他们去体验,去发现。

  《十分上海》还去过这些地方>>>点击回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