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十分上海 | 这场夏日里的阅读盛宴,15年历久弥新、纸短情长……

来源:新民网     记者:新民晚报融媒体     编辑:韦嘉维     2018-08-21 08:31 | |

新民晚报融媒体 摄制

  【新民网·最新报道】十分钟,邂逅《十分上海》。

  扫码、刷卡、结账,这里可能是最近一周全上海最繁忙的收银区了。没错,这就是2018上海书展,每年8月全上海书香味最浓的地方。

  今天,我们闻“香”而来,在世纪出版集团的收银区待上12个小时,听爱书的人们讲讲他们和书、和书展之间不可不说的故事。

  书展刚开幕没多久,一位老先生已经买了好多本书,袋子都快装不下了。我们上前一问才知道,77岁高龄的水先生退休前是古籍出版社的编辑,为修订《续修四库全书》《清代诗文集汇编》《古本小说集成》等多本古籍跑了不下100家图书馆。退休后一心扑在自己最爱的书法上,刚买的三大本书法名帖都是他提前做过功课的, 这次专程来书展“补漏”。水先生说,他已经研究书法40年了,生活,早已离不开书。

  开展一小时,人渐渐多了起来。收银台前,两名男生正往书包里塞着刚到手的新书。开学就要升高二了,平时就喜欢历史的他们买了不少战史类书籍。其中一位周同学曾在一周内读完了9本书。他俩说,身边还有同学在读尼采、弗洛伊德的书。

  身旁,一对夫妻在某个展台徘徊了好一阵了,好像是在给某本书拍照。原来,谢先生就是这本《中国传奇:浦东开发史》的作者,今天特地来看看自己的书卖得如何。谢先生退休前是新闻工作者,有幸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浦东的巨变。

  书展上,少不了小读者的身影。刚结完账,这个才7岁的小男孩就迫不及待从奶奶手里夺过长长的账单,煞有介事看了起来。他3岁就跟着奶奶一起来书展,已经来了4年了。他奶声奶气地说,以后只要有书展他都会来,书展开一百年,他就来个一百年!说完又看起了账单,因为爱书,连账单都被“爱屋及乌”了呢。

  陆女士今年第一次来逛书展,考虑到会买些厚重的画册,她便拖了个行李箱来,这倒的确比手拎肩背轻松多了。她和我们分享了爱书的理由,随着一个人慢慢长大,只有书才能代替父母、老师,解答生活中的种种烦恼。穿越不同的时空、国度,在书中你才会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人也遇到过同样的困难。

  下午的书展依旧人气不减,很多书迷逛了一上午都收获颇丰。2012年起,上海书展就提供寄存和快递服务,大家将买好的书寄存在服务台,腾出手来轻松逛展。也有不少书展常客准备充分,自带小拖车,这对父子就是书展的“老熟人”了,他们已经连续来了十年了。

  卢先生说,儿子5岁大时就带他来逛书展,“小时候是我带着他来,现在是他自己要来。”卢先生是个开明的父亲,他说,只要是儿子想看的书他都支持,即使是如动漫等和学习不相关的书也没关系,他只把关孩子的品德。

  说话间,一大群人涌进了隔壁展区,不一会就排起了长龙。队伍中的桂女士告诉我们,她和女儿、外孙女,祖孙三代都是秦文君的粉丝,也正是因为这些书,桂女士觉得自己和女儿、外孙女间的交流多了,代沟浅了。

  傍晚六点,天色渐暗,展馆外明显凉快了不少,书展的夜场开始了。

  观展的人群中多了不少结伴而来的身影。沈先生和黄女士就是下班以后,相约一起来逛书展的。他俩手上正拿着一本关于伊斯坦布尔的书,小夫妻准备去土耳其旅游,便想提早做些准备。沈先生为了培养妻子的读书习惯可没少操心,除了平时碎碎念之外,甚至发展到了“你不想看,那我读给你听”的地步。

  当天的书展临近尾声,一家三口急急忙忙赶到收银处,成了我们当天遇到的最后一位客人。书展对陆女士一家有特殊的意义,她和丈夫第一次约会就是在书展,那时候两人还是大学生。她说,书展给这座城市留下了浓浓的阅读氛围,就算有一天书展不办了,留在每个人心中的书香也永远散不掉。

  晚上9点多,厚重的大门缓缓关上,书展的一天结束了。

  15岁的上海书展,如同一个少年,以其蓬勃的生命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为书而来。正因为有了这一缕书香,悠长的上海之夏,生机勃勃、令人沉醉。

  《十分上海》还去过这些地方>>>点击回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