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后街小店 | 穿"飞跃"土掉渣?富民路上这家小店用销量打脸"你 OUT啦!"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萧君玮,陈炅玮     编辑:沈佳灵     2018-07-15 08:30 | |

视频来源:陈炅玮 刘力源 摄制

  富民路,北起延安中路,南至长乐路,一条短小却又精致的小路。梧桐掩映下,树影斑驳,路边老洋房散发着岁月的味道,越走越深、越走越静。

  富民路180号是一家不足30平米的小店。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穿着靓丽抢眼的年轻潮人在此进进出出。但抬头一看店招,小店卖得却是地地道道的国货老品牌——“飞跃”鞋。随着小白鞋风潮在世界范围内的走红,这个街边小店及其背后的创意团队,也在逐渐壮大。

  小店顾客八成是年轻人

  半数以上是外国人

  小店的基调是年轻。货架上摆放着各式飞跃鞋,除了经典红蓝标的小白鞋,高帮款、拖鞋款、厚底款、手绘款、防水款等种种样式,颠覆了很多人对老“飞跃”的印象。

  顾客八成是年轻人,甚至半数以上是外国人。店员也是年轻人,和顾客交流零压力。法国小伙Bruno一进店就满脸惊喜。前几年,飞跃鞋在法国一度很流行,他曾在北京买过一双,这次在上海富民路的小店,他还要再选一款。

  杜小姐是带着她的韩国朋友来小店的。原来在韩国,飞跃鞋是爆款,这位韩国朋友一下买了五双,满意而归。

  采访这天,店长辛月和店员杨炜烽在店当班。两人热络招呼客人,有外国客人进店,辛月马上切换英语接待。口语虽然还略显生疏,一些单词要想很久,但她没有怯场,“在这里上班,遇到的外国人多,为了这个我正在学英语。”辛月将与顾客交流视之为难得的学习机会。

  杨炜烽更是有门绝活,他的花式绑鞋带方法,已经累计到了12种。在店里选好鞋子,他就介绍起鞋带颜色与衣服的穿搭,并亲手为客人绑上蝴蝶结、触角等花式鞋带。一双简单的小白鞋经过巧手打磨,竟有了不重样的个人属性,这些小细节深得顾客芳心。

  很多人进小店只是偶然,却意外收获了惊喜。“70后”的郑女士偶遇小店,发现“小时候一直穿”的飞跃鞋竟然出了流行设计,绑成触角状的彩色鞋带也个性十足,连原本对怀旧无感的“00后”女儿也心动了。于是,母女俩一人一双,换上直接穿走。

  专程赶来的“跃粉”,偶然进来的路人,小店经常被挤得水泄不通。旺季时,一天就能卖出三五百双鞋,四个店员应接不暇。

  两代人都喜欢的国货小白鞋

  玩创新玩联名推陈出新

  “我爸爸那个年代,穿一双飞跃的小白鞋,就是校园里‘男神女神’了,口袋里揣一根粉笔,脏了涂一涂,‘什么都能脏,但是我的小白鞋不能脏’。” “85后”的叶鹏是CM Feiyue线下运营主管,也是一个资深国货迷,这两年他加入了CM飞跃设计创新团队,更进一步地参与到国货创新的大潮中去。

  在叶鹏身边,起初对飞跃的流行不理解的,是他的父亲。一听说叶鹏在为推广飞跃这样的老牌子忙前忙后,老父亲十分好奇:“飞跃竟然还在卖?”

  不过,当叶鹏告诉他,这个牌子的鞋不单在卖,还深受年轻人欢迎时,父亲又很快接受了现状,“我的几双飞跃鞋,他也不跟我打个招呼,直接穿走了。”

  2005年前后,飞跃鞋在国外意外走红或许是推动潮流的原因之一。现在的品牌营销,更注重线上口碑带动线下销售,“常常有人买了一双鞋,在朋友圈一贴图,他的朋友看到,就会来买四双、五双。”谈话间,商家现场邀约一位到店购物的顾客拍摄街拍照片。没多久,顾客穿着飞跃鞋,在老洋房前拗造型的照片就出现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

  店里卖得最好的是经典的红蓝配色小白鞋,很多顾客尤其是外国顾客就是冲它而来。在叶鹏看来,“飞跃”的“潮”来自经典与潮流的嫁接。当然,鞋款本身舒适易用、价格亲民,同样是品牌强大的竞争力。

  但无论哪个品牌的发展,都需要不断注入新的元素和活力,为喜欢它的人不断带来惊喜。叶鹏介绍,十年间他们在为“国潮”的改良创新上花了很多功夫,从用材、工艺,拼接方式等方面做了大量尝试。

  现如今,潮流品牌跨界联名的模式十分流行。叶鹏所在的CM feiyue团队也没错过,设计团队与国际潮牌合作,推出联名款的鞋子,带国货走上了国际潮流的舞台。他们还与中国画艺术家合作手绘鞋,把京剧、龙等元素融入飞跃鞋。

  “所谓‘潮’,是一种感觉。”话题回到了叶鹏的父亲身上,现如今,他的父亲再一次成为了飞跃鞋的用户。时代在变,弄潮儿脚尖的行头没变,“他常对我说,他这个年纪穿飞跃,是不是挺潮的?”

  潮流没有标准答案,但从顾客汹涌的购买力,我们意会了一把“潮”的感觉。

  在上海,南京路、淮海路几条重要商业街人流如梭,与之或相交、或平行,还有一条条梧桐树下的小马路,街边小店让人在不经意间偶遇“上海味道”。

  我们需要大商业街的热闹与繁华,也喜欢后街和小店的宁静与韵味。7月7日起,我们推出“后街小店”系列策划报道,走进“藏身”后街的小店,开启寻“味”之旅。(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李若楠 萧君玮 陈炅玮 刘力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