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后街小店 | 他们更懂中国女人的曲线 揭秘长乐路上的旗袍王国

来源:新民网     记者:萧君玮,李若楠,陈炅玮,徐鸣慧     编辑:龚莲     2018-07-08 09:00 | |

  【编者按】在上海,南京路、淮海路几条重要商业街人流如梭,与之或相交、或平行,还有一条条梧桐树下的小马路,街边小店让人在不经意间偶遇“上海味道”。

  我们需要大商业街的热闹与繁华,也喜欢后街和小店的宁静与韵味。我们推出“后街小店”系列策划报道,走进“藏身”后街的小店,开启寻“味”之旅。

图说:老师傅的手艺支撑起了长乐路上的“旗袍王国”。新民晚报融媒体 萧君玮 摄(水印图片皆同)

  【新民网·最新报道】在繁华淮海路的“背后”,茂名路与陕西路之间的一段长乐路上,有一个名声在外的“旗袍王国”。高端定制是这里的主打,老师傅“望闻问切”的手艺则是高效率和准确性的保证。当客户进店,店员眯起眼睛一番打量,身材信息已了解了个七七八八,颜色搭配也已心里有底。

  都说现在实体服装生意不好做,网购大潮前,不少服装店大浪淘沙,优胜劣汰。但这条“旗袍”街,人气却始终红火。背靠淮海路的繁华,小店的客源稳定,秘诀可能还是藏在一针一线间的“特色”二字。

视频:茂名路与陕西路之间的一段长乐路上,有一个名声在外的“旗袍王国”。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陈炅玮 摄制

  一件衣服20多个尺寸 旗袍“贵”在所花的心思里

  瀚艺旗袍店,在这段长乐路的当中位置,外观并不起眼,里面却大有乾坤,门口一张大照片上,是上海滩旗袍界传奇人物褚宏生老先生。

  一进门,从青岛来上海游玩的刘女士一家正“扎”在上百件旗袍堆里挑得起劲。刘女士的女儿在国外读书,因为国外现在旗袍十分流行,便指名道姓要来上海做一件。全家人经过比较,决定来瀚艺看看。不料挑了几件,妈妈比女儿试得更起劲,看着身边两个女人对着镜子拿起这件放下那件,爸爸的笑意浓浓。

  负责量尺的朱进友师傅今年已经57岁,在长乐路的旗袍店工作十几年,如今已是门店经理。他拿着皮尺,手脚麻利地一番比划,嘴里报出数字,一旁的店员配合无间,圆珠笔在大本子上“唰唰唰”记录不停。

  海派旗袍讲求“修身”,因是贴身穿,对尺寸的把握拿捏十分考验裁缝的水平。当数据落在了纸上,旗袍的样版雏形,也已在裁缝师傅的脑中有了个大概。为了让旗袍上身后凸显出衣主凹凸有致的身材,需要由裁缝量出24个尺寸,这样讲究而地道的制衣方法,现在已不多见。制作一件海派旗袍,从量体开始,还有制版、手绘、刺绣、裁剪制衣等多道工序,一件精致旗袍,贵在所花的心思里。

  “这个颜色你穿比较显气质,你比较一下这两个颜色,明显现在身上这个更得体。”朱师傅的一番建议,让刘女士忍不住又多对着镜子看了两眼,穿上舍不得换下。

图说:老师傅的眼睛很“毒”。搭配、色彩…他一搭脉,能看个八九不离十。

  “小”店背后,是几代上海裁缝铸成的金字招牌

  “人家说长乐路造就了旗袍店,其实在我的印象中,是咱们旗袍店造就了长乐路。”在朱进友师傅看来,街的名气、店的人气,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

  陕西南路到茂名南路这段的长乐路长300余米,有17家旗袍店。朱进友回忆,十几年这里的旗袍店比现在还要多。虽然这么些年过去,有的店做了别的,但大多数还维持着做旗袍的现状。

  朱进友的外公也是纺织业的,在上海滩百年老字号“鸿翔”做童装。朱师傅高中毕业,被外公领进这一行。40年前,朱师傅先到“鸿翔”学做女装,拜师旗袍界传奇人物宏生后,21岁时做了自己平生第一件旗袍,从此与此结缘,做了一辈子的旗袍。

  现在在店里,年近花甲的朱师傅已是挑大梁的角色。但这间“小”店背后,是几代上海裁缝铸成的金字招牌。例如被誉为海派旗袍制作大师的褚宏生,据介绍曾为胡蝶等大明星做过旗袍。再如刺绣大师徐世楷,他手工绣出的金龙,由一根金丝盘成,线丝可自始至终不断,堪称一绝。现如今,来店客人受口碑影响很大。这条短短长乐路的旗袍生意不衰反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顾客口口相传的“经典、考究”。

图说:旗袍店店面不大,却迎来八方客人。

  几年前,朱师傅遇到过一位老太太,虽然已坐轮椅,但不减对旗袍的热爱。子女孝顺,在老太太八十岁大寿之际,找到朱师傅,希望提供上门服务,为她圆梦。朱师傅跑了三趟,量体、试衣。旗袍做好后,再送衣上门。

  “老太太穿上那套以大红锦缎料子做成的旗袍后,儿女连夸漂亮,老太太自己也很高兴。这些反馈,对于我来说,就是成就感。”

  还有位客户是一位新加坡华裔,每天着装就是旗袍。十几年交往下来,朱师傅为她做了不下百件旗袍。现在,来做旗袍的客户,老中青各个年龄层都有。

图说:刺绣是份精细活,店内旗袍上的刺绣大有讲究。

  “未来,机器会不会替代人工?”常有人这么问朱师傅,他笑着告诉记者:“在我这一代,应该是看不到。手工的东西和机器制作的东西,差得是由一针一线传递出的精细。不是面对面,用皮尺一寸寸量出来的尺寸,那出来的东西,味道是不对的。”(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李若楠 徐鸣慧 首席记者 陈炅玮)

 图说:朱师傅的一根皮尺,量尽女人之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