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不考现在学了多少 更中意有潜力的孩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易蓉     编辑:沈小栋     2018-05-19 18:33 | |

图说:参加上海民办协和双语学校面谈的大班小萌娃们  郑逸洁/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细雨中,五六岁的小娃娃们牵起父母的手,参加人生中第一次选拔;十一二岁的少年则接受对小学五年学习成果的考验。今明两天是2018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时间。

  在上海相继出台幼升小公民办同步招生、中考改革方案明确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向不挑选生源学校倾斜的政策后,今年民办幼升小、小升初报名不同程度“降温”,其中报名民办小学1.99万人,其中报名民办初中2.97万人。记者走访部分学校面谈现场发现,当很多家长纠结于孩子学了多少、考了多少证书,学校更看重孩子未来能发展得如何,希望通过一个小时左右的面谈时间,发现真正有潜力的孩子。

  面试优等生,为何没有后续发展力


图说:兰生在面谈内容加入可以评估学生记忆力、注意力、推理能力及心理和个性方面表现等环节 郑逸洁/摄

  “我们发现,以往招生中体现出智力特别优秀的孩子,在后续的学习中未必都能有很好的表现。于是学校开始反思,着重在面谈中挖掘孩子的综合潜能。”民办兰生复旦中学副校长陈慧珍说。根据“基于学生人格完善的优才教育”特色,学校今年通过多种形式重点发掘学生综合潜能。

  一套武术,一招一式如何排序更合理,哪些动作细节更能体现武术精髓?如何在团队合作中一起提炼智慧自学演绎出“最帅拳法”?在一堂“体育微课”里,学生要通过观察、讨论演绎出一套较为完整的武术套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模仿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反应灵敏度与身体协调性、柔韧性和平衡性等都显露。这一环节最后还有学生的自评和互评,反思也是能够体现学生好奇心、表达能力和独立思考等综合素养的方式。

图说:兰生在面谈内容加入可以评估学生记忆力、注意力、推理能力及心理和个性方面表现等环节 郑逸洁/摄

  在另一个游戏项目中,学生组队轮流担任“指挥”依据主题自由创作组成不同队形。这一项目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但更考验孩子们的创新能力、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合作过程中对他人的尊重、组织能力的效率也一目了然。

  此外,兰生还在面谈内容加入可以评估学生记忆力、注意力、推理能力及心理和个性方面表现等环节,综合考察学生求知欲望、坚持力、独立思考和自我反思等核心素养。“我们不是考量学生现有水平,而更关注他的学习习惯、学习潜能,或是对未来发展有利的长项。”陈慧珍说。

  都是做游戏 为何有的孩子“输”了


图说:参加上海民办协和双语学校面谈的大班小萌娃们  郑逸洁/摄

  参加上海民办协和双语学校面谈的大班小萌娃们,可能并不会觉得自己来参加了一场“考试”。跟着外教老师在体育馆钻哗啦圈、小组合作完成一幅涂鸦、跟着音乐指令唱唱跳跳……协和双语学校坚持儿童性、趣味性、体验性的面谈原则,创设了“我是小小探险家”的游戏情境,设计了“夺宝小骑兵”、“世界真奇妙”、“智力大冲浪”、“快乐大森林”四方面的面谈内容。在“夺宝小骑兵”活动中,孩子们在充满童趣与哲理的视频中,发现知识的宝藏,探寻智慧的线索;在“世界真奇妙”活动中,孩子们和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交朋友,感受多元世界的精彩与神奇;在“快乐大森林”活动中,伴着欢快热情的节奏,孩子们和动物朋友们钻洞洞、爬高高。

图说:参加上海民办协和双语学校面谈的大班小萌娃们  郑逸洁/摄

  孩子参与活动的同时,老师们则悄悄在一旁观察。团队合作完成游戏,有的孩子嚷嚷,“我不要和他们一起玩”;一起画画时,有的小伙伴画得太投入,另一个小伙伴就大叫,“你为什么坐到了我的椅子”……协和双语学校虹桥小区校长杜玲介绍,有的环节并没有答案,孩子行为活动中不经意的小细节却能成为得分失分的关键。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易蓉

  【相关链接】

  本市教育机构开展幼升小、小升初入学准备研究

  为引导民办中小学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创造性地设计和实施面谈,本市教育专业机构开展了幼升小、小升初入学准备研究,提出了多元化的综合素质评价框架,比如幼升小主要考查运动健康、语言发展、科学认知、自我和社会性、学习品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系研究团队在市教委和各民办初中的支持下,经过系统分析及结合民办初中实际工作经验,建议民办初中招生面谈活动中,建议设置人文语言类,科学探究类,协作活动类和自我总结等四大模块,涉及学生六大核心能力,同时纳入《上海市中小学学生成长记录册》作为参考依据。其次,综合考虑学生的核心学业技能、跨学科能力、体育与艺术技能以及品德与社会性,着重考察学生心理品质,探索适应能力,分析创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体艺能力6大核心能力。在设置具体模块时,民办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办学特点和办学理念,侧重考查六大能力中的某些能力指标。民办学校在面谈活动的设计中应以六大能力作为指导,但具有选择具体考察能力的自主性。

  【教委重申】

  为进一步加强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的规范管理,市教委明确要求民办中小学面谈“七个严禁”,包括:严禁提前开展面谈,严禁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严禁面谈及招生录取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严禁组织两轮及以上的面谈,严禁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严禁对报名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组织任何形式的测评、调研等活动,严禁将学生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录取的依据或参考。

  【招生日程】

  5月21日-22日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结束后,民办学校招生将实施按志愿分批次录取:5月21日-5月22日进行第一志愿录取,5月24日-5月25日进行第二志愿录取,5月27日进行第三志愿录取(限初中)。学生家长应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短信或“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完成确认工作。

  为落实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5月19日、20日同时安排本市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5月21日起,各区对通过第一批验证的适龄儿童,陆续发放公办小学入学告知信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