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品牌发展报告2016——2017》今首次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编辑:见习编辑 尹尚胜男     2018-05-13 18:18 | |

图说:与会代表介绍品牌发展的历程和体会等。江跃中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13日)下午,“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在普陀区召开。会上,由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等编撰的《上海品牌发展报告2016——2017》首次发布,据报告介绍,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94个、中华老字号180个、上海市著名商标1331个、上海名牌1191项、上海老字号42个。

  《报告》认为,上海品牌发展呈现出6大特征——

  上海企业对品牌的认识不断深化,品牌培育、品牌运营与品牌保护意识不断增加。2016年上海注册商标申请件数达到257616件,同比增长24.2%,注册件数158380件,同比增长20.4%,总计有效注册量为697251件,同比增长27%,商标密度上,2016年上海商标密度227.8,同比增长26.6%。2016年上海平均每100个市场主体拥有26件注册商标,近5年年均新增注册商标7万6千件。提前5年完成《上海市实施商标战略中长期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制定的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总量的目标。

  “有优良品质、有创新设计、能传承文化”的伴手礼品牌及产品不断涌现。截止2016年底,上海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94个、中华老字号180个、上海市著名商标1331个、上海名牌1191项、上海老字号42个。

  产业融合、新兴领域品牌快速发展。科技部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排行榜中,2016年全国131家、上海26家企业入榜,占全国(131家)的19.8%;2017年上海36家企业入榜,占全国(164家)的21.9%。

  服务类品牌的快速发展。在2016年530项上海名牌产品/服务中,服务类品牌占到36.7%,比上年增加近10个百分点,数量达到189项,比上年增加11项。

  区域品牌不断涌现。目前,上海共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4 家,批准筹建的3 家;上海市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9 家,批准筹建的27 家。金山枫泾镇、松江车墩镇、青浦朱家角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品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本次专题座谈会由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普陀区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东方品牌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及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承办。上海“四大品牌”代表企业分别在会上介绍了“打造上海品牌”的实践经验。他们认为,以品牌战略为导向,就是做好品牌的定位和规划,以技术研发和产品快速迭代作为品牌战略的依托,以渠道建设和建立完善营销网络作为品牌战略的主要措施和抓手;一方面,要秉承匠人精神、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提升老品牌价值,另一方面,要收购品牌、放大国内外品牌联动,做大做强购物品牌;品牌传承,源于老字号又要高于老字号,文化+科技+金融,加大文化品牌竞争力;聚集推广和集中呈现上海市获奖的特色产品;加快冗余老字号商标知识产权资源的有效流通。

  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打造上海品牌” 踊跃建言献策。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品牌研究中心教授王新新说,从宏观视角看,需要政府对品牌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创造一个有利于品牌发展的营商环境,从品牌发展视角规划产业政策。从微观企业的视角来看,解决理念问题最为重要。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秘书长王惠珍认为,社会组织在提升“上海制造”、“上海服务”影响力方面大有可为,如跨界合作资源对接、政策解读专业咨询、考察交流联谊研讨等。

  普陀区区长周敏浩表示,普陀将通过“一个打造,三个集聚” ,打响“四大品牌”:打造一批能够体现集中度和显示度的“四大品牌”新地标,集聚一批高端创新要素,全力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集聚一批标识度、显示度高的商业地标和文体品牌活动,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四大品牌”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出席并讲话。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