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一高档小区垃圾露天分类被指扰民 人大代表:慎行“去袋装化裸投”

来源:新民网     记者:戴天骄,丁一涵     编辑:见习编辑 李争     2018-04-24 16:35 | |

图说:垃圾分类“水土不服”,居民倾倒垃圾体验差。新民晚报新民网 丁一涵(见习) 摄

  【新民网·最新报道】蚊蝇滋生、异味侵袭、垃圾“围城”……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对长宁中山元一新苑的业主来说,普通的垃圾倾倒让他们“怨念重重”。原来,随着垃圾分类深入申城街头巷尾,今年3月底,中山元一新苑成为长宁垃圾分类的试点社区之一,让不少业主始料未及的是,设想中绿色环保并未到来,自家小区的环境却直线下滑,症结便是小区内露天设置的垃圾分类点。

  业主吐槽垃圾倾倒“三大怨念”

  4月22日,按照小区业主指引,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探访了这处垃圾分类点。尚未靠近,五米开外,记者不禁头皮发麻:阵阵异味扑面而来,几步开外的分类点,四个标注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的垃圾桶露天放置,蚊蝇齐飞,野猫遍地。

  一位居民恰巧倾倒垃圾,她眉头紧皱,快步走近分类点,裸投垃圾后快步离开,还不忘用手掩住口鼻,直到七八米外才大口喘气。业主们向记者透露,自从小区启动垃圾分类以来,小区就成了这副样子:蚊蝇滋生、异味侵袭。

  问题从何而来?原来,四个垃圾桶中,由餐厨垃圾组成的湿垃圾桶因长时间露天放置,既催生异味,也成为蚊蝇滋生的温床。记者从业主处了解到,过去每栋居民楼下都有垃圾桶,但随着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这些垃圾桶被搬走,居民需在分类点统一裸投湿垃圾,乱象由此产生,导致附近居民楼的低层业主不敢开窗。曾有居民买了可降解的垃圾袋使用,也被“喊停”。令居民无法理解的是,紧挨垃圾分类点的垃圾箱房,瓷砖照明一应俱全,分类点明明可设在室内。居民担忧后续梅雨将至,酷暑近在眼前,问题会愈发严重。

  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访了小区所属的长宁何家角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启用垃圾箱房是由于其顶棚漏水,目前改造方案正在拟定。因中山元一新苑属商品房小区,施工要动用业主维修基金,需征询业主意见。居委工作人员表示,若方案无法获得业主认可,居委会尽力做通居民思想工作,确保问题解决,但时长仍不确定。

  但在毗邻中山元一新苑的中华别墅小区,记者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情况,这处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一年以来,已形成良性循环。中华别墅小区的垃圾分类点并未露天放置,而是设在了垃圾箱房内,封闭式分类有效防止异味滋生。居委工作人员加强与居民沟通,设置了7时30分至9时30分、晚上6时至8时的垃圾集中投放时间,看似设了门槛,实则切合居民日常作息,相比分类启动前,小区环境变整洁了,空气质量变好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逾九成居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专家:处置标准待统一

  相邻两个社区,推进垃圾分类的效果却迥然不同,这样的局面在市人大代表厉明看来,需通过立法来解决。厉明表示,目前,市人大正抓紧开展《上海市生活垃圾处置条例》立法工作,条例总结沪上垃圾分类成功经验,有望从立法层面统一标准,明确垃圾分类责任主体与处置标准,同时防止一刀切式推进,产生“水土不服”的情况。

  事实上,有居委工作人员就坦言,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效果多年来陷入瓶颈,与推进方式有直接关系,如果只是一味简单粗暴推进垃圾分类,或多或少会对市民生活产生影响,到头来市民未见获得感,先打起了退堂鼓。

  这一观点与厉明的看法一致,他建议目前不少社区谨慎推行“去袋装化裸投”作法,而是尝试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探索将可降解垃圾袋纳入垃圾分类工作,在不断实践中总结复制更多有益经验,减少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见习记者 丁一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