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春季假日旅游市场预计接待国内游客3.39亿人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明     编辑:见习编辑 尹尚胜男     2018-04-04 09:36 | |

图说:清明假期出游 来源:东方IC

  【新民晚报·新民网】“明朝寒食了,又是一年春。”文化和旅游部昨天发布的《2018年春季假日旅游指南》显示,预计清明、五一、端午等三个春季假期间,全国有望共接待国内游客3.39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677亿元。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我国居民整体出游意愿为84.8%,环比增加1.8%,同比增加3.7%。《旅游指南》分析,假日期间旅游市场主要特点有:

  大众出游热情高涨

  数据显示,具有出游意愿的居民中,选择2至3次和4至5次出游的分别达到了38.37%和24.36%。清明期间前往近郊祭祀扫墓,踏青、赏花成主要出游动机,五一出游半径逐渐扩大,城市周边乡村生态采摘、主题乐园、动物园等受到青睐。端午节期间,天气逐渐炎热,亲子家庭出游需求趋于旺盛,游乐场、水上乐园、避暑胜地等将迎来大量游客。

  异地休闲方兴未艾

  调查显示,具有出游意愿的居民中,单次出游时长4至7日的占比45.22%,2至3日的占比27.21%,选择国内跨省市旅游的比例为32.3%,选择近郊旅游的比例为29.8%。北京是最热门旅游城市,在具有跨省市旅游意愿的居民中,出游意愿达到了15.7%。其次为三亚(10.5%)、秦皇岛(10.3%)、上海(10.3%)、大连(10.2%)、哈尔滨(10.0%)、杭州(9.9%)、桂林(7.2%)、长春(7.1%)、黄山(6.3%)等。特色小镇、植物园、山岳等旅游休闲项目受到游客追捧,景区实景演出、VR科技交互等体验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体验旅游继续升温

  调查显示,选择自驾出行的游客比例为28.07%,仅次于乘飞机出游的比例(29.33%)。目的地方面,选择自然风景区的游客比例为37.34%,名胜古迹类景区为20.36%,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氛围浓厚,赛龙舟、祈福游等主题民俗游颇受青睐,乡村旅游热度将不断攀升。旅游景区门票、导览等结合移动支付、互联网等技术,实现景区的网络预订和导览,有助于游客自主规划行程,提升游客体验。

  亲子旅游引领市场

  家庭亲子游是春季旅游市场热点,度假休闲、观光游览和探险是居民旅游的主要目的,分别占比59.7%、54.0%和25.8%。出游同伴选择上,52.96%的游客选择和家人,23.81%的游客选择和好友。春天来临,多数家长选择陪伴孩子踏青赏花、体验历史文化、游览名山大川,迪斯尼、海洋世界等体验性强的主题游也受到热捧。江南地区莺飞燕舞,景色动人,许多游客全家前往踏青赏花,杭州、南京、苏州等休闲城市备受游客喜爱。

  出境旅游平稳增长

  调查显示,二季度出境旅游中,居民选择出国旅游的比例占27.3%。出境游目的地中,新马泰热度最高,占比达31.1%,其次是美国(19.4%)、加拿大(15.4%)、越南(13.4%)、印尼(13.3%)、菲律宾(13.1%)、法国(12.1%)和德国(10.3%)。在中欧旅游年的推动下,赴欧洲旅游的游客将有所增加。

  春季是广大游客出游的高峰,《旅游指南》还特意提到,游客旅途中遇到相关事项需要咨询,遇到旅游维权需要投诉,遇到旅游紧急情况需要救援时,都可以电话拨打“12301”旅游热线求助。当疑似发生侵权行为时,要依靠各类诉求渠道,合理、合法维权,切忌不加限制地伸张自身的权益,采取过度维权行为,如在旅途中维权不便,可以留存相关证据,待回程后再寻求解决。此外,游客还应注意:关注天气提示,谨防自然灾害;关注交通信息,确保交通安全;注意饮食卫生,预防传染疾病;保护当地环境,警惕火灾风险;尊重秩序良俗,发扬文明风尚。(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鲁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