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对话|“黄牛”夫妻的江湖:迪士尼游客钱难赚,但总有懒人愿上钩

来源:新民网     记者:戴天骄,徐鸣慧     编辑:见习编辑 李争     2018-03-23 18:45 | |

视频:“黄牛”自曝快通证奥秘。新民晚报新民网 徐鸣慧 制

  【新民网·最新报道】铁打的“黄牛”,流水的游客,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以来,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众多的游客,无孔不入的黄牛们也同样在这里找到了他们的生意经。传说中,这些黄牛有组织、有分工,总能先于游客,抢到迪士尼热门项目的免费快速通行证。可事实真的如此吗?今年春节期间,有黄牛利用游客不熟悉乐园流程,上演诈骗戏码,十余名游客以“服务费”为名累计被骗近5000元。“总有那么一些懒得做攻略、又不想排队的游客会自愿上钩。”面对采访,铁窗另一边的“黄牛”罗某之言令人深思。

  日前,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从浦东警方处获悉,根据前期掌握线索,浦东公安分局度假区公安处联合川沙分区指挥部开展侦查,先后抓获涉嫌在国际旅游度假区景点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罗某和赵某2人,破获诈骗案件15起。事实上,伴随警方与园方的针对性反制措施,“黄牛党们”如今日渐式微,警方表示,将坚持巡逻打击相结合,强势开展整治行动,不断压缩“黄牛”生存空间,确保上海迪士尼乐园治安秩序处于良好可控态势。若有“黄牛”铤而走险实施诈骗等违法行为,警方将坚决予以打击。

  警方揭秘:巧立名目,诈骗钱财

  短短一个春节假期,“黄牛”罗某诈骗涉案金额近5000元,这是如何实现的?办案民警向记者揭秘了其中的手法:犯罪嫌疑人罗某、赵某系夫妻档,妻子赵某负责在迪士尼小镇、票检广场搭讪游客,编造拥有快通证,可享“内部通道VIP服务”等谎言骗取信任。丈夫罗某则购买当日门票,反复进出乐园,一方面与妻子带来的游客接头索要300至700元不等的“服务费”,另一方面则在游客入园后伺机逃离。据被害游客描述,罗某将自己一行带到乐园所谓排队区后,便玩起了失联,不接电话并拉黑微信。

  在梳理被害游客案情的基础上,警方仔细比对案发时段监控,很快锁定了两名嫌疑人身份,3月上旬,两名嫌疑人刚现身迪士尼小镇意图“揽客”时,便被伏击已久的民警当场擒获。到案后,对于如何筛选被害人,罗某的一番总结令人深思,“总有那么一些懒得做攻略、又不想排队的游客会自己上门,我们只要站在广场上,稍加询问生意就上门了。”

  据办案民警介绍,黄牛口中的快通证,实际就是利用游客手机绑定门票申请电子快通证,诱骗游客接受其“导览”服务,随即巧立名目按人头索要“服务费”。在成为“黄牛党”一员后,罗某的胃口也越来越大,眼见春节期间迪士尼频频出现大客流,其干脆玩起了诈骗伎俩。短短几天,涉案金额近5000元。

  黄牛自白:没有门道,悔不当初

  事实上,自从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以来,对于黄牛的整治就在不断升级中。国际旅游度假区西侧的一处宣教室内,近百平米的房间内,每天都坐了不少“黄牛” ,他们在这里接受身份信息登记,并接受为期8小时的法治教育。记者了解到,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对电子快速通行证采取“票、证、人”面部相符措施以来,“黄牛党”们生存的空间已日渐艰难,几乎到了寸步难行的程度。

  而少数不死心的黄牛,看准游客对快通证的需求,给游客灌输无需排队就能在指定的时间游玩项目,利用游客不熟悉乐园规律和信息,进行诈骗。罗某表示,他正是利用游客不熟悉App快通证申请流程,代游客在手机申请,并提供“导览”索取服务费。

  身在铁窗之后的罗某承认,士尼乐园的“黄牛”并没有任何特殊门道,他们不过是利用对快通证的熟悉程度,再凭借与游客间信息的不对称赚取服务差价。虽然现在生意空间被不断压缩,但仍然有游客不愿意做攻略,因此这才铤而走险,诈骗游客钱财,但不想没过几天就被抓个现行,“其实把游客甩在排队区的时候真的很害怕,心里也很矛盾,现在想来真的很后悔。”隔着铁窗,罗某懊悔不已。

  警方提示:切勿轻信“黄牛”,以免损失

  记者了解到,游客只需下载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APP,通过APP即可免费领取快速通行证、或购买尊享卡(有价票证,与快速通行证同等作用)。不会使用APP的游客,也可在迪士尼乐园内终端机上免费领取快速通行证。

  此外,游客在使用快速通行证时,乐园工作人员会验证门票、与门票关联的电子快速通行证和游客照片,确保“票、证、人”相符。只要有一样不符,将不能使用快速通行证,这样的绑定有效杜绝了黄牛带刷倒卖快通证的空间。

  度假区公安处民警呼吁大家:遇有此类诈骗案件,请及时报警。同时,度假区警方会同乐园管理方,加强警企合作,加强入园安检,增加乐园内部安保力量的巡逻频率等,防止“黄牛”有空可钻。(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