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一千万豪宅装修“烂尾” 到底是百安居还是“不安居”?!

来源:新民网     记者:戴天骄,丁一涵     编辑:见习编辑 尹尚胜男     2018-03-14 12:30 | |

  视频:潘先生千万豪宅装修烂尾,左邻右舍深受装修骚扰。新民晚报新民网 丁一涵(见习) 摄

  【新民网·最新报道】“装修队把左邻右舍都得罪了,到现在直接不管了!”年初,市民潘先生将巨鹿路陕西南路的一套价值千万的房屋交给百安居装修,谁料却遇到了一系列麻烦事,“百安居是老牌子了,怎么能这样拆烂污呢!”

图说:潘先生选择百安居“一站式”装修服务,不想自家房屋却成了“烂尾”工程。视频截图

  左邻右舍频频遭殃

  去年下半年,潘先生购入了一套位于巨鹿路陕西南路附近的二手房,价值1000余万。当年12月,潘先生全权委托百安居装修,双方约定12月底开工,1月底验收,不想开工后,潘先生便再无宁日。

  3月9日,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走进这套面积120平米的房屋,只见客厅内,建筑垃圾随意堆积;墙壁上,涂层开裂亟待重涂;天花板则干脆砖块裸露,电线耷拉……潘先生说,自施工队1月底停工后,这里就成了这副境地,自己则因装修扰民在左邻右舍中出了“名”。

图说:百安居施工队在墙体开槽布线时,打穿墙壁回填留下的“补丁”。视频截图

  一墙之隔的邻居王阿姨是最早中招的,一月中旬的一天清晨8点刚过,只听一阵轰鸣,一根钢筋竟从隔壁穿墙而出,石灰、碎砖不断往下洒……“天都要塌下来了!”王阿姨至今仍心有余悸,当时墙壁上直接出现了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大洞,另一头,装修工正奋力开凿。在潘先生家中的相应位置,一条自上而下约2米的深槽分外醒目,潘先生吐槽,这就是施工队打穿墙体后回填留下的“补丁”。

  类似施工扰民并非个案,就在穿墙事件几天前,潘先生楼下邻居同样不幸中招。1月9日前后,物业经理直接一个电话打给潘先生,语气急促地称施工队挖断了楼上邻居的自来水管,潘先生家中已水漫金山,更殃及楼下业主。更令潘先生无语的是,百安居方面临时抢修后,刚修完的水管深夜里二次爆管。物业折腾一夜,才勉强收拾完残局。

  在小区物业的工作记录中,密密麻麻记有左邻右舍对施工队噪声扰民的投诉,潘先生苦笑,自己还没入住,就给邻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小区物业也证实,他们曾多次上门给施工队提过建议,不过往往是好上几天,问题继续。

图说:潘先生家中建筑垃圾堆积,至今无人清运。视频截图

  收费存疑施工暂停

  如果说施工扰民只是导火索,那么足有30块地砖凭空消失,则彻底激化了潘先生和百安居之间的矛盾。潘先生向记者表示,当时为装修厨房,他亲自选购了72块地砖总价11400余元,但验收时自己算来算去只用了42块,剩余30块不知所终,算一算至少能铺10平方米。

  面对潘先生质疑,负责潘先生项目的百安居责任人坚称,按验收标准,这些损耗属正常范围。双方争执不下,潘先生向百安居总店投诉,监督员上门测量后,同样强调损耗正常,潘先生则持不同意见,拒绝签署投诉回函,施工队随即以问题未解决为由,停工至今。

  消失的地砖到底去哪儿了呢?家装行业资深观察人士陆先生认为,从结果上看,瓷砖验收以实际铺设面积与瓷砖总面积计算损耗,5%以内属正常标准,瓷砖消失可能是切割后用在了其他位置。与此同时,潘先生委托的第三方监工机构也得出了类似结论。

  得知结果,潘先生仍旧将信将疑,毕竟类似问题已出现多次,自己不得不多长心眼。潘先生告诉记者,在双方签订装修合同时,已包含“空调配合(布线)费”、“吊顶费”、“垃圾清运费”等费用。但在施工环节,装修工又在空调布线时要潘先生额外支付500元“辛苦费”,虽心有疑问,但当时潘先生抱着大事化小的想法,给了“辛苦费”。

  不想在吊顶时,施工队又提出1000元“辛苦费”,接下来的清运垃圾又开出了400元“人口费”。“这种弄法,我怎么吃得消?”潘先生明确拒绝后,双方不欢而散,垃圾至今无人清运。

  记者随即联系百安居普陀店相关负责人,他向记者承认,垃圾清运费因清运次数增加,人工成本溢出,确实提出过额外收费,但潘先生并未支付。而对潘先生口中另两次额外收费,该负责人明确否认,并称自己不掌握情况。事已至此,双方各执一词,真相似乎也无从可知。

  记者拨通了负责潘先生装修项目工程队工头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表示,虽隶属百安居下设施工队,但仍能承接私活,并不用向百安居汇报。施工队之间项目互借人手帮忙,也并非稀奇事。

图说:业内人士提醒,市民选择“一站式”家装仍要上心。视频截图

  “一站式”装修问题多

  在资深家装人士看来,这些情况恰恰说明,主流建材家装市场对其所谓“一站式”施工队监督力度有限。业内人士提醒,市面上所谓的“一站式”家装服务,施工人员性质仍以劳务输出为主,市民在选择时仍需上心,最好选择有资质的专业家装企业,如可从家装行业协会入手,筛选靠谱企业。若一旦遭遇矛盾,可致电上海市消保委家装办公室反映情况,寻求专业帮助。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马文斌律师则建议,消费者遭遇家装矛盾无法解决时,可及时保留固定证据,必要时向法院起诉,要求施工方承担装修问题带来的损失。

  截至发稿时,百安居方面承认,由于潘先生未提供房屋管线图,施工人员对电线管开槽时碰到钢筋,造成墙面出现小孔,后续又打穿邻居水管。

  至于竣工延期,百安居最后表态,由于之前水管被打穿需修补时间及中间春节假期,将承担违约责任,按逾期每日20元支付违约金。同时,对客户提出的问题,积极配合处理,早日达成一致,解决问题。(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丁一涵)

  记者手记:家装,少一些套路,多一分诚心

  似乎很多时候,家装总是伴随消费者的投诉与质疑,一段时间以来,这个行业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缺乏监管,鱼龙混杂。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一生之中家装机会不过寥寥数次,一次体验不佳,可能铭记一生。

  数据显示,本市家装行业鼎盛时,企业数量一度达6000余家,目前在行业协会登记的尚有近千家,其中95%以上属于小企业,今年一季度家装行业投诉总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涉及“一站式”施工投诉总体趋于下降,这样的结果固然可喜,但放眼整个家装市场,家装企业不计成本大肆营销的粗放经营模式依然存在,诸如“装修套餐”、“事后返现”的营销手段层出不穷。消费者很多时候放眼四周,到头来仍不知从何选起。

  传统建材市场向下延伸,提供“一站式”家装服务,原本是值得肯定的尝试。但如今看来,覆盖全环节的监督并非其标榜的那般可靠,消费者选择“一站式”服务,仍需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及时监督工程质量,切不可当甩手掌柜。而对于所有有志于在家装行业发展的企业,少一些套路,多一分诚心,远比大鸣大放的广告标语更能在老百姓心里留下良好的口碑。(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