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北斗三号第五第六颗组网卫星背后,有这群上海航天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曹刚     编辑:唐梦葭     2018-02-12 20:44 | |

图说:上海航天团队庆祝北斗任务圆满成功。张猛

  让天地更畅通助卫星更长寿

  此次发射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上海航天承担了电源分系统和测控分系统的研制任务。

  测控通信:当好地面与卫星飞行的“顺风耳”

  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伟亮介绍,从2012年起,测控团队就开始参与北斗卫星的研制任务。这次发射团队成员已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驻扎了一个半月。对北斗的表现,他充满信心。

  测控分系统承担的是卫星与地面的通信工作,作为地面和整星双向沟通的通道,保障对航天器的有效控制和管理。在发射全过程中,它如同指挥中心的“顺风耳”。北斗的测控分系统比以往卫星要求更苛刻,复杂程度更高。“一是优中选优,在全国大协作中确保技术先进分系统集成最优;二是所有部组件100%实现国产化;三是面对长寿命的基本要求,对更严酷的空间环境适应能力近乎完美。这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

  刘伟亮介绍,上海团队利用技术优势,为北斗测控系统做了专用电路,确保在空间环境下可靠运行,为将来提供稳定高精度授时与导航服务夯实基础。“每一次发射都是全国大协作的体现。比如测控系统,除了上海航天的力量,还有北京、西安、兰州、石家庄等各家单位配套参与,每个人都要把自身工作环节做到极致,才能确保任务圆满成功。随着北斗研制任务的逐步深入,各方合力,带动产业链发展。比如这次实现了新型陶瓷材料在北斗系统上的首次应用。”

  “发射完是第一步,我们的部分试验队员马上将转场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开展进一步工作,确保卫星在轨稳定运行。”春节期间,测控团队部分队员将值守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接下来我们要配合卫星总体完成各种状态设置,才能放心交给长期管理部门。”

  测控通信是热门专业,尤其是成熟的高水平人才,经常面临外部岗位的高薪诱惑,“但我们的团队成员为了北斗系统早日建成‘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宏伟目标,为了早日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夜以继日,稳步前行。”刘伟亮为自己的团队感到自豪。

  电源系统:保障北斗卫星长寿可靠

  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从北斗二号就开始承接北斗卫星的电源系统任务,这也是整星非常重要的分系统。为了让北斗卫星在太空飞得更久,这支平均年龄33岁的研制队伍埋头攻关,用4年时间研制出了新型电源系统。

  在这次北斗三号卫星上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产品:高效自主PCU和高可靠长寿命锂离子蓄电池。“PCU就是电源控制器,是卫星供电的核心产品,也是北斗导航系统最核心的产品之一。之前类似平台都是采用进口产品,而这款产品解决了整个平台的瓶颈需求,是落实国产化的重要产品。”电源分系统负责人雷虎介绍说,北斗平台轨道较高,从卫星到地面的信号传输距离比较长,卫星需要在传输几分钟内,“自己保护好自己”,不需要地面干预或地面指令,就可以自己工作。PCU具有自我诊断、治疗的能力,在部分模块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可通过指令切换隔离故障,保持正常电源管理,是名副其实的高效自主产品。更可贵的是,从设计、生产到测试,装机元器件的国产化率超过99%。

  北斗三号上使用的锂离子蓄电池,也是上海团队的杰作。北斗导航锂电池团队通过长期的不懈努力,完成了多项技术攻关,有效保障了北斗导航卫星的长寿命、高可靠特性。为满足长寿命要求,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翅膀”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高效三结砷化镓太阳电池,大大增强了供电能力。

  “赶在春节前完成发射任务,很开心。一方面,这是给国家的一份美好祝福;另一方面,有些队员可以赶回家,好好过个春节了。”雷虎笑言,最近几年,团队大部分成员都是在外地过年的,经常错过与家人团聚。“2014年、2015年、2017年春节都在北京过,今年也有部分队员将在西安过春节。按今年的工作进度,团队有半年以上在外面奔波。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很强,目前产品不光在北斗上应用,已经拓展到其它卫星。”(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