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设在“云上”的中常委秘密联络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见习编辑 尹尚胜男     2018-02-11 16:07 | |

图说:中共中央常委机关会议原址旧照

  【新民晚报·新民网】陕西北路北京西路东南角(原西摩路332弄29支弄1号)曾有一幢砖木结构的两层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1931年冬至1932年初,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机关就设于此(原建筑因市政建设拆除)。

  云上邨里有个秘密联络点

  据中共静安区委党史研究室专家介绍,1931年,因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顾顺章、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主席向忠发先后叛变,留沪的政治局委员已不足半数。9月下旬,经共产国际批准,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简称“临时中央”)在上海成立,博古、张闻天、卢福坦、李竹声、康生、陈云等任委员,博、张、卢三人为中央常委,不设总书记,博古负总责。

  西摩路332弄29支弄1号,也被称为西摩路云上邨1号,是一幢新造两层楼房。当时,应修人夫妇住楼下,楼上由中央秘书长柯庆施出面租下,再分租给党内同志。为免引起弄堂管理人员怀疑,屋内全部布置了红木家具,应修人外出时就穿上皮袍,打扮成大少爷的模样。1931年冬到1932年初,这里一度是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秘密联络点,博古、张闻天、康生等常到此开会。因应修人是临时中央会计,陈云也常头戴瓜皮帽、手拿公事皮包,乔装成谈生意、做买卖的“先生”,到其住处商议工作。

  在“云上”做“地下”工作

  据应修人夫人曾岚回忆,临时中央成立后,组织要他们寻找一处独住的、适合一般中上等人家的新住所,最终选定了这里。“修人说这个弄堂的名字真好,叫做‘云上邨’,我们在‘云上’做‘地下’工作,好不优哉游哉。”应修人(1900-1933年),出生于浙江慈溪。现代诗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共党员。先后在广州黄埔军校和武汉国民政府劳工部工作。1927年赴苏联留学,1930年回国后从事党的地下斗争,并加入左联。曾在上海中共中央军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工作,后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宣传部长。

  应修人14岁只身到上海福源钱庄当学徒,后任上海棉业银行出纳股主任。虽一直手捧“金砖”工作,他却总是感到内心苦闷。因而,应修人将全部热情倾注到新文化运动之中,通过大量阅读新书刊,于1920年开始创作白话诗,很快成为诗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1922年,他和潘漠华、冯雪峰、汪静之创立了中国新诗史上第一个诗歌团体——湖畔诗社,诗集《湖畔》一经出版,立即受到郭沫若、郁达夫、朱自清等知名新文学作家的好评与鼓励。

  诗人追求革命进步

  1925年,追求进步的应修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革命事业,他毅然放弃诗歌爱好和银行优越地位,于1926年底受党派遣,赴黄埔军校担任中尉会计员。据有关资料记载,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组织为了保存革命力量,派遣应修人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其间与同在莫斯科求学的曾岚结为夫妇。1930年,应修人与妻子曾岚学成回到上海,在中央军委秘书处地下油印机关工作。应修人夫妇的任务是将周恩来写好的文件送到中央秘书处,再从中央秘书处把要给周恩来同志看的文件带回,等他下次来时给他看。他们还担负着递送情报的任务,有时一夜要紧急通知十几个单位和个人转移。

  1933年5月14日,应修人带着密写传单,到昆山花园路7号4楼左联党团书记丁玲寓所联系工作。未料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秘书周光亚叛变,丁玲已被捕。特务在楼上埋伏着,当应修人推门进去,便陷入一群特务包围中,在殊死搏斗中坠楼壮烈牺牲,年仅33岁。消息传出后,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等纷纷发表宣言,强烈谴责国民党反动派杀害革命作家的暴行。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专家点评

  鲜血 生命 胜利

  应修人是一位现代诗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左联盟员。为了自己的信仰和革命的事业,他甘愿放弃优渥的职业,全身心地投入党的工作。诗人的身份,则为他接触和团结进步文化人士、了解和掌握文化战线情况、领导和参与左翼文化活动,进而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文化“围剿”提供了便利。

  应修人是继“左联五烈士”后,又一位惨遭国民党残暴迫害致死的左联盟员。他曾在《旗帜的故事》中写道:“没有我们的血,决没有我们的胜利。”应修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实现了壮烈无悔的誓言。

  徐明(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