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爱申活 暖心春 | 归心似箭也不要忘了照顾好自己~这份旅途小锦囊,请收好 | 知识帖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编辑:见习编辑 李争     2018-02-08 14:19 | |

图片来源:CFP

  【新民网·最新报道】春节长假即将到来,无论是返乡还是外出旅游,长途旅行耗时耗力,你为出行做好准备了吗?小新准备了出行健康“锦囊”,让你旅途无忧。

  提醒:久坐循环不畅易血栓

  对策:多走动,多喝水

  长途旅行,大多需要长时间以同样的姿势坐着。而长期久坐可能导致静脉血栓和肺栓塞。因此出行要注意预防血栓的发生。

  中山医院呼吸科蒋进军医生解释说,飞机等长途旅行时,腿的静脉血液会循环不畅,位于膝关节部位背面的静脉有时会出现微小的血栓。如果这些血栓通过静脉流入肺部,就会堵塞肺内的细小血管,使人感到呼吸困难或胸痛。这就是长途飞行血栓。

  不是吓唬人,静脉血栓的危险性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医生提醒,预防血栓,旅途中要多活动,多喝水,座位椅子尽可能放到最平的位置,抬高下肢。

  除了长途旅行,长期久坐都会导致静脉血栓的发生,春节打牌、打麻将不要时间过长,坐的时候不要跷二郎腿,膝关节反面有很多血管,压迫过多会造成血栓的形成。

  提醒:密闭空间空气差

  对策:多走动,多喝水

  冬春季节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人员比较密集的火车车厢,虽然有通风系统,但仍相对较为密闭,空气流动较差。不仅是火车,飞机、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只能靠自身的空气循环系统调节空气,空气质量较差。有媒体援引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说法:现代飞机有先进的空气过滤系统,能明显提高空气质量,但细菌会在飞机机舱内散播开来。

图片来源:CFP

  如何做好防护?

  公共卫生专家认为,虽然没有特别好的预防办法,但“已经感冒或感染流感的乘客请戴好口罩”是避免病毒传播比较积极的办法。这样可有效控制病毒的传播,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都负责的行为。

  此外,除了养成勤洗手等良好个人习惯外,医生还建议有长短途出行计划的市民,提高免疫力。最实用的方法就是出行前保证充足的睡眠,在7-9小时之间。而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婴幼儿、孕妇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感冒后,出行前应及时就医,以免出现并发症,严重者最好取消行程。

  提醒:心血管病患者

  对策:做好身体评估,不要逞强

  有媒体报道,近日在上海驶往温州南的G7535列车上,一名年逾七旬老太突发心脏不适,出现胸闷、气急等症状,在列车员广播求助之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陆志刚火速赶往患者所在车厢,对患者实施救治,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

图片来源:CFP

  长途劳累,加上交通工具的密闭环境,都可能导致患者病情加重。心血管病患者能否长途旅行,对此,陆志刚医生表示,这要根据疾病的实际情况做判断。如果心血管疾病在进展期,或者病情不稳定,切记不要出远门。如果控制得很好,情况平稳,则不用太担心,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 旅途中不要太过劳累,要注意劳逸结合。

  ■ 旅途前或者旅途中,按时按量服用药物。

  ■ 旅途前还可以做个体格检查,包括验血、心脏彩超、心电图等。

  ■ 出门要带好常备的“急救药”,比如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带好硝酸甘油、保心丸。

  提醒:玩手机当心关节、颈部不适

  对策:时间别太长,经常变换姿势

  玩玩手机,追追剧,是很多人消磨旅途时光的选择。可手机玩多了、看多了,容易造成关节不适或者引发腱鞘炎,或者颈部酸痛,出现眩晕、手麻等症状。

图片来源:CFP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沈群建议,要保护手指、手腕,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尤其注意不要长时间重复一个动作。此外,要防止手部受寒。玩手机、玩游戏要适度,注意双手交替,之后用热水泡泡手。而一旦得了腱鞘炎,要及时就诊,早期治疗。

  同时,为了避免不当使用手机对颈部的损害,改变姿势、增加颈部后侧肌群的力量是最好的预防手段。看手机时,高抬手持手机,手机屏幕中心与眼睛在同一高度,使头部保持垂直位。时间不宜过长;经常变换姿势。 边看边动动脖子也是可以的。(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