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售卖有暗号、跑腿送上门!外卖平台竟然做上了这档生意……

来源:新民网     记者:戴天骄,徐鸣慧,蔡黄浩     编辑:见习编辑 尹尚胜男     2018-02-07 13:49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徐鸣慧 蔡黄浩 制

  【新民网·最新消息】无需身份查验,游离于监管之外,外卖平台俨然成了未成年人获取香烟的“最佳选择”……日前,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走访发现,个别入驻外卖平台的商铺利用“暗号”售烟,将不同品牌的香烟改名“红双”、“前门”等,只要点击下单,即可快速购得香烟。

  利用“双爆”、“红门”、“京”暗号售烟

  记者打开一外卖平台,输入“超市”、“杂货铺”等关键字,轻易找到了顶风售卖的商铺。在一家店铺中,记者看到代购一栏中,名为“双爆”、“红门”、“京”的商品,实际正暗自对应各色品牌香烟。

图说:这些和烟有关的术语你明白几个?手机截图

  通过梳理记者发现这家商铺售卖的香烟品类总计8个,点击购买后,订单随即通过外卖平台分发,骑手在15分钟后即拨通了记者电话,询问软硬品类、价格备选等,服务颇为周到。然而,从始至终,平台与骑手没有要求核验记者年龄。

  记者拨通了外卖平台一家售卖香烟的商家电话,对方毫不避讳承认售卖香烟的行为,并称生意颇好。提及监管,该工作人员在电话那头笑了笑,称这样卖没人管。而事实上,这种售卖涉嫌违规。

图说:外卖平台出售香烟涉嫌违规。网络图

  根据《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作为特殊商品,必须持有烟草专卖许可证才能进行生产、批发与零售业务。

  同时,《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也规定,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之一是“有固定的经营场所”,而网络销售不满足这一条件,无法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三分钟接单 半小时送烟上门

  除了通过商铺,网络平台首页的“跑腿代买”功能也同样能轻易买到烟。在代买服务中,香烟选项赫然高挂,购买者资质完全无需任何审核,购烟方式比起搜索商铺更为迅速。

  记者分别在三台手机上,选择百度、美团、饿了么的“跑腿买烟”服务。仅三分钟后,系统显示外卖骑手已接单,随即会有人致电记者询问下单香烟的品类及价格。

图说:饿了么平台上的跑腿服务清晰标明可以代买香烟。视频截图 下同

图说:百度外卖APP显示有外卖员接单买烟。

  半小时后,来自三大外卖平台的小哥纷纷把香烟送到了记者手上。

图说:饿了么配送员将烟送到记者手中。

  令人深思的是,在百度、美团、饿了么平台上,代买香烟标注着“未成年人禁止购买”的字样。

图说:美团APP上的“代买香烟”业务页面。

图说:饿了吗APP上的“代买香烟”业务页面。

  但如何监管、何人监管的最后一道岗能否守住?在平台看似严厉的考核机制下,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截至今天上午发稿时:

  美团与饿了么方面均强调,不允许超市销售香烟,更不允许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平台合规部门对明确使用烟草品牌名称的关键字会做发布前的拦截,对于被排查发现违规售卖烟草的商户,严重者将下线处理,并同步烟草监管部门线下取缔;

  百度方面则始终未予回应。

  但对于外卖平台的“代买香烟”环节,如何落实对购买者资质的监管,防范未成年购烟,三大平台并未正面回应。

  专家:亟待监管,呼吁主管部门介入

  法律界人士直言,呼吁主管部门介入,强化监管底线,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购买香烟。

  法律专家、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表示,外卖平台的行为涉嫌违反了烟草专卖法及实施条例,治理这一现象,需要有关部门对企业行为加强监管,树立底线意识。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马文斌律师也持相同观点,一方面出售烟草需要专门的许可证,另一方面外卖平台以各种主观或非主观的行为游走“灰色地带”,售买售卖行为存在大量不确定性,亟待完善。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徐鸣慧 蔡黄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