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 】申城自助售货机步入“刷手时代”?别着急,先来看看记者的体验……

来源:新民网     记者:戴天骄,徐鸣慧     编辑:沈佳灵     2018-02-03 15:25 | |

来源:新民晚报融媒体记者 徐鸣慧 摄制

  【新民网·最新报道】无人零售家族又迎新成员。这几天,一款名为“TakeGo”的无人售货机在社交平台上悄然火了起来。这款售货机大打价格牌:所售商品比传统24小时便利店便宜近1/3;概念上,售货机以“智能自助”为标签:顾客只需“刷手”——开门、取货,关门、离开,即可经由生物体征认证,完成线上支付。刷手购物真有那么神奇?为一探究竟,记者展开了一番体验。

图说:Take Go售货机。图片来自上海长宁

  买了一罐、扣款两罐?

  记者在长宁缤谷广场找到了“TakeGo售货机”,黑色磨砂材质货柜,乍看之下与普通自动售货机没有区别,柜内商品以零食、饮料为主。根据机身表面提示,记者打开支付宝扫码注册,录入“手脉”信息:机器对记者掌心进行了扫描,记录下了掌心生物纹路脉络,重复三次录入后,售货机玻璃柜门自动解锁。

  打开柜门,记者拿起货架上雪碧和冰红茶仔细比价,3元的标价比起普通便利店便宜不少。不过问题很快出现了,记者明明最后只买了冰红茶,可关门结账时,系统却显示购买了雪碧与冰红茶两瓶饮料。随后,记者又换了一台“TakeGo售货机”,这次购买了一罐标价8.5元的罐装薯片,没料到,重复收费的情况又出现了:支付宝显示扣款17元,也就是买了两罐薯片。

图说:首次注册,录入手脉。图片来自上海长宁

  退款迄今只完成一笔

  几番尝试后,记者发现,货架上商品一经拿起,即便被放回原位了,也可能被认为是购买行为。记者在后台发起投诉,并拨打了客服电话,客服反复核实了购物时间、单号、购买物品后,安慰道:“建议您每次选择物品时,不要重复拿取,这样可能会影响购物体验。”截至发稿时,记者的退款申请只完成了一笔,余下那笔重复收费的订单则再无下文。

  生物体征识别技术需要足够安全的数据库

  2017年下半年以来,基于物联网和线上支付的普及,无人零售概念迅速成为资本市场和零售业的“新风口”,一夜之间,无人货架、无人售货柜、无人值守便利店纷纷现身沪上。

  不过,相比资本市场的热捧,安全专家、上海智易安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泉则持谨慎态度。他认为,所谓“掌纹脉络”归根结底是基于生物体征识别技术开发出的一个技术成果。而大范围的生物体征识别,势必要建立相应的数据库,这就可能带来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企业能否做好数据信息的安全保障;另一方面,识别技术本身的精度问题。“即便生物体征技术已在技防领域落地生根多年,搭建体征数据库也是一个较前沿的发展方向,很多防范构想实际还并不完善,贸然在商业支付环节铺开可能带来潜在风险。”

  类似的案例并不少见。2017年8月,一男子趁被害人不备,在其睡着无防范意识时,使用其指纹锁转账盗窃数万元。事实上,类似嫌疑人录入、偷用他人生物体征信息实施犯罪的案例近来已呈上升趋势。

  “生物体征虽具有唯一性,但并不代表相应的识别技术也是铁板一块,相反一旦识别机制被人攻破或数据化的生物体征遭到复制泄露,风险可能更大。举例来说,影视剧中,主人公因被人复制指纹、虹膜,结果被误认为凶案嫌疑人。生物体征有着庞大的市场价值,但如何驱劣存优,建立足够安全的数据壁垒,是我们必须首要思考和探索的。”一位常年活跃在技防一线的安全专家这样表示。

  记者了解到,“TakeGo”无人售货机由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开发运营,该产品已在上海投放10台以上,涉及中心城区多个商业广场、社区、企事业单位。而这一基于新技术的售货机究竟是资本浪潮中的“昙花一现”还是智能零售的“探路先锋”,仍需经受市场与时间的进一步考验。(新民晚报融媒体记者 戴天骄 徐鸣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