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春运首趟列车·回家的行囊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萧君玮,徐鸣慧     编辑:见习编辑 李争     2018-02-01 09:29 | |

视频:回家的行囊。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徐鸣慧 摄制

  【新民网·最新报道】今天凌晨0点50分,K4085次列车缓缓驶离上海南站。35小时47分钟之后,这辆满载归心似箭旅客的列车将抵达终点站重庆北站。K4085次列车是今年上海发出的春运首趟车,长达40天的2018年春运就此拉开帷幕。

图说:春运首趟车即将启程。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摄

  凌晨的火车站塞满了疲倦的人们,有妈妈背篓里熟睡的婴儿、跟着爸爸赶路精力旺盛的孩子、造型时髦沉浸在掌上剧集中的男女青年、一根扁担两头挂满沉甸甸行李的中年夫妇……为了不错过这零点的火车,一些乘客提前近十小时赶到火车站等候。这归途列车难免舟车劳顿,但乘客的倦意中透着一丝兴奋——回家,一个极富魔力的词语,这羁绊的力量成了克服万难的原动力。

  这趟列车中,大多数人是长期在沪的打工者。在候车室中,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与这些来自全国、服务上海的人们聊起了背上的行囊和回家之路。

  回家行囊:一床凉席

  “打工漂泊”惦记孙子

图说:50岁的王光碧和丈夫把在上海用不上的凉席搬回了老家。

  1月31日晚上10:30,距离发车还有两个多小时,K4085列车所在的七、八号候车区人已经坐得满满当当,一些人席地而坐,有的则已经疲惫地趴在行李上睡着了。人头攒动间,一个高高竖起的凉席特别引人注目。席子的主人是50岁的王光碧和席仕华夫妇。

  说起春运千里扛凉席,王光碧笑着解释说,他们在上海一家鞋厂打工,这床席子可谓见证了打工者的漂泊。“老是在搬家以后发现,床的大小和席子不匹配。恐怕之后也用不上,干脆带回去。”明天早上在秀山站下车后,夫妻俩还要再坐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才能到家。

  夫妻俩外出打工已经十多年了,最初是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学。如今孩子们都已经工作、成家,原本可以在老家享清福的他们却依然选择外出打工,“就是习惯了”。

  现在他们心里最惦记的就是刚刚半岁的小孙子。小孙子出生,夫妻俩破例年中回了趟老家,这又是大半年没见,他们特地买了几件小孩的衣服带回去。“他现在应该会笑了,还能咿咿呀呀的了。”说到小孙子,王光碧笑得合不拢嘴。

  回家行囊:两把椅子

  “反季候鸟”返乡过年

图说:虽买到了卧铺票,8岁的张俊杰和爸爸叔叔们还是带了两个板凳上路。

  买到了卧铺车票却还带了两把无靠背椅子,8岁的张俊杰和堂弟,以及父亲张忠海,叔叔张忠军一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川渝热门方向,抢到两张卧铺实属不易,“带上板凳,路上可以换着休息”。

  面对记者的提问,活泼的张俊杰一点不怯场。两岁多就跟着爸爸妈妈到上海生活,小俊杰对老家的概念就停留在过年上。能放鞭炮、能尽情玩电脑,这些都让他很兴奋。

图说:发车时夜已深,张俊杰和堂弟上了车依旧很兴奋,爬上中铺和记者挥手告别。

  春运路上,小俊杰跟着爸爸出发回老家。一问才知,妈妈与他们分开行动,要晚不少天才能回老家。原来,平时在船厂工作的爸爸张忠海带着小俊杰生活,妈妈则在川沙工作。虽然同在上海,平时见面的机会却不多。今年因为妈妈单位活多来不及做,只能等春节之后再回老家探亲。

  张忠海说,今年他们特意早回去,是为家中一位长辈祝寿,“回家过年不就是奔着看看老人去的嘛”。

  回家行囊:一摞塑料桶

  “扁担夫妻”人在家在

图说:一根扁担挑起沉甸甸的行李,里面装着他们的全部家当。

  一根扁担两头挑着一米多高、塞满东西的塑料桶,两个半人多高的行李背包,瘦小的任达仙和毛兴荣夫妇行李多且重,但却装得整齐利落。看着简单,但挑起这扁担可是个技术活,记者尝试了几次,总是掌握不好平衡,不是冲前倒就是往后翻。

  这些行李是这对五十岁上下夫妻在上海的全部家当。他们的生活轨迹随着一个个建筑工程而变化,工程项目结束时,往往也就到了搬家的时候。他们将被子、衣服和日用品打包,扁担上一挑就回老家。“明年这些我们也不会再带来了,到时候再买新的。”在上海打工三年,毛兴荣对这里的印象很不错,他说在这打工,“安全,讲道理。”

  夫妻俩原本买了2月4日出发的这趟列车,可这几天又寻思着早点回去,于是昨天上午便到火车站碰碰运气,虽然依旧是站票,但所幸改签提早出发的愿望实现了。

  毛兴荣说,早点回去,是为了快些看到在老家上中专的儿子。女儿出嫁了,儿子一个人难免孤单,但他们还是要在外面打工,“就是为了他呀,再熬几年就该出头了”。

  回家行囊:一个电饭煲

  “攀高蓝领”精打细算

图说:宋师傅真是居家好男人呀~

  在这些受访的乘客中,宋成军师傅可能受到的“礼遇”最高——他是下班后,由老板亲自开车送来车站的。“工作太忙,老板还问我加钱能不能不回家过年,不放人啊!”

  平日里,55岁的宋师傅是一位空调安装师傅。在昨天结束这一年的工作之前,他还爬在四层楼高的室外安装中央空调外机。眼瞅着老板的生意蒸蒸日上,宋师傅愈发忙得脚不着地。这次他顶住“压力”,提前一个月请家人帮忙在网上买了火车票,想回老家放松放松。

图说:宋师傅携带的塑料桶。

  谈起带回家的礼物,虽然吃穿在老家都能买,宋师傅还是在临走前买了个电饭煲带上。精打细算的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吃穿用品在哪儿买都一样,小家电县城贵不少,这样一个能省下一两百。打工一年忙到头,何不对自己好点。在他随身携带的塑料桶中,也处处体现这种会过日子的精细:车上吃的口粮、半包抽纸、三个衣架和用了一半的洗衣液。样样不浪费,带着回老家。

  再回想为何要买个电饭煲带上,宋师傅说,煮饭好吃,回去给老婆孩子尝尝。咬咬牙,电饭煲,买下!

  回家行囊:到了再买

  “两手空空”不添麻烦

图说:在众多旅客中,蒋成祥三人算是“轻装上阵”,只有几件换洗的衣物和吃的。

  靠近检票口的过道处,39岁的蒋成祥、32岁的谭明芳和他们的叔叔谭文国坐在各自的行李上。他们大概是旅客中行李最简单的人:每人一件小行李,一袋三人旅途中吃的。

  “什么都没带,就带了几件换洗的衣服。” 蒋成祥说,外出打工多年,很多东西老家也买得到,早已不需要他们从上海带回去了,“我们人回去,他们(家人)就开心了”。

  这么多年老家和上海之间来来往往,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旅途对他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说到今年怎么买到车票,三人直呼幸运。搞不来网上购票的三人用了“最原始的办法”。昨天一早,他们去松江南站的售票窗口买票,没想到还真就买到了车票。虽然只是站票,但能顺利出发他们还是很开心,“据说网上抢票很激烈的,我们能买到票,相当不容易了”。

  出门在外

  五大小贴士需注意

图说:2018春运正式启动,上海三大火车站预计共发送旅客1315万人,较去年增长115.17万人。

  1.不要走错车站。上海共有3个火车站,分别为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开行车次各有不同。平时可利用后续运能办理改签,但春运期间铁路运能紧张,办理改签困难。建议旅客出行前务必看清票面乘车站。

  2.不要弄错候车时间。春运期间,铁路大量开行列车增加运能。因当今高铁开行密集,白天及前半夜几无加车可能,部分列车被安排在半夜乃至凌晨开行。希望旅客认清票面乘车时间,如后半夜的列车请提前一天到站候车。

  3.确保票、人、证一致。铁路实行实名制管理,检票时请提前准备好车票和订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票、人、证不一致的,将无法进站乘车。未携带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至各站区公安制证点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用于购票出行。

  4.根据票面信息寻找候车室。为方便旅客出行,铁路上海站在列车车票右上角印有对应的候车室或检票口。对照车票,旅客可直接找到检票口,方便快捷。

  5.不要携带超大、超长、超重行李。因高铁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需要,对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有尺寸及重量的要求:长宽高相加不超过1.3米,杆状物长度不超过1.8米,每人携带行李重量不超过20千克。如有超大、超重行李,可在虹桥站办理“高铁快件”托运或“高铁随手寄”业务,在安检口及出发层2号服务台等地点均有受理点。

  根据天气预报,近期上海仍受低温侵袭,为了给广大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铁路上海站启动预案,上海站、上海南站候车室实行24小时通宵“不打烊”,站区空调、热水等设施加密巡检频次。同时,三大站利用周边停车库等场地开辟临时候车区,在必要时可供旅客在内休息候车,确保旅客不受冻,平安踏上回家路。(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萧君玮 徐鸣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