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踩在30厘米的“悬崖”边 这些“蜘蛛人”背靠着上海的江流河湾、琼楼玉宇

来源: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萧君玮,蔡黄浩     编辑:李默     2018-01-20 17:00 | |

  【新民网·独家报道】天气好时,站在作为上海地标的东方明珠电视塔上,可以在259米高的透明观光回廊处看到崇明岛。游客偶尔会看到,一支特殊的保洁队伍正与他们隔着玻璃,紧张作业。1月18日清晨7点,为电视塔外墙保洁的清洁工师傅陈家培和其他三位同事一道上岗,扣上安全绳,备好刮刀和水桶,准备开始清洁工作。这些“蜘蛛人”的工作场地在东方明珠电视塔的玻璃幕墙之外,从0米到350米,这支独特的保洁队伍每个月都要为东方明珠从头到脚“洗个澡”,游客们登高后清晰的视野,与他们的努力密不可分。

图说:工人师傅们准备完毕,坐电梯上到高处开始工作。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请把桶里的刷子递给我。”翻出玻璃外,陈师傅立刻进入了工作模式。这位已经从事高空保洁20多年的师傅手脚麻利,工作细致。踩在仅略宽于脚掌(约30厘米宽)的边缘时,一般人可能要胆颤心惊,但陈师傅和另一位同事打好配合,一格格玻璃麻溜地擦过去,效率很高。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经过擦拭玻璃顿时透亮很多。

  东方明珠塔建筑由多个球体组成,259米处的观光厅有一条长约150米的观光走廊,由钢化玻璃延伸拼接而成,走上玻璃板能感受到刺激的“悬空感”。所以,玻璃是否锃亮,直接影响到游客的体验感。东方明珠这支负责外立面清洁的队伍,负责电视塔外立面维修、清洗与装扮。他们每年为东方明珠“洗澡”12次,每次工作周期为25天。这意味着,每个月都要为东方明珠塔的塔身清洁一次。

图说:高空作业的清洁工。东方明珠电视塔 供图

  这奇特的工作体验非常人所能想,然而陈师傅和同事们常年在高空工作,大多数时候面朝幕墙一面,很少回头看看背后的风景,有一种背靠上海的感觉。与普通垂直结构的高层建筑相比,东方明珠的清洗难度更大。“在清洗球面时,绳子到不了底部,我们的身体也是悬空的。”陈家培告诉记者。由于是球体,对作业时的天气要求也高,全天风力必须在4级以下,气温要在0℃到35℃之间,对雨雪天和雾霾天可能产生的影响也要详细测量。

  看似普通的清洗,其实也有着不小的学问。一块玻璃的清洗有三道工序,所需要的工具和擦玻璃窗是一个原理。首先,工人会用沾着清洗药水的毛套清洗,随后需要用刮刀刮去脏水,最后则是用干抹布擦拭。除了玻璃,由于东方明珠塔的外部还有一些平台和支柱,这些也都是需要清洁的部分。对于一些手部难以完成的地方,有时需要用脚配合帮忙,以确保不会出现长期无法清洁的死角。

  安全保障是每次清洁工作的基础。

  陈师傅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高空清洗队员的安全,作业前人人都要量血压,如果血压不正常、前晚没有休息好或是喝过酒,都不能参加高空作业。

  人的因素保证了,再需确保设备的安全。工人师傅检查完自己的绳索、装备,随后再互相进行检查。据介绍,安全措施有三道防线,从高空向下放的绳子有两根,一根是主安全绳,一根为副安全绳,绳子上有两道安全锁,手指轻微移动队员会缓慢向下移动便于工作,自己要掌握好放自己的速度和力量,最后一道安全绳是横向安全绳,也就是用一根绳锁连接到同伴身上。为了确保安全,系绳子的高空有专人值班,地面上也有一人向上看管绳锁。

图说:高空作业,师傅们胆大心细。新民晚报新媒体 图

  除了人要挂在绳上,工人使用的工具也挂着安全绳。根据要求,高空作业不能掉任何东西到楼下。在一次次的挪腾中,陈师傅和同事就这样一点点地,用双手把东方明珠变干净。

  “胆大心细”四个字,正是这些“蜘蛛人”师傅们的真实写照。(新民晚报新民网 胡彦珣 萧君玮 蔡黄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