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冰点劳动者 | 上海地铁“夜行者”

来源:新民网     记者:董怡虹,见习记者 丁一涵     编辑:见习编辑 尹尚胜男     2018-01-13 09:05 | |

短视频 新民晚报新民网见习记者 丁一涵 摄制

  【新民网·最新报道】昨日凌晨,寒潮侵袭申城,气温最低降到零下六度,记者随一群特殊的城市“夜行者”走上运营结束后的地铁轨道。他们每天都在运营结束后出没,目的就是对轨道进行巡查和维护,保障第二天的列车正常运营。寒潮的到来让他们的例行工作格外辛苦。

图说:地铁轨道离不开他们的维护 新民晚报新民网见习记者 丁一涵 摄(下同)

  1月12日凌晨0时30分,2号线龙阳路站运营结束后一小时,上海地铁维保工务分公司轨道维护二部作业队队长裘荣芳带着队员准时出现在了隧道里。

  “轨道维护工作一般从现在干到凌晨3时半,”裘师傅今年47岁,在一线工作已有11年,他告诉记者,“如果碰上延时运营,那么就是从凌晨1时半干到凌晨4时,比平时少半小时,但对于安全的要求不会变。”

  此时,测温计上隧道内的轨道温度已低至零下。“等会儿走到作业点还会更冷,出隧道上高架,风一吹冷一丝。不过干起活来就不冷了,365天每个晚上也习惯了。”略显昏暗的灯光,脚边冰冷的钢轨,密密麻麻的电线,龙阳路到张江高科,这段隧道往高架的路并不好走,一不留神还容易踩进轨道旁的水沟。然而,裘师傅一行如履平地,有的人推着作业车,有的人扛着检查锤,有的人用手电照明,他则拿着道尺走在最前头。

图说:裘师傅正在检查钢轨

  果然,比起寒风在隧道内呼啸而过,暴露在黑夜中的高架线路冷得更加刺骨。 “今天施工作业的内容有两个,一个是调整轨道几何尺寸,一个是失效锚固螺栓整治。”一到作业点,一队人就各自忙开了。裘师傅则身体前倾,用手抚摸着钢轨内侧,“这样可以知道轨向是否笔直,内侧是否圆润。”随后,作业队来到一处标着白色箭头的轨道旁,用专业设备将一颗两指粗的螺栓“吸”了出来。

图说:工务人员正在更换新的螺栓

  “这就是更换失效的锚固螺栓,”裘师傅拿着只剩半截的螺栓解释道,因为列车通过时横向的挤压,固定轨道下部结构的螺栓有时会断成两半。说话间,队员们协同合作,一个灌胶水,一个换套管,半小时后,就将新的螺栓重新塞入。其实相比换轨、焊轨等大动作,今天的还只是“小手术”。

  作业队里还有一支“特别行动组”——不和大伙一同行动,而是两人一组分头出击。他们叫作巡道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是他们的职责。

  1月11日上午,9号线钢轨霜冻造成车轮打滑对列车正常的运营造成了影响。“今天夜里对霜冻情况的巡查是重点,”巡道工邹杰告诉记者,“由于户外局部地区过冷过潮湿,所以瞬时产生霜冻,结了薄冰,如果巡检时发现类似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排除。”

图说:地铁巡道工每次都会推着小车进行巡检

  凌晨3时半前,邹杰与搭档需要走完龙阳路站至世纪公园站的6公里路程。“80后”的他已在轨道上行走了两年,“每周一和周四是固定巡检,走得快固然重要,安全第一是底线。”记者跟随着一路走,一路停,发现弯腰是他们最常做的动作。无论是将断掉的弹条回收,还是松动螺丝的复紧,抑或是捡拾水沟里的垃圾,一次次与轨道“亲密接触”,一步步练就的“火眼金睛”,小邹如平常一般在规定时间内走完了6公里。

  “并没有发现霜冻现象。”回到起点后他特意告诉记者,此时,室外的温度已经达到了-6℃。“走到外面风一吹,看着呼出来的白气,就和没戴手套直接碰上钢轨一样凉!”似乎觉得自己的比喻不错,他腼腆地笑了。

  巡道寂不寂寞,邹杰表示完全不会,“因为一门心思想确保轨道的安全,走着走着时间就过去了。”听到小邹的回答,裘师傅也深有感触,“和这群‘80后’一起工作5年了,真的很感激他们。”他表示,整个作业队一起习惯了昼伏夜出的生活,一起习惯了在隧道里、高架上行走,“一起把维护地铁安全运营视作自己的追求。”

  其实,此时此刻2号线上还有120多人正分布在另外30多个作业点上……上海地铁每天千万级的客流量背后,正是有这样一群默默行走在钢轨上的人,在寒风中,在黑夜里,在平凡的岗位,在每天日出之前,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董怡虹 见习记者 丁一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