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冰点劳动者 | 冬风夜放花千树,你可注意过城市空中“剑客”?

来源:新民网     记者:许明,蔡黄浩     编辑:见习编辑 李争     2018-01-10 08:27 | |

视频 新民晚报新民网 蔡黄浩 摄制

  编者按>>

  这两天,寒潮来袭。记者来到申城各处,与劳动者一同感受零度上海。他们中间,有人每天在工作岗位上迎接太阳升起,有人则要等到整个城市“休息”了才能开始工作。这个冬天,他们在空中、在水里,在各自普普通通的岗位上,为这座城市默默付出着……未来两周,你可以通过我们的文字和短视频,一同感受。

图说:上树工正在作业中 新民晚报新民网 蔡黄浩 摄(下同)

  现场:空中剑客

  每年12月至次年4月,上海有近百万棵行道树需要修剪。即便寒潮来袭,每天从早到晚都有数以百计的上树工,活跃在申城的大小枝头之上。昨天凌晨,记者就来到静安区愚园路,感受了一把冬日里“攀上枝头耍剃刀”的滋味。

  凌晨5时,天还未亮,采访车穿过北京西路拐进愚园路,离地四五米的半空中出现了一个个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背心的身影。此时,室外温度已达零下,为了方便在枝头闪转腾挪,师傅们大都穿得十分精简。

  “安全带固定牢!”“上面再修掉一点!”钱寅吉,今年刚刚32岁,静安园林行道树(南片)养护队队长,身材不高,但显得很干练。他身前的一排行道树上,好似在上演武侠剧:“剑客”们立在各自枝头上,“挥舞”着手中的“剃刀”,一根根树杈应声落地……

  原委:三小时工作时间

  实际上,行道树选择“冬修”,也是无奈中的必需。就好比人需要美容,行道树每年也需要调整树形、平衡树势、修除病虫枝;而对于悬铃木,修剪时将果球枝去除,来年还可以减少一些“飘絮”烦恼,冬天成了最佳时机。

  为何天没亮就要开始修剪行道树?钱队长道出了其中原委:“中心城区马路都比较窄,为了不影响白天行人车辆通行,只好选择凌晨上树,每天七点前必须下来。”可如此一来,一天有效的作业时间就不超过3个小时了,“我一般每天2点半就起来了,4点前到现场看情况,如果遇到下雨或者结冰,就不能上树了,要赶紧通知大部队。”钱队长介绍,说是4个月的“冬修”,但去掉下雨、结冰,实际就只有80多天,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

  一般20分钟的工夫,一棵悬铃木就能修剪完,但爬上爬下不一会儿就是一身汗;而为了不让身体冷下来,师傅们往往是下了一棵又立马爬上了另一棵,三个小时的作业时间里,一刻不停。

  问诊:树多人少

  静安这支队伍,昨天一共出勤了38人,但上树工一共才8个,基本都是30岁上下的青壮年,90后已开始挑大梁,“我们行业里规定一般超过45岁就不能再上树了,老师傅都退了,年轻的却很难再招到。”钱队长自己就是上树工出身,且一上就是9年,被提为队长才退了下来负责整体工作,“老师傅和新手的区别很明显,老师傅处理一棵树,站在下面看一眼就能找好修剪的路线,枝条该怎么留。”相比之下,新手就要拖沓得多,往往需要老师傅在下面指挥,还常常顾此失彼,需要返工。这样一来,势必拖延修剪速度。“培养一个成熟的上树工不容易,当然这也急不来,本来就是个需要积累经验的行当。”钱队长补充道。

  而这,实际上也是整个上海的情况,根据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给出的数据,申城110余万株行道树中有近七成的悬铃木和香樟需要“冬修”,而全市绿化系统仅有约600名上树工,人员流动性大,就算加上郊区一些乡镇自己组织的修剪力量,“冬修”时每人每天要剪15到20棵树。

  除了追求数量,更要保证质量。如今,行道树修剪越来越精细化。愚园路愚园支路口,一棵行道树里别有洞天,不仅有架空线缆穿堂而过,还有探头、指示牌等藏在其中,修剪不仅要把标志标牌、架空设施露出来,还要保证树形好看,来年能长得漂亮,这就需要花更多时间仔细打理……事实上,上海早已告别了粗放的修剪方式,“以前新闻里会看到很多地方想节省经费,修剪一次顶个好几年,但‘剃光头’还不如不种树。”钱队长告诉记者,树木本身就是起遮荫作用的,另外还有生态效应,被剃了光头,要花三四年时间才能长回来。

  记者手记:

  “再养两年,愚园路也能长成林荫道啦!”采访末尾钱队长说。而根据官方数据,截至去年上海的市级林荫道已增至198条,未来这个数字还将进一步增加,这其中就凝结着这群修剪工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付出。每年酷暑,市民都在林荫道下躲避烈日,每年都会津津乐道申城林荫道又增加了几条,你可知这背后无数人为之付出的努力……(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许明 蔡黄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