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警方排查寄递业安全隐患 新研发的这个系统可对递寄物品远程检测

图说:上海警方对寄递行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警方供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酒精,由于其易燃易爆的属性在国家规定的188种快递禁寄品名单上榜上有名。近日,上海松江区某快递公司就因未落实“实名收寄、过机安检、开箱验视”制度,导致一瓶酒精混入了收寄物品中,被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在检查中发现后移交松江区邮政管理局,最终遭到行政处罚。

  上海警方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联合本市综治办、安监局等9个职能部门开展寄递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据了解,行动开展以来,上海警方严格按照“有患必除,除患务尽”的要求,集中开展排查管控,整治突出问题,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新研发上海安检信息系统

  据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上海警方会同有关单位,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规范要求。同时,对全市寄递物流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准确掌握相关信息,逐一录入新研发的“上海安检信息系统”, 并在浦东新区新建寄递物品远程判读中心,为后台集中网上判读工作搭建了平台。

  今年10月5日11时许,判读中心报警:一个上海发往北京的快件在分拣流水线上检出疑似违禁物。经浦东公安分局调查,该快件系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上海某快递公司发出,内含管制刀具。由于该公司属协议客户,快递员叶某收揽该快件时未按规定开箱验视。浦东公安分局随即汇总相关调查材料后移交浦东邮政管理局。浦东邮政管理局依法对涉案快递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与此同时,警方还在本市几大快递龙头企业展开试点,在分拣流水线上安装具有扫码功能的X光安检机,配备保安巡检仪、拉曼光谱仪等相关设备,在确保不影响分拣速度的前提下基本实现对过机快件的高效集约判读和准确甄别,为整个行业安全管理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技术保障。

  5000余家寄递企业大检查

  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始以来,上海警方推进全市5000余家寄递物流企业的大检查。同时,深入各寄递企业、网点,大力宣传国家禁止邮寄危险化学品、管制刀具、仿真枪等物品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醒从业人员严格遵守“实名收寄、过机安检、开箱验视三个100%”制度。

  此外,上海警方对寄递企业、网点从业人员就实名收寄、开箱验视、危爆管制品识别等开展了专门培训,提高从业单位和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把关能力,严防违法犯罪人员利用寄递渠道运送各类禁寄物品。今年以来,已累计培训各类人员2300余人次。

  今年10月25日,浦东分局金桥派出所根据辖区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在安检时发现的线索,成功抓获一名涉嫌网络贩卖违禁品的犯罪嫌疑人郭某。举报线索的快递员小何说,正是因为接受了专业的培训,让他提高了警惕,在开箱验视的过程中一下子就发现了禁寄物品。对于快递员小何举报禁寄物品的有功行为,警方也建议其所在快递公司对其进行奖励。

  市民应主动配合寄递物安检

  据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警方将与综治、邮政管理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协作,开展联合执法,全力推进寄递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上海寄递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在此,上海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要自觉配合寄递企业工作,主动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配合快递员做好对寄递物品的安全检查,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如实填写寄递详情单,不在快递包裹中夹带禁止邮寄或者限制邮寄的物品。市民群众可以电话咨询邮政管理、公安等相关部门了解禁止寄递物品的相关目录和规定,同时,欢迎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向警方举报相关违法线索。(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特约通讯员 忻文轲 )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我国自研水陆大飞机AG600首飞成功 可上天也可下海 2017-12-24 10:50
聚合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以“帮助他人,阳光自己”为主题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