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郊区菜农用水槽脏水浸洗采摘后蔬菜 专家:有安全隐患

图说:清洗后蔬菜就会被运往市场,而清洗蔬菜的水塘水疑似来自旁边的小沟

  【新民网讯】据新闻晨报报道,上海市民陈先生常在青浦重固镇、白鹤镇一带锻炼。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跑步途经一条小道,沿岸两侧都是白色的蔬菜大棚,他忽然看到有菜农正在一种长方形的自建蓄水槽中洗菜,那时正值夏季,蓄水槽里的水看起来很脏,闻起来还有异味。此后,陈先生留心周边农田,发现这样的蓄水槽非常普遍。

  收上来干净的菜,在这样的脏水里浸洗过,还会安全吗?陈先生提出了疑问。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蓄水槽被当地菜农称为“塘”,虽然许多大棚蔬菜在“塘”里浸洗过再用车运走,但当地菜场摊贩说起“塘”就纷纷“吐槽”,并表示自家蔬菜不浸“塘”。专家指出,即使浸洗过水,也不意味着会对蔬菜产生直接影响,但由于采摘后的蔬菜有“伤口”,抵抗力差,接触不干净的水后微生物易繁殖扩散,增加食品安全风险。

图说:菜农采摘完蔬菜后在自家塘中浸洗 

  记者走访

  装车前,成筐蔬菜推入自建水槽

  本周,记者跟随陈先生走访了那片区域,就撞见了菜农洗菜的全过程。下午3时许,一辆辆厢式卡车驶入秀横路,这里两侧都是农田,种植着芹菜、油麦菜、杭白菜等时令蔬菜,少数露天的农田,大部分则是一排排白色的钢骨架蔬菜大棚。这其中,记者就看到了陈先生所说的那种长方形的蓄水槽,一米来宽,几米长,蓄着水,水面上还飘着枯草和菜叶。

  一辆厢式卡车停在了一片即将收菜的农田前,菜农拉出了一筐筐刚采摘下来的蔬菜,开始蹲在蓄水槽边洗菜。只见他从筐中取出两捆芹菜,先浸入水中,然后把两捆芹菜对着撞了几下,然后用手抚摸芹菜茎叶洗去泥土。“为什么要洗呢?”“把泥洗掉,再让芹菜润润水。”这名菜农告诉记者。

  这几乎是菜农间不成文的规定。如果采摘后的蔬菜直接运输出去卖,抵达销售地时可能已经干瘪掉,如果运输前先浸一浸水,那“卖相”就会好许多。

  “你这水,看着不干净啊。”听见记者这样说,菜农表示:“怎么不干净?我用的是后面的井水,管子拉过来的。”然而,连通这个蓄水槽的那根管子,却伸向了后面几步之遥的小河道,而周围不见井的踪影。“这个多久换一次水?”菜农说:“两天。”

  不止这里。下午时分,秀横路沿途,若干个点的菜农和运输车都在做着相似的事。有的菜农并不将蔬菜拆开来按捆洗,而是直接将装着蔬菜的大塑料筐推进蓄水槽中,让蔬菜筐在水中自行沉浮。或由两个人一人拎着框的一边,在蓄水槽中来回拉动,为蔬菜过水。而这些浸过水的筐子拿上来后,几个相叠,斜靠上厢式卡车的尾部,刚才“吃”进去的水就哗哗地又流出来了。

  “你们这菜拉去哪里?”“上海。”一名司机说。记者一路上看见多辆蔬菜运输车,除一辆为“皖”牌照,其余几辆均为“沪”牌。

  菜场内,摊贩坚称所卖菜没浸“塘”

  在不远处的纪鹤公路、西塘路交界口,有一个菜场。露天的地方摆着不少盆子在卖水产,再走过去,一个简易棚里有许多蔬菜摊位。

  “你们这菜,有到那种大棚边上的池子里浸过么?”听到这问题,几个摊位的摊主都笑了,七嘴八舌地开始否认。一名女摊主极力推销她的芹菜:“这是我自家种的,拿自来水洗的,绝对没有到‘塘’里洗过,做人要讲良心!”她表示,那种到“塘”里浸的蔬菜,是批发到“超市”、“菜场”去卖的,她在这里摆小摊,是家中菜园所种,吃不掉才拿出来卖。过程中,她反复强调“做人要讲良心”。

  旁边摊位上的两名男摊主,也否认蔬菜浸过“塘”里的水,并表示那水不干净,菜农自吃的菜不会浸这种“塘”。眼看记者从前一名摊主那里买了些芹菜,后面有摊主又悄悄“揭发”:“你上当了!她哪来的自来水洗菜,她的菜也是浸过‘塘’的。”记者看到,这名摊主的蔬菜是干的,和浸过水的相比的确有些干瘪。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常来此地买菜,以前也和摊主们聊起过这个话题。有一名摊主的表述令他印象很深:“那就是个‘粪坑’,怎么能在里面洗。”

  傍晚时分,记者再次回到秀横路。在一个“塘”里,记者用矿泉水瓶取了小半瓶水。和洁净无色的清水相比,灌取的这小半瓶水不算浑浊,也没有沉淀物,但水色显著偏青黄。一辆厢式卡车尚未开走,两名人员正在搬蔬菜,记者以怕刚买的芹菜干枯为理由,想去“塘”中洗一洗,两人也劝阻道:“别洗了。”

  权威回应

  专家:蔬菜采摘后浸脏水风险大

  蔬菜采摘后如果浸过不干净的水,到底会不会有安全隐患?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产品保鲜加工研究中心乔勇进研究员介绍,蔬菜采摘后由于蒸腾作用,蔬菜组织中的水分就会减少,面临着失水的问题;如果环境气温高,绿叶菜失水更快,伴随而来的就是失绿,蔬菜会出现萎蔫现象,看起来就不新鲜了,因此水分减少就会影响蔬菜的品质,浸水、洒水都是增湿的办法。我们经常看到超市卖场里也会有拿矿泉水瓶给蔬菜洒些水保湿的现象。

  不过,如果浸洗蔬菜的水不干净,则会直接增加蔬菜的食品安全风险,因为湿度大,会使微生物易于滋生繁殖,而且蔬菜清洗后就更容易被病原菌传播侵染。“绿叶菜,通过一般水清洗之后耐贮性就降低,像绿叶菜这种菜越洗越烂就是这个道理。”乔勇进表示,一些农民可能觉得,他浇灌蔬菜的水就是用的河里的水,洗菜用河里的水也一样,然而,这个区别是很大的——

  首先蔬菜在地里生长时没有采摘后面临的营养及水分匮缺问题,其抗病性较强,根系会不断供给营养和水分;同时没有伤口,病害侵染比较困难;而采摘后的蔬菜,存在天然切割伤口且失去根系提供营养和水分保障,其自身免疫抵抗力下降很快,此时若是接触不干净的水,病原微生物就可能从伤口处侵染、繁殖和扩散,其实蔬菜有很多天然气孔和看不到的机械伤口,这些通过不洁水清洗,都可以引起病原菌侵染而发病腐烂。不仅如此,生长在地里的菜茎叶舒展,通风透光,排湿作用好,容易晾干,而采摘后的蔬菜是捆扎状态,水分难以挥发,湿度越高,呼吸旺盛,湿热聚集容易烂。

  其实蔬菜采后清洗需要一定的条件,理想状态下,蔬菜采摘后应用臭氧水等杀菌或无菌水清洗,清洗后要充分晾干后包装再上市,但目前很多菜农没有这个条件,所以蔬菜售前用不干净的水清洗,风险是很大的。

  一名行业人士透露,蔬菜水中浸洗不排除另一层原因就是增重。相比绿叶菜,杏鲍菇、茶树菇等食用菌的“效果”会更明显。因为食用菌组织蓬松空隙大,浸水分量增重明显。但浸水之后,初看“卖相”很高,但菌伞易碎,组织容易破碎腐烂。

  蔬菜站:清洁水源集中清洗是方向

  昨天,记者联系了青浦农委蔬菜站,一名负责人表示,由于大棚周围一般没有自来水,因此农民想办法挖槽洗菜,大部分引用河中水,少部分引用自挖的井水。事实上,行业内此前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

  引用河道水来洗菜,安全性涉及到两个方面。首先是河道内的河水水质是否清洁,每条河的情况都不同,随着近年来施工工程减少,河道疏通,河水水质已经较过去好转。第二是农民是否经常更换这类水槽里的水,夏季温度高,如果不换水水很容易变质,“现有设施条件受限的情况下,我们提醒农民要经常更换水槽中的水”。

  如何将蔬菜产业链里采摘后清洗的这一步走好?该负责人表示,理想状态下,是各方共同努力,解决资金问题,在片区内拥有一个覆盖周边的生产基地,配备流动的清洁水源,供农民集中清洗蔬菜。

  浇灌蔬菜的水需要达到农业灌溉标准,而洗菜水的水质无疑需要更高要求。但这位负责人表示,据他了解,目前行业上制定蔬菜生产的技术操作标准,还没有对清洗水源水质有相关表述。不止是青浦,郊区大部分生产基地差不多都是相似的情况。

  根据《2016年上海市食品安全白皮书》,去年本市蔬菜制品风险监测合格率为96.9%。一名食品检测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蔬菜被浸过这类水槽中的水,即使水不干净,也不一定就会产生直接后果。但另一方面,各种国标、行标是针对正常生产流程下的食品质量而制定,对于非常规手段处理过的食品很难一概而论。

  原标题:郊区菜农用水槽脏水浸洗采摘后蔬菜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跟随镜头体验千里蜀道一日还 新车美景看不够 2017-12-06 20:20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