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将给农民带来什么

图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东方IC

  土地承包到期之后怎么办?

  随着十九大报告的公布,这个争论尘埃落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苏州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副教授徐文华用“定心丸”形容这句话。事实上,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农业发展脉络中,第一轮土地承包制是1983年开始的,承包期15年,第二轮则从1997年开始,承包期30年。在这个农村人口占总人口将近一半的农业大国,2027年土地承包期满之后怎么办,非常令人关注。

  “再延长30年,(这)意味着农村土地承包制度长期不变,对稳定农业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有长期意义。”徐文华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大多数农民盼望政策稳定,不希望政策多变,中央作出这个决策也是适应了农民的需求。

  在城市化不断加快的背景下,研究土地资源管理的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张军分析认为,之所以定为30年而不是更长的期限,则是为了把土地承包制度稳定在一定年限,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张军肯定“延长30年”带来的好处。今年7月,他在湖北某县调研农地产权与农户施药行为的关系时发现,如果农地产权期限短,农民会加剧对土地的使用,不重视土地的休养生息,相反,在拥有稳定而长期的农地产权的地方,农民更愿意采用生物农药、农家肥等方式耕种土地,减少化肥的使用。

  “就像你自己的东西,产权在你手里,你肯定爱惜;如果是借来的,可能就不会这样。”张军总结说,对国家土地的利用也是这样,承包期的延长会带来一种保护,“有利于土地的可持续发展”。

  另一个好处则体现在农业经济上。在张军看来,由于农业生产周期较长,对农民来说,延长30年的承包期,可让他们根据30年不变的基本政策,规划自己的农业经营行为,“比如,投入更多的资金、资源,对农地进行更多的保护利用,这种长期行为也有利于农业的稳定发展”。

  事实上,在中国的一些地方,当“延长30年”成为定局之前,关于土地承包权的担忧几未间断,最常见的诟病是有的农村“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进而造成“有人无地种”“有地无人种”的局面。部分地区探索的破局之道是,在坚持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进行依法、自愿、有偿的土地流转。

  随着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市场的信心也被提振起来。

  华中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系教授陈银蓉感到高兴:农民对土地产权有了明确的预期,有助于形成农村土地市场。尤其在经济发达地区,农民对土地价值的认识更高,那么,他们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的回报往往更高。对于农业企业来说,他们也会更放心大胆地与农民交易。

  张军也认为,种田大户或农业企业需要土地的时候,可以与农民签订合同,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土地、集中生产,从而可以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发展。他在调研中还发现一个现象:在一些地方,农民最主要的收入并不是农业收入,“在家庭总收入有的占比很低,大概不到10%”,绝大部分农民是把土地流转出去,“他们主要的收入是打工或者其他经营的收入”。

  还有一种模式,则是农业企业在农村发展园林业,当地农民把土地租给企业,再到企业打工,“真正承包土地的多是合作社、公司等外部资本”。

  从宏观角度来说,这些现有的经营模式,也更需要“延长30年”的政策作为“定心丸”。一些受访学者也认为,当土地流转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中国的农业企业化程度也就提高了,大量土地进入农业企业、种田大户,大多数土地因而得到集约化经营。

  虽然未来承包期极有希望延长30年,但徐文华担忧的是,目前,不少农村的年轻人不愿从事农业,大量青壮年离开土地,农业经营者老龄化严重,如何鼓励年轻人从事农业经营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他同时担心,城市化大规模发展,会不会无限地吞并优质农地?

  陈银蓉已做过不少调研。在进行土地流转相关调查的时候,很多农民反映,如果有地方政府推动,通过流转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但同时也有人担忧:我是不是能拿到确保的收益?地方政府是不是真正能做到为我们说话,能够很好地流转?“很多人看不到土地的长远收益,就不做太多的投入,宁愿出去打工”。

  如今,受访学者最期待的还是“延长30年”的政策落地。张军说,党的会议从更宏观的角度出发,为农村土地问题提出了解决方向,未来还需要通过一系列程序进一步确立下来,让政策落地。

  陈银蓉期待,这项政策最终落地,能给人们更好的综合预期和更平等的发展机会,能让大家更好地分享国家发展的收益,“农村面临的土地问题是联动的,土地市场是区域不平衡的、差异化很大的市场,未来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政策”。

  原标题:

  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将给农民带来什么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市代表团热议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2017-10-20 12:39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