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改革·印记】旧改基地“淘”出的“宝贝”,你认识吗?它们见证了阿拉上海人的生活巨变

  【新民晚报·新民网】三五牌台钟、黑白电视机、老式录音机、老式电扇;煤球炉、马桶、石磨、鸡毛掸子;购粮证、粮票、油票、肥皂票……最近,上海市虹口区档案陈列室举办了一个特殊的展览,这些旧物品都来自虹镇老街。

图说:当年的虹镇老街 楼定和摄

  面积90万平方米的虹镇老街地区,曾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棚户区。这里住着1.38万户人家,人口密度高,居住条件简陋,周围环境脏乱差。近年来,在上海市和虹口区的大力推进下,虹镇老街的旧改已接近尾声,数千户居民陆续告别旧居,喜迁新居。居民搬家时,一些旧物品没什么用就当旧货扔了。虹口区档案局做了个有心人。通过上门征集和在居民扔弃的旧货中“淘宝”,以及部分居民的捐赠,指挥部临时仓库里的“宝贝”越来越多,已有200余件,一部分在区档案陈列室展出。

图说:三五牌台钟当年也是上海许多家庭的标配 楼定和摄影

  虹口区档案局做了一件大好事,从这些老物件中挖掘出了其特殊的价值。这些物品中,有的因为居住条件困难,直到不久前还和老房居民朝夕相伴,如马桶、木扶梯、木浴盆;有的却已更新换代了,如煤球炉、黑白电视机、老式录音机,早就被天然气、大屏幕彩电和音响所代替;还有的是“过去式”了,如购粮证、肥皂票、火柴票,已成收藏品……

图说:肥皂票 楼定和摄

  每一样老物件里都有故事,因为它们见证了我们所经历的生活,承载着许多市民的记忆和情感,常常令前来参观的居民感慨万千:比如那只马桶,有的老人拎了一辈子;又如一张小小的粮票,不仅是物资匮乏的缩影,还让人们回忆起天不亮排长队买菜的艰辛;再比如九寸的黑白电视机,让人想起了半条弄堂的人围在一起看《大西洋底来的人》的欢乐……

图说:垫着砖头的黑白电视机 楼定和摄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而国家的强盛,也带来了小家的富裕。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每一个上海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变。就拿衣食住行以及开门七件事来说吧:住房越来越宽敞,环境也越来越美;吃的穿的用的极为丰富,除了“网红美食”,现在没有什么需要排队的,甚至动动拇指,生活用品、生鲜食品就送到了家中;家用电器“武装到牙齿”,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让鸡毛掸子早早下岗;私家车取代自行车,成为市民家庭的寻常物;上海地铁线路总长度达到世界第一,出门没多远就有地铁站;旅游已经家常便饭,国内外的名山大川、旅游胜地,阿拉说走就走;退休人员养老金年年增长,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图说:已退出历史舞台的油票粮票  楼定和摄

  中国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一个细节可以证明——那些恍若隔世的粮票、油票,其实直到1990年代初才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中国这三四十年,走过了一些发达国家一百年甚至更长时间走过的路。中国的崛起,让人民发自内心感到自豪——厉害了,我的国!

  虹镇老街的这些老物件,上世纪70年代之前出生的人都十分熟悉,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它们和它们所代表的生活,实在太陌生了。因此,征集这些物品并展出,不仅仅是供上了年纪的人怀旧,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教育意义,那就是让青少年了解过去,知道我们所走过的不寻常的路,以及几代人为了美好生活而付出的努力。(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邵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2 | 金道银林 古北融之情 他乡亦故乡 2017-10-04 12:47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