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改革·印记】高铁: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 正改变着神州!

  打小喜欢乘火车。1979年秋天,我刚上小学一年级。入校没多久,父亲出差去北京,打算带我去开开眼界,因之,我有了平生第一次乘火车旅行的经历。

  那个年代的列车,有的火车头还是蒸汽机车,在火车站月台上等候,远远就能看到车头前的由“工人”两个字组成的“人民铁路”标志,不过,火车进站时乘客得注意躲避车头侧面所喷出的白色蒸汽,虽然这气体于人并无大碍,毕竟会遮挡住人的视线,存在安全隐患,除了小孩子觉得好玩,大人们避之唯恐不及。

  当时的列车已经开始使用内燃机火车头作为牵引,较之五大三粗“肌肉男”一般的蒸汽机车,速度更快,马力更大,能源更清洁,自然也没有了让人讨厌的“侧烟”。少年的我,每次看到绿色的机车车头隆隆驶进车站,不由艳羡火车司机这一岗位,是他们驯服了一条条绿色巨龙,带领人们旅行在大江南北。上个世纪70年代末,火车的速度一般都是时速八十公里上下,从家乡出发到北京,再加上中途停靠,五百公里的距离得走一天:起了个大早赶火车,等到了北京,都天黑了。

  那时,列车车厢里,根本没有什么空调,夏天,车厢里闷热难当,乘客只能双手把车窗两边的卡锁扳开了,再用力往上推车窗(一不小心还会夹到手),靠疾速行驶带来的风吹拂燥热的身心;冬天,车外天寒地冻,车厢里的温度也足以冻脚;那时候,乘客要喝热水,车厢接合部有一个绿壳子的大热水缸,因为人太多(除了座位上的乘客,车厢内站满了人),靠的是列车员拎一把长嘴儿的大水壶走来走去给旅客续水,为了怕壶体烫到人,壶外面往往还裹着厚厚的几层白布条……

  而在列车上吃饭,列车员推车来往穿梭,不停吆喝,车里边是一个个铝制饭盒,盒底还有一个铁架,可以抽出来托着,防止人直接端着盒底烫到手……

  那时的火车票是个小小的硬纸片,进站时,检票员会用一个别致的票钳在票上打一个小豁口,证明你没逃票……

  那时的铁路由于都是用25米长的钢轨一节节连接起来的,车轮与钢轨接口的冲击使得火车行进途中始终伴随着有节奏、扰人的“咣当咣当”声,而现在则是无缝钢轨,一根钢轨铺千里……

  是不是觉得有点穿越感,可别觉着这些简陋——那个时代——能够乘火车旅行,算是一种“福利”,何况是到首都北京去,回来跟小伙伴吹牛的资本都有了!

  17年之后的1996年9月,我考上复旦研究生,从邯郸乘火车去上海。我记得,那时全国铁路的客运列车刚刚开始“换装”,沿袭多年的“绿皮车”变身“玫瑰红”,颜色新鲜夺目、显得富于活力,不必说,车厢内设施也有了很多改进。夜色中,父亲来车站送我,火车启动的那一瞬,他站在站台上,隔着密闭的车窗向我摆手,——当年跟着他上北京看天安门、逛动物园的“小屁孩儿”开始自己闯世界了,这次,还是乘火车——所谓“新空直快”,车厢内明窗净几、空调清凉、环境安谧……

  这以后——没几年,进入21世纪了。近20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真是让人意想不到,令人振奋不已,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对海外出口贸易的王牌之一,连国家总理都自告奋勇来当“中国高铁推销员”。目前,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已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和俄罗斯高铁等一批重点项目都在推进……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在这一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已经领先全球!

  2007年4月,伴随着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和谐号“动车组”(D字头)出现,时速达到200公里,而“高铁”(G字头),时速则达到250 公里!2013年春季,我从沧州返回上海,第一次乘京沪高铁,亲身体验了什么叫风驰电掣,这列现代化的白色巨龙穿州过县,五个半小时即从燕赵大地抵达江南大城!在车厢里看到显示时速的数字时不时跃升到300公里,想起1979年去北京的往事,心里不由感慨系之,三十多年间,中国铁路的变化可谓“高速”!

  2017年9月21日,全国铁路再次调图,“复兴号”高铁在京沪之间开行的7组列车平均时速达到350公里,全程最快只需4小时24分!超越日本新干线(运行时速300公里)和法国TGV高铁(运行时速320公里),中国重新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领跑全球!“厉害了,我的国!”无怪乎,网友将之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确实实至名归!

  再看“复兴号”车内这一身行头,不仅提供双语广播,iPad智能点餐服务,每排座位还配有插座、USB接口,车上还有无线WIFI设备;洗漱设备还有无占该设施;电茶炉还新增了红色安全按钮,按下红色按钮3秒,再按绿色按钮就能喝到热水了……

  截至2016年底,我国高速铁路突破2.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60%以上,其中约三分之一按350公里时速设计建造;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全国80%的大城市之间将通过高铁这一方式连接起来,整个经济地理的版图将进一步重构。

  未来,在中国的全域交通中,高铁将扮演重要的骨干角色,通过“八纵八横”的框架支撑起14亿人的出行网络,推动中国经济的血脉更加畅通、筋络更加舒展……而你我都是躬逢其盛的参与者、受惠者和见证者!

  原标题:【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它,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高铁”改变中国!

  作者:海上钓鳌客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1 | 书山悦读 365天开放的市民“大书柜” 2017-10-03 14:57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