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吴敏霞:体育是一份不舍的情怀

来源:陈炅玮 摄制

  【新民晚报·新民网】告别20多年的跳水生涯,吴敏霞华丽转身已一年有余。最近,她有了一个新身份——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这是一个很大的荣誉,同时也是一份很重的责任。”

  情怀

  四朝元老、奥运女子双人三米板四连冠、奥运五金王,中国奥运奖牌数第一人……里约奥运会后,带着这样一份荣誉退役,31岁的吴敏霞并没有告别体坛。“我还是一名体育人,退役后仍然在体育条线工作,是因为我本身对体育有一份不舍的情怀。”

  每次回到上海跳水池,她都会同小队员们亲切交谈,打打气、加加油。年仅5岁半的孩子见到她,满是崇拜。吴敏霞抱着她,问她,“你练跳水几年了?能跳多高了?加油!”吴敏霞说,“很高兴看到上海跳水队能继续培养出一批批优秀运动员,这次天津全运会上年仅13岁的掌敏洁拿到一金一银,让人眼前一亮。”

图说:和小队员们交谈,打气、加油。李铭珅/摄

  吴敏霞现在的身份是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为了更好地从事同体育相关的工作,她考取了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9月19日参加了开学仪式,“我需要通过读书充电,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目前我的身份还是体育工作者,我希望能将这份工作做好。”

  责任

  严于律己,敢于担当,是吴敏霞父母从小给她灌输的思想。

  2008年5月,吴敏霞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回忆起入党的日子,她谦和地说,“最初领导建议我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我还有点担心。因为我觉得自己还不太够格。”吴敏霞的父母都是中共党员,从小她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我父母一直给我灌输这样的思想,党员一定要不怕苦不怕累,起到带头作用,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她犹豫了两年,直到有一天,她觉得准备好了,才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觉得是时候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了,这样才能给自己的训练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

  2015年,吴敏霞开始担任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一职。“身份的变化带来的是责任的变化。以前我只是想着要做好一名运动员,每天努力训练,比赛中为国争光。新的身份就有了新的一份责任,我要更多地服务、联系青年。”吴敏霞说,“作为团委副书记,首先是自己要积极做青年的榜样,不仅仅从训练成绩上,还要在平时的方方面面都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引领青年朝着正确的方向成长。”

  愿景

  展望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她对于上海的体育建设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提出了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这个目标,这是一件喜事。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是我们体育人的事,还需要社会各界各个领域的共同努力。”一年多来,她一直关心上海的体育发展,“目前,上海体育提出了政府、社会、市场的‘三轮驱动’,将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叠加,抓住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体育产业发展的契机,为市民提供了更多健身场地和赛事活动,探索出不少新的发展成果。”

图说:吴敏霞。李铭珅/摄

  即将赴京开会,她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比如,我们的体育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把体育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市民群众,使体育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为提高人民身体素质,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发挥体育应有的作用。再比如,我们的竞技体育如何把握好当前的发展形势,推进改革,走好职业化道路,加强青少年体育和后备梯队建设等等。这些都是体育发展提出的现实需求。”(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9 |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2017-10-11 13:3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