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阅读上海100胜 89 | 旗展朝晖 敬一个庄严军礼 唱一首爱国赞歌

视频: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永生摄制

  名片

  人民广场中轴线,上海市人民政府正门前方,有一座专门用来升国旗的国旗台,国旗台有4个台阶,长6.8米,宽9米。国旗旗杆高22米,直径38厘米。每个工作日和重要节日的一早,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国旗班的升旗手们,都要在这里升起庄严的国旗,升起中华民族的美好希望,升起广大军民的爱国情怀。旗展朝晖,迎风飞扬。从1995年7月3日第一次在人民广场升起五星红旗,到今天迎来共和国68岁的华诞,22年来,国旗班升旗、降旗,风雨无阻,万无一失。

 图说:22年来国旗班升降旗风雨无阻 新民晚报沙煜博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清晨,人民广场花团锦簇,彩旗飘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升国旗仪式,在上海市政府大楼前的国旗台举行。

  6时27分,迎着初升的朝阳,3名英姿飒爽的升旗手,肩擎国旗,迈着铿锵的步伐,护卫着国旗走上旗台。

  6时28分,“敬礼!”清亮的口令声犹如破晓的洪钟,升旗手钟进辉右臂猛地一扬,干脆利落地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只听“唰”的一声,手中的国旗顺势展开,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围观的市民群众高唱起了国歌。国旗下,官兵们警容严整、士气高涨,一个个标准的军礼,向五星红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6时30分,五星红旗升至旗杆顶端,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广场上爆发出一片欢呼声……

  升旗,迎接朝阳;降旗,送走夕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战士们用分毫不差的动作,丈量着这座城市的刻度。国旗班自1995年组建以来,一茬茬官兵努力拼搏,谱写了一曲“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青春赞歌,被人们亲切地誉为“国旗卫士”。先后1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4人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8人因工作突出而提干。

  国旗台,就是官兵们的战场,见证“国旗卫士”的忠诚与荣耀。

图说: 清晨,国旗班战士在人民广场升旗 张龙摄

  “跑马厅”大变身

  “小朋友们,这五星红旗来之不易呀,它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升完旗后,国旗班班长李华给一队小学生讲解国旗知识,说起遥远的虎门炮声、井冈山的星火、陕北的窑洞,又说到上海人民广场的历史,“这儿曾经是外国人的跑马厅,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着我们的国土。千百万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才使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黑头发、黄皮肤的东方巨人,在世界上站了起来、强了起来……”

  人民广场位于黄浦区,以全新的行政、文化、生态、交通、商业等功能和开阔、明快的形象,被誉为“城市绿肺”,成为上海城市文明的象征,1995年被评为“90年代上海十大新景观”和“十大旅游景点”之一。这里还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集聚带,有上海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大剧院、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荣誉馆等。

  可在旧社会,此地却是英国人低价强征马道圈内农田,建起的号称“远东第一”的“上海跑马厅”。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收回了跑马厅,逐步将其改建成人民公园、人民广场、人民大道等。跑马厅大楼改成了图书馆,看台改建为体育馆,昔日的赌窟,变成了上海人民文化和娱乐的场所。

  1995年,有关部门在市政府大楼前,建造了一处国旗台,由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国旗班,在工作日和重要节日,升起五星红旗,进一步激发市民的爱国热情,弘扬城市形象和正能量。

  从此,人民广场多了一道神圣的风景线,武警战士添了一份职责和使命。

图说: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国旗班的国旗室 新民晚报 张龙摄

  “魔鬼式”训练课

  “特殊的环境,特殊的岗位,特殊的任务,要求国旗班的每一名战士,必须具备特殊的素质。这又来源于特殊的训练。”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政委杨玉明的这番“特殊”介绍,令人印象深刻。

  从市政府贵宾通道走到国旗杆下,国旗班战士要走40个正步,多一步不行,少一步也不行;每一个正步步幅75厘米,多一厘米不行,少一厘米也不行;升旗的标准时间是1分24秒,多一秒不行,少一秒也不行……国旗卫士要经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磨炼,有些磨炼甚至超越生理的极限。

图说: 顶砖是国旗班战士的基本功之一 新民晚报 张龙摄

  “站功”,是基本功之一。要站得稳、站得住、站得直、站得久。为了纠正站不直的毛病,睡觉时躺在硬板床上,没有枕头;为了克服敬礼时偏头现象,就在衣领上别上大头针;为了矫正罗圈腿,睡觉时用背包带捆扎住双腿;为了练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盯着太阳找感觉;为了练毅力和耐力,捉来蚂蚁放在脸上身上爬来爬去……

  来自山东的战士韩军,从小就有一种坏毛病:脖颈不直,头向左偏。班长对他说:“你这个姿态,是不可能站到国旗底下的。”韩军不甘心,他请战友帮忙,在头顶放了一只盛满开水的大碗,顶着碗贴墙站着。只要头向左一歪,碗里的开水便会溢到脖子上,烫得脖子上起了一圈泡。这招还真管用,3个月坚持下来,小韩终于如愿以偿地加入到国旗班这个特殊集体中。

  “一瞬间”练千次

  “降国际展览局旗,奏国际展览局曲。”2010年10月31日晚上8时27分,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洪亮的声音,在悠扬的国际展览局乐曲声中,国际展览局旗缓缓降落。全场观众抬起头,注视着这一令人难忘的时刻。

  44秒过去,国际展览局旗降下。负责降旗任务的国旗班班长司龙建利索地托住、收好,将国际展览局局旗交给了下一个承办城市——意大利米兰。

  降旗的成功,给上海世博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了这44秒钟的精彩,司龙建准备了40多天,听音乐、找节奏、卡时间,他一遍遍地练习,尤其是旗落下和他伸手托住的一瞬,他练了不下千次。

  2010上海世博会,国旗班担负了世博园的升降旗任务,国旗台“搬”到了世博园,面对巨大的荣誉和挑战,官兵们斗志昂扬,提出了“只要让人拍到一张闭着眼睛的照片,就是对中国武警战士抹黑”和“只要差一秒就是失败”的要求。经过苦练加巧练,圆满完成了国际展览局局旗、上海世博会会旗和246个参展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旗帜升降任务。

  “爱国情”传出去

  国旗班不仅升好国旗、护好国旗,还积极宣讲好国旗知识,把哨位作为传播爱国主义精神的窗口和课堂。

  战士们曾多次到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老人的家中看望、拜访,向他了解有关国旗的历史,并与曾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曾老临终前,还鼓励国旗班战士,一定要升好每一次旗,一定要把五星红旗的知识讲给更多的人听。

  “这是国旗班的张士杰大哥哥送给我们的五星红旗!”谈及校史馆里的那面五星红旗,回族小姑娘雅琦神采飞扬。原来,那一年的六一儿童节,国旗班战士张士杰特地和其他几位战友,一起来到黄浦区回民小学,与孩子们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国旗联谊”,身为撒旗手的张士杰动情地说:“国旗是国家的象征,民族的骄傲,凝聚着全国人民对国家的无限热爱……”孩子们一个个听得入了神。

  今年9月23日,前不久被联合国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守护战士,来到国旗班所在的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参加一支队、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坚守精神家园,共建美丽中国”三方共建协议签约仪式暨座谈会。可可西里守护战士在参观十中队荣誉室时,看到其中展示的国旗班先进事迹,都非常感动。“我们守护国旗,可可西里战士守护自然,都是守护伟大祖国。”国旗班战士将一面崭新的国旗,作为珍贵的礼物,赠送给了可可西里守护战士,与他们共勉。

  “保护可可西里的关键是人。可可西里能获得今天的殊荣,和守护战士长年累月的巡山及与盗猎分子的不懈斗争是分不开的。”恒源祥集团总经理陈忠伟表示,集团成立的“保护可可西里守护者联盟”,能够得到包括国旗班在内的武警官兵的支持,将促使这项事业更好地壮大、发展。

  从1995年至今,国旗班战士先后有1200多人次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为30多万人次开展国旗知识宣传和讲座,为驻地企业、学校等培训升旗手约4500余人次,被亲切誉为“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播者”。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国旗台旁,《五星红旗》的动听歌声,唱在“国旗卫士”的心中,唱在你我的心中,唱在所有中国人的心中。(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虹梅南路高架通车啦!10分钟上中环! 虹梅南路高架通车啦!10分钟上中环!

未来闵行奉贤简直要承包半个上海的出行啦! [详情]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8|龙华烈士陵园:唱一曲“英雄壮歌” 2017-09-30 13:15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