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阅读上海100胜 78 | 老街有喜 棚户区改头换面 下只角凤凰涅槃

 老街有喜  棚户区改头换面 下只角凤凰涅槃。 视频:新民晚报新民网见习记者 丁一涵 摄

  名片

  曾经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棚户区的虹镇老街,已经从上海版图上彻底抹去。走过20年的时光,老街新貌,110万平方米的住宅已建成大半,约5500户在此安家,总体量达55万平方米的瑞虹天地也渐入佳境,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休闲等都市繁华都被纳入蓝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说起虹镇老街,上海人恐怕无人不知,这曾经是上海中心城区的“最大棚户区”,全市闻名的“下只角”。20年时光走过,虹镇老街“凤凰涅磐”,现在这个地块是一个定位为“北上海‘新天地’”的高端住宅和商业商务的瑞虹新城、瑞虹天地。

图说:辞旧迎新的视觉盛宴,璀璨夺目的灯光装置闪耀登入上海瑞虹月亮湾。李铭珅 摄

  渐入佳境

  走出轨交4号线临平路站,举步便到昔日的虹镇老街。完全颠覆了虹镇老街旧貌的瑞虹新城,已有1-7期社区陆续建成,约5500户人家在此安家,其中有来自32个国家的外籍人士在这里常年居住,瑞虹新城由此成为上海内环内真正的国际级综合性社区。

  曾代表“棚户区”的虹镇老街在时光中蜕变,总体量达55万平方米的瑞虹天地也渐入佳境。这个商业板块由新天地原班人马打造,名字颇具浪漫色彩:太阳宫、月亮湾、星星堂,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休闲等都市繁华项目纳入了瑞虹生活蓝图。

图说:辞旧迎新的视觉盛宴,璀璨夺目的灯光装置闪耀登入上海瑞虹月亮湾。李铭珅 摄

  “月亮湾”是瑞虹天地主打“音乐娱乐”的商业街。在这里,开放式街区浓郁的海派风情邂逅宛如爱丽丝梦游仙境般的浪漫场景。下沉式广场顶部的月球灯光秀,分布在园林四处的喷水池、高低起伏的泉水模拟了由月球作用的潮汐现象,连通一期星星堂的地下通道里到处可显现月圆月缺昼夜接替的月球装饰,还有花海中的皎洁弯月,无一不呼应着“月亮湾”这个主题。

  记者在月亮湾采访时遇到曾经在虹镇老街住了20多年的陈先生带着家人“故地重游”,“真是难以置信,棚户区‘改头换面’成了高大上的新城了!”

  是啊,1996年以前虹镇老街是穷街的代名词,被喻为“上海滩棚户区最后的部落”。虹镇老街是一条马路,连同马路两侧都被称为虹镇老街,在地理上东从新港路起,向西延伸到虹镇北街和飞虹路交界处,两侧由南涵盖到天宝路,北与飞虹路比肩,面积90万平方米,逾1.38万户人家。它与外滩南京路直线距离仅3公里,却是一片都市洼地。

图说:虹镇老街 李铭珅 摄

  上世纪90年代起,记者因为工作缘由经常来此采访。走入曲里拐弯的虹镇老街就像入了迷宫,有进入诸葛八卦阵的感觉。有些地方白天也要点灯。更为印象深刻的是那独特的“一线天”,堪称不规则民居的典型写照。由于这里地面面积的局促狭窄,居民就向空中“借道”,扩建居住空间。本来两个隔着小街相望的人家,似乎约好似的,默契地开始在自己的简屋楼上,各自朝外面的空间搭建屋外屋、楼外楼,直至原先隔街相望的两家人家近得不能再近,才戛然收住。站在这些“横空出世”的屋楼下面抬头望,迎面所见便是“一线天”。有人形象说,楼上人家从窗口伸出块搓衣板,搭到对楼窗口,就是张小桌板,摆上老酒小菜,便可举杯言欢,对酒当歌。话虽夸张,却道出了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的辛酸。

  说虹镇老街“水深火热”毫不夸张,这里没有空调,逢下雨天就积水;说“暗无天日”也对得上号,这里的不规则房屋高密度矗立,影响采光、通风,卫生条件也极差,每天早晨居民睡眼惺忪拎马桶就是这里一景。

图说:虹镇老街 徐程 摄

  再造一城

  人口密度高、居住条件简陋、环境脏乱差的虹镇老街旧改路走了10多年。尽管居民翘首以盼告别老宅,但因资金、房源不充足,旧区私有产权多、人口密度大等诸多原因,旧改推进的速度不尽如人意,成为棚户简屋改造一块难啃的“骨头”。

  2009年5月,虹口区在3号地块试点新的征收方案,探索“事前征询制”和“数砖头加套型保底”。2009年12月,3号地块第一轮征询启动,95.98%居民同意实施旧区改造,2010年年初的第二轮征询,超过77.3%居民同意房屋拆迁补偿方案。阳光、公开、透明的旧改新政彻底打消了虹镇老街居民内心的疑惑。2013年10月8日,这个地块上最后两个旧改地块:1号、7号地块完成第二轮征询,征收协议正式生效,这意味着自1996年启动的虹镇老街大规模旧区改造取得胜利,中心城区最后的棚户区将从上海版图上彻底消失。

  虹镇老街地块由香港瑞安房地产“接盘”开发,历经近20年的深耕,可谓“再造一城”,110万平方米的住宅已建成大半,55万平方米的商业商务配套也将陆续建成。1998年,瑞虹新城迎来第一批入住居民。2007年,瑞虹新城被商业部评为“全国社区商业示范社区”。2008年,瑞安房产主动调整策略,将原先规划的一部分住宅用地转为商业用地。未来还要打造成虹口商业新地标。瑞安集团中国新天地项目的市务推广助理总经理黄文姬告诉记者,在中心城区中,虹口的人均商业面积比较低,此前的调查发现虹口居民的商业消费往往流向外滩、陆家嘴、人民广场等地区,瑞虹所处的地理位置极佳,交通便利,因此瑞虹天地完全可以成为既服务周边1公里14万常住居民,又辐射虹口乃至半径5公里内外约250万消费者的地区商业中心。

图说:虹镇老街 徐程 摄

  文化升级

  瑞虹天地的规划由上海新天地的设计师“接棒”,是新天地的“2.0版”。2015年,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主打亲子体验的“瑞虹天地星星堂”开幕。一年后,月亮湾亮相。总商业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月亮湾”有4个公共广场和20个露天平台,满足餐饮、零售、文化娱乐等多种需求。目前月亮湾已有80余家商户入驻,其中80%的品牌为虹口区首店,15%为上海市首店,其中不乏有为月亮湾量身定做的特色品牌或服务。

  生活不只眼前的买买买,还有MALL里的盎然生机与橱窗里的小确幸文艺咖们——月亮湾引入不少独一无二的娱乐品牌,如国内最大的原创音乐机构、草莓音乐节的主办方ModernskyLab音乐艺术空间,每年带来几百场的现场音乐表演等;融电竞体验馆、赛事馆、直播区和VR竞技体验区于一身的酷炫综合电子竞技场馆竞界;上海首家精致型影城香港英皇集团旗下UA影城……同时还有音乐主题餐厅、录音棚、DJstudio、音乐学校等多种娱乐形态,将消费者带入融合音乐、艺术、时尚等多元化的生活方式。“力争把月亮湾打造成为上海年轻人音乐娱乐消费的大本营。”

  5年后,这里还将建成全亚洲最大环球美食汇的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太阳宫”。“瑞虹天地在原先社区商业的基础上力争‘升级’为虹口乃至上海的商业新亮点,补充文化业态空白,提升北上海商业格局,成为北上海的一张名片。”黄文姬对此很有信心。

  商业回归

  从地图上看,瑞虹新城位于市政规划的以外滩、北外滩和陆家嘴组成的“黄金三角”核心商圈。记者注意到,在《虹口区社区商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瑞虹天地地区商业中心和北外滩地区商业中心等都列入了社区商业的重点项目。“社区商业中心、居住区商业、邻里商业”等多层次的社区商业布局已逐步形成。

  虹口区商务委副主任李红波表示,“十三五”期间,虹口区将根据南、中、北三大片区的区域划分及功能定位、人口构成等,打造“南部高端商务商业和滨江生活休闲组合型、中部商旅文融合和新兴社区商业组合型、北部科创园区和大居商业配套组合型”的社区商业发展格局。虹口目前列入市级商业街(区)的只有相对落寞的四川北路商业街,随着瑞虹天地、北外滩提篮桥及曲阳百联购物中心三大重点区级商圈未来相继成型,虹口近10年来不断外流的消费将逐渐回归本区。(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7 | 创智天地 集聚创业智慧 交融艺术生活 2017-09-16 12:47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