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党员干部使用微信指南:如何区分朋友圈和工作圈?

网络图

  微信已经成为日常工作交流的常用通讯工具,作为党员干部,你该如何正确使用微信呢?这10个问题,务必学思践悟。

  党员聊微信有哪些禁忌?

  答:近年来,多地陆续出台了关于党员干部使用微信的行为规范,给党员干部使用微信明确了要求、划出了红线。下面是某省提出的干部使用微信“十条戒律”,可以供党员参考。

  1、不散布传播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和违背中央、省委决定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

  2、不泄露党和国家以及单位的秘密。

  3、不制造和传播各类谣言。

  4、不转发有违社会公德、危害他人身心健康的低俗文字和图片、视频。

  5、不违规从事以营利为目的以及与自身身份不相符的推销、推广活动。

  6、不违规收受微信红包。

  7、不传播迷信信息和从事迷信活动。

  8、不以任何形式进行拉票贿选。

  9、不公开谈论和透露他人隐私。

  10、不发布其他不当言论。

  在微信朋友圈“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是否违纪?

  答: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顺应新的时代背景,适时增加了一些违反政治纪律新的表现形式。如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要给予党纪处分。

  关于网络群众路线,中央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面对朋友圈不时出现的负能量,党员干部可否视而不见?

  答:否。“朋友圈”越是“乱”,就越需要党员干部助其恢复有“序”;越是没有“正能量”,就越需要党员干部作为“正能量”发语发声。

  党员干部要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定立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担当精神、“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的先进本领,当好“朋友圈”里的“正能量”。

  党员干部如何当好朋友圈里的正能量?

  答:一是要坚定信念,自觉抵制封建糟粕腐朽文化、无政府主义、个人自由主义等“负能量”、“歪能量”。

  二是要敢于担当,对“朋友圈”里的“负能量”及时予以制止、澄清、劝说、教育。

  三是要善于发声,以旗帜鲜明的观点澄清事实,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贴近群众,以温良敦厚的品行成风化人,以大公无私的人格立言立身。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学知识、长本领、提能力、增魅力。

  微信朋友圈是私人空间还是在公开场合?

  答:在社交媒体发达的背景下,微信“朋友圈”已不是传统意义上只有家人和好友的朋友圈,而是由许多社会关系组建而成的。如工作上的往来,朋友的朋友之间的交际建立而来。

  “朋友圈”其实已经慢慢地具有了媒体属性,所以微信“朋友圈”不是私域,而是一个公共场所。

  党员干部是否可以通过朋友圈“单位工作分组”可见,单独发送机密信息?

  答:涉及国家和工作单位的机密不要乱发,哪怕一对一发也不妥,信息网络时代都有被记录和泄密的可能。

  党员干部在朋友圈分享文章应注意什么?

  答: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公民一样,有权利在网络空间发表评论、转载文章。但必须把握好自身的定位,坚定政治立场,在网络上转载文章时,应首先对文章进行甄别再发布。不能随意转载虚假信息、违背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的文章。

  如何安全设置微信个人信息?

  答:①开启“加我为朋友时需要验证”选项。

  ②关闭“允许陌生人查看十张照片”选项。

  ③地区设置会显示在你的微信信息里,建议使用假的地理位置信息,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④微信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数字和字母尽量都要涉及到,并且字母要大写小写全都包含,最好加入“@”或者“.”等符号。

  如何区分朋友圈和工作圈?

  答:朋友圈是每个人的一张网络面孔。若工作和生活共用一号,一定要注意朋友圈分组。你发了一条在亲戚朋友们看来逗趣的内容,同事领导看到了可能是另一个感受,或许会不知不觉间造成一些误会和偏见。在人际关系和社交工具使用上,一定要因人而异,这一条是常识。(原题为《党员干部使用微信指南》)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9 | 不夜金城 “陆”地高楼成城 金融蓝图成真 2017-09-08 13:2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