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一块钱购画”昨刷爆朋友圈 一天筹款超1502万

  【新民网讯】昨日,一个名为“小朋友画廊”的H5让腾讯公益平台项目“用艺术点亮生命”刷爆网络。截至16点14分,36幅由特殊人群创作的画作获得筹款超1502万,参与人数超过581万。据项目负责人回应,善款将全部用于帮扶精智障碍人群。

  伴随着这一活动在朋友圈的刷屏,随之而来的各种议论也引爆网络。除了对活动点赞之外,不少人对于款项用途是否公开透明,该用怎样的方式看待和对待自闭症人群,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暖心画作刷爆朋友圈

  据活动方介绍,“用艺术点亮生命”项目目标筹款为1500万,截至昨日16点14分,项目筹款已经超过1502万,并于该时间点结束。腾讯公益平台公布:项目已筹满,将由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WABC)具体执行,善款由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接收。

  “用艺术点亮生命”共展出36幅画作,均出自25位来自10座城市的自闭症人群之手,每幅售价只有“1元”,只不过,被“买”下来的画并不能带回家,而是保存在手机,可作为屏保或壁纸。

  该项目由WABC创始人苗世明发起,联合腾讯公益和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共同促成。

  据WABC官微介绍,WABC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为精智人群提供艺术疗愈的公益机构,目前已在全国八大城市联合近40个社区和学校帮助了1000多位患有自闭症、智障、唐氏综合症、精神分裂等精神障碍人士。

  “此次的善款将全部用于帮助精智障碍人群。”WABC品牌传播负责人吕涛说。

  WABC回应捐款去向

  与此同时,“用艺术点亮生命”善款筹集活动在网络平台也引起各方热议,关于款项的去向问题成为网友最关心的话题。知乎网友“凯风”评论:“对于这样一个捐款去向、使用用途、捐款是否会反馈给自闭症儿童都不明了的项目,本身就该多一分留心。”

  WABC创始人苗世明昨天下午称,他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进一步的说明将会在腾讯公益平台和WABC官方渠道发布。

  稍晚,WABC就款项使用是否会公示做出说明:“每年在我们官网上都会有公开的信息年报,分阶段的进展都会在腾讯公益上公示,相关信息也会推送给捐赠人。”

  腾讯方面也表示,项目实时动态可在项目页面或者微信进行查看。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刘炎坤律师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慈善组织应该在公开募捐的活动现场或者募捐活动载体的显著位置,公布本组织名称、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募捐方案等信息。而募捐方案中必须包含的内容则涵盖募捐款物用途、剩余财产处理。

  对于“腾讯或机构在里面有分成”的传闻,双方在回应中皆表示此传闻不实。

  募集者驳斥“代笔说”

  除了关心款项用途,也有观点称:“这些画作不像是自闭症人群原创,应该是有人代笔。”对此,WABC方面做出回应:所有画作均出自这些自闭症人群,在WABC主办的艺术疗愈课堂上,老师会就主题给学员启发和引导,再由他们自由选择画材自由创作。

  因“用艺术点亮生命”项目的热潮,知乎上一篇《特教老师手记》被翻出,用来质疑此次公益活动,开篇即说:“我反对所有将自闭症儿童的一切浪漫化理解的行为,他们不是来自外星的孩子,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地球人而且是弱化版的。”

  同时,网友翻出一位作家的言论:“当你认为自闭症患者都具有某方面的‘天才能力’,对大多数不具备‘天才能力’的自闭症患者而言就是一种不公平。”

  这些言论质疑此次活动具有扩大自闭症群体都具有天赋异禀的嫌疑,夸张化了这个群体。

  对此,WABC品牌传播负责人吕涛回应:“他们和正常人一样,也很棒,正常人画的好就可以说是天才吗?这个想法有点偏激,他们有他们的才能,和正常人一样,我们并不是刻意要表现这方面。”

  新闻延伸

  “星星的孩子”能否“艺术疗愈”

  这些作品背后的“小朋友”们,是一群特殊的人。从少年到中年,“小朋友”们的年龄跨度不可谓不大。只是,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这些疾病,让他们不得不面对自己一生都无法真正“成长”的现实。

  家长:找个学习机构不易

  “算是一种艺术疗愈吧。”该项目的发起机构是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致力于挖掘这个特殊人群背后巨大的原生创造力。

  一位自闭症孩子的家长黄女士说,WABC会免费教孩子学画画,有的孩子一周一次,也有的一周两次。

  另一位自闭症孩子的家长也表示,自己认可这样的方式,“我家孩子已经17岁了,她从小喜欢画画,像她要找一个适合的环境挺不容易的。既然公益机构能提供画笔、材料,周末时间提供场地,也算是一种艺术疗愈吧。”

  医生:要尽力寻找闪光点

  通过培训,“星星的孩子”能否通过绘画展现内心世界呢?

  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副主任、教育部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实验室副主任李斐每天都在和自闭症孩子打交道。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她不仅仅治疗自闭症的孩子,更多的是和自闭症孩子家庭一起去寻找自闭症孩子的长处,希望发挥“星星的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获得一技之长,活出自己的精彩。

  李斐告诉记者,很多人以为自闭症就是“自我封闭”的代名词,一些人更是觉得自闭症就是绝症,其实这样的认识是不准确的,大部分自闭症患者不会完全沉浸在自己世界里。诚然,自闭症患者会出现交流障碍,但是,在自闭症孩子中,四分之一的孩子智商正常,只是出现社交障碍,这些被医学专家定义为“高功能的自闭症孩子”,在某一方面能力比较强。比如,有些自闭症孩子对音乐敏感;有些对数字很敏感,他们甚至会帮家人选股票;有些对天文、科学很敏感;还有很多对画画有感觉。

  在李斐看来,这些“高功能的自闭症孩子”,看世界的视角不同,感知系统不一样,画出来的画确实与众不同。

  难题:致病机理尚不清晰

  研究显示,自闭症的发病率正在上升。美国2014年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8岁儿童的自闭症患病率达到1:68,而国内的自闭症儿童已超千万。

  李斐昨天下午的发育行为门诊看了40个孩子,其中30个都是自闭症患者。研究表明,自闭症胃肠道的免疫异常是引起大脑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遗传、免疫和环境的协同作用也可能是自闭症发生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环境因素影响可能在逐渐增大。不过自闭症的致病机理尚不清晰,至今仍是一个世界难题。

  原标题:

  “一块钱购画”刷屏 一天筹款超1502万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59 | 湾谷新晴 “生态绿宝石”璀璨夺目 2017-08-29 12:43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