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14部门整治“问题地图”:网站处置 商品收缴

图说:“问题地图”整治行动将开展5个月 来源:东方IC

  近5年来,全国共开展针对问题地图的执法行动11000多次,但是,损害我国领土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等“问题地图”仍然屡禁不止。

  为此,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国家14部门今天宣布将开展为期5个月的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

  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在今天召开的电视电话会上表示,对所有违法违规的案件都要依法查处,对屡查屡犯、屡教不改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从重处罚,顶格处理。

  该项行动方案则要求,在互联网网站、展览(展会)、博物馆等中登载的,要责令立即撤换;在市场上销售的“问题地图”,要当场收缴。

  千余“问题地图”网站被处置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介绍,目前我国地图市场快速扩张、繁荣发展。2012年以来,每年公开出版的地图约2000多种,近3亿册幅。仅2016年,导航电子地图就完成服务总值66亿元,具有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的测绘资质单位完成服务总值达282亿元。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透露,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国共开展执法行动11000多次,查处相关案件近1000起,收缴各类违法违规地图产品愈20万余件,完成1000余个存在“问题地图”网站的处置。

  “但是,地图市场中损害我国领土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等‘问题地图’仍然屡禁不止,没有得到彻底根治。”库热西说,2016年地图市场检查中,在各类地图市场、文化用品市场、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展览(展会)、纪念馆、博物馆等,发现并依法查处了一大批违法、违规案件。

  据他介绍,这些案件,有的漏划、错划我国重要岛屿、国界线等,危及国家主权;有的在互联网中上传、标注敏感和涉密信息,公开登载、非法交易涉密地图等,危及国家安全;有的对相关国家和地区不按我国政治外交主张进行标示,以及非法测图、编图、提供地图服务等,损害国家利益。

  库热西指出,尤其是一些互联网刊载的、自媒体发布的“问题地图”,分布广、传播快、危害大,性质十分恶劣,案件触目惊心,必须高度重视、重拳出击、彻底整治。

  重点查处三大类“问题地图”

  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由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会同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外交部等14部门联合开展并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工作,督办“问题地图”重大案件,推动进一步健全地图监管长效工作机制。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主要针对三大类“问题地图”,其中包括,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的地图;台湾省在地图上的表示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错绘、漏绘我国台湾岛、海南岛、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将我国领土表示到国外;南海断续线的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错将我国重要岛屿按其他国家主张名称进行标注等。

  同时还包括存在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等严重问题的地图。这一类问题主要是指,在地图上表示军事禁区、军事设施、国家安全要害部门、未经公开的港口和机场等不能对外公开的涉密内容;公开登载、非法交易涉密地图。

  其他不符合地图管理有关规定的地图和行为则包括,地名在地图上的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其他国家和地区表示不符合我国政治外交主张和有关规定;无资质从事地图编制或互联网地图服务;未依法履行地图审核程序公开登载;弄虚作假、伪造申请材料骗取地图审核批准文件,或者伪造、冒用地图审核批准文件和审图号;未在地图适当位置显著标注审图号。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表示,此次行动主要检查地图的种类包括互联网网站登载的动态和静态地图、微博、微信公众号中登载的地图、政府网站登载的地图、新闻媒体使用的地图、展览(展会)、博物馆等展示的地图、公开出版和销售的地图(包括在电子商务平台、书店、图书音像市场等中销售的地图)、进出口地图(含对外加工地图)、其他地图(地球仪、工艺性地图产品等)。

  对“问题地图”实行“零容忍”

  国家14部门在今天公布的专项行动方案中提出,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地图”实行“零容忍”,严格督促及时整改并做好“回头看”。

  行动方案要求,在互联网网站、展览(展会)、博物馆等中登载的,要责令立即撤换;在市场上销售的,要当场收缴;在电子商务平台中销售的,要责令及时下架并追缴;对正在生产的,要责令其停止生产并收缴其产品。对各类情节严重的“问题地图”,要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对直接责任人及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

  库热西说,要畅通“问题地图”举报方式和渠道,增加社会公众参与监管的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地图。要以法律为武器,加大执法力度,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对典型违法案件要及时向社会曝光,对构成犯罪的严重违法案件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地图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库热西提出,今年年底前,要将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作为贯彻落实《测绘法》的重点任务,全国“8•;29”测绘法宣传日活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等,都要将这一重点任务贯穿始终。

  原标题:有互联网地图公开登载非法交易涉密地图14部门:市场上销售问题地图要当场收缴发布时间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51丨东平晨曦 芦苇荡中捞出一片“海上绿肺” 2017-08-21 13:0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