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多家招聘网站存严重信息漏洞 职位审核认证很重要

网络配图

  据劳动报报道,“李文星事件”的发生,再次将网络虚假招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除了谴责传销组织外,作为发布求职信息的平台,存在严重的信息审核漏洞,也难辞其咎。如今,通过网络平台搜索职位信息,寻求工作机会的求职者越来越多,其中不少人因缺乏生活阅历与警惕,极易上当受骗。劳动报记者以招聘者身份,在多家主流求职网站上进行测试,猎聘网、智联招聘均需事先通过认证才可发布职位,而赶集网则在记者发布职位成功后,立即通知审核失败,发布职位被禁止公开展示。

  “BOSS直聘”未强制审核

  传销企业为何能冒用其它公司名义发布招聘信息而不被发现,这是“李文星事件”中,对招聘平台质疑最多的问题之一。对此,涉事方“BOSS直聘”在公开回应中承认,平台存在严重的信息审核漏洞。

  BOSS直聘介绍,一般企业发布的信息,他们都会审核。然而,这次漏洞的原因源于平台的策略:即新企业发布第一个职位,只要发布职位的公司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找到,招聘的职位显示正常,并且没有用户进行举报,平台就不会触发强制审核,该招聘信息就会公示出来。只有当该企业发布第二个职位时,平台才会要求强制认证。

  记者查阅了BOSS直聘的官网,在公开的自我介绍中,公司称,截至2016年7月31日,“Boss直聘已经成为互联网垂直招聘领域第一的APP,注册求职牛人已突破916万,注册职场BOSS高达154万以上。”

  回顾本次李文星事件,公司自省称,“我们意识到自2015年初以来,平台执行的这一机制,存在很大的问题。不能及时更新这个策略,是我们的问题。教训很惨痛。”为此,BOSS直聘从上周起开始全面进行调整,升级流程和系统,确保在线招聘者100%经过“机器+人工”审核认证。

  虚假信息无一发送成功

  本周,记者先后对智联招聘、猎聘网等主流招聘网站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这些招聘网站的审核措施各异。有的采取事先审核,在发布招聘信息前便要求发送公司营业执照,认证通过才可发布。有的采取事后审查,对已发布的招聘信息进行审核,不通过的不予公开展示。

  首先,劳动报记者以企业HR的身份注册成为了猎聘网的会员。在第二步,资料完善中,记者编写了虚拟的公司名称(上海菁英有限公司)、公司所在地、企业联系人及手机号。然而,猎聘网要求上传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用于资质审核,记者因此“卡壳”,不能进入第三步的企业资质审核环节,自然也无法继续发布招聘信息。

  随后,在智联招聘的企业完善信息环节,记者以同样的公司名称,填写了相应信息,准备发布职位招聘前,网站最底层一览提示,“请填写相应法人名称”。故而,记者以化名登记,结果审核失败,招聘信息亦未发布成功。

  第三次,记者在赶集网上以企业名义进行了注册,前期的信息录入十分顺利,并未遇到认证及审核环节。随后,记者开始编写招聘信息,拟招录“行政/秘书/助理”一名,公司名称、规模、工作地点、薪水等均为虚构,点击发布后,系统显示“恭喜您!发布成功!”

  不过,几分钟后,记者便收到了平台有关招聘职位审核不通过的信息。赶集网称:“企业认证(营业执照、法人认证)未通过,招聘职位无法展示,须重新进行公司营业执照认证”。

  平台仍须履行谨慎义务

  记者发现,在企业认证流程中,一些网站需提供法人身份证号等信息,而有些则只需提交法人代表姓名及营业执照图片,不同职位、不同行业所需资质并不统一。对此,有人力资源从业者表示,除去个别黑心企业会通过造假或非法渠道假冒外,对于一般招聘企业而言,证照及法人信息造假难度非常大,上传合规的公司营业执照及法人名称,是可以堵上绝大部分漏洞的。

  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表示,平台除了要对招聘企业进行形式上的审核,比如联系方式、地址是否真实准确、相关证照及法人信息是否配套外,还要履行谨慎义务。他认为,平台要不时检测招聘信息是否如实,是否存在夸大之处。“另外,就是投诉机制是否完善,能否及时制止虚假企业发布招聘,或及时撤下有问题的招聘职位。否则,平台是难逃法律责任的。”他说。

  “我们加大了打假的力度。”58集团有关负责人向劳动报记者介绍,如今任何企业在58集团招聘业务中发布招聘信息,都需要经过企业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审核,还包括组织机构代码审核、对公账户审核等。对于具体招聘信息的发布人,全站实行实名认证制度,认证方式包括芝麻信用认证、银行卡实名认证、人脸图像等。

  为了保护求职者隐私,58集团推出了简历手机号保护措施,若有企业邀约,必须通过虚拟号码联系求职者。此外,公司在本月上线了“举报有奖险”,如求职者发现企业电话虚假或公司位置不符,平台会为求职者及时赔付。

  原标题:多家招聘网站加大信息审核力度 事先认证职位审核拦下虚假职位信息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明代的上海是怎样的?这部地图集带你看遍上海城市变迁 2017-08-11 09:15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