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山村教师女儿考上同济却没钱 同济回应:不让一个同学掉队

  30年来,王振国是当地山里几千名娃娃的启蒙老师。今年女儿被同济大学录取,这是村里面有史以来第一位名牌大学学生,却交不起学费。今天,同济大学通过官方微信表示,学校已经和小王同学联系上,保证不让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将通过多种渠道,保障小王的基本学习生活,请大家放心。

  央视《经济半小时》:山村教师为9个孩子苦守大山30年!女儿考上名校家里却没钱

  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地处豫鄂陕三省交界,这里是南水北调重要水源地——丹江口水库的所在地,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教育,是这里很多寒门学子走出贫困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地政府最重视的扶贫手段。

  在今年的高考中,全县有800多位学生考上了一本,比去年的数字翻了近一倍。5名同学上了清华北大,其中一名同学成为了南阳市的理科第一名,他也是淅川县的第一位市级理科“冠军”。今天我们就先走进他的故事。

  贫寒家庭走出理科状元父亲病重却放弃治疗

  罗梦龙是南阳市淅川县第一高中的高三毕业生,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考出了685分的好成绩,成为南阳市理科第一名,并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录取。考取中国最顶尖的大学,这是无数高中学子的梦想,也是罗梦龙奋斗十几载的最大奖励,但是这份喜悦只停留了短短片刻,这个17岁男孩的心头便压上了沉甸甸的心事。

  罗梦龙的家在淅川县上集镇罗寨村,在罗梦龙还不到一岁时,他的母亲就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父亲和奶奶把他抚养长大。本来在县城建筑工地打工的父亲罗遂昌,每月有两千元左右的收入,可以养家糊口。可就在三年前,孩子刚刚考上高中时,罗遂昌突然患了双侧股骨头坏死,病情不断加重,过去的两年多里,他几乎只能躺在床上,甚至生活自理都变得越来越困难。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倒下了,全家的生活只能靠三口人每月550元的低保来维持。

  在这样的贫困条件下,罗梦龙却一直在努力学习,能够走进重点大学的校门一直是他心中的梦想,也是病榻上父亲最大的期盼。等待高考放榜的日子,罗遂昌比儿子还要紧张。

  罗梦龙父亲:突然他们班主任打来电话,我一看是他们班主任,我让孩子接了,孩子一问一说,说成绩出来了,说是河南省第14,当时是光出来个名次,之后反正心里特别高兴。

  作为父亲,罗遂昌总觉得非常歉疚,三年来,他连孩子每个学期1600元的学费都拿不出来。幸亏罗梦龙的母校淅川县第一高中在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为他减免了全部的学费,这才让他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成为了全市的理科第一名。罗逐昌没什么文化,生病前他只在淅川县城打过工,连南阳市都很少来,更别提首都北京了,他多么希望亲自把儿子送到北京,送进中国最高学府的校门,但现在看来,这已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其实对父亲,罗梦龙同样怀有一份歉疚。这些年来,为了让他安心上学,父亲一直不舍得去花钱买药治病。

  为了省钱,罗逐昌就这样把该吃的药全部停了,即便疼痛难忍时,他也从不去医院。直到高考捷报传来,这位自强不息的状元打动了当地很多人,南阳市骨科医院得知了罗梦龙父亲的病情,专程把罗遂昌接来进行治疗,这也了却罗梦龙最大的一桩心愿。

  经过一周多的治疗,罗逐昌已经能拄着拐下地走路了,尽管医生承诺还会继续关注自己的病情,但罗遂昌并不乐观,这几年由于治病,已经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外债,眼下更发愁孩子上大学一年一万多元的学费、生活费该如何筹集?

  离开南阳的医院,父子俩回到了淅川县罗寨村的家里,想着孩子上大学的费用,罗遂昌躺在家中,心急如焚,家里已经没有一点积蓄了,他犹豫再三,还是拨通了一个他不太愿意拨出的电话号码。

  罗梦龙父亲:你现在手头宽裕不宽裕,我想给娃筹点学费,让他路上带着,看看你咋样。不行就算了,我肯定理解,没事。

  这是罗遂昌以前的朋友,自从生病以来,他已经不止一次地借过钱,直到现在也没还清。今天硬着头皮又开了口,他也感到很难为情。

  罗梦龙父亲:以前借了两万块钱,就还了六千。

  翻遍了通讯录,罗遂昌犹豫着又拨通了一个电话。

  罗梦龙父亲:我不好意思再跟你张嘴了,想让你再帮个忙

  但这一次,罗遂昌同样没能借到钱,因为他还欠对方两万多元没还清。借钱这条路行不通,罗遂昌望着自己的腿沉默了很久。

  比起爸爸,罗梦龙要乐观得多,他早就给自己打听好了,可以通过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自己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和住宿费。所谓生源地信用贷款,就是国家专门向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助学贷款,不需要担保和抵押,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14年。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财政全部补贴。

  罗梦龙:到时候可以申请贷款,无息贷款。不够了就勤工俭学,还有申请助学金,还有奖学金之类的。

  可是,爸爸治病的费用,仍然像一块沉甸甸的石头重重地压在罗梦龙的心头。

  罗梦龙:尽量挣奖学金,如果挣到奖学金了,肯定要给家里拿一部分。让他们都过得比较简单,快乐一点。

  山村教师的女儿高分考上同济大学家里却没有一分钱积蓄

  在罗梦龙年轻的肩膀上,扛着重重的责任,他渴望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也改变家庭的命运,让爸爸和奶奶过得简单一点,轻松一点,快乐一点。而接下来我们要认识一位女同学,她是罗梦龙的同班同学,今年高考她被同济大学录取,家境同样贫寒,来自大山深处的她,又有着怎样的求学故事呢?

  高三的毕业生们刚刚离开校园,高一的新生就已经入学报到了。这一天,淅川县第一高中的高三毕业生王佳鑫,带着高一新生,她的弟弟王中强来报到。一走入学校大门,就能看到今年高考的红榜,王佳鑫以640分的好成绩排名全校第十,被上海同济大学物理系录取。而弟弟今年中考以很好的成绩考上了自己的母校,王佳鑫的心里比自己考上名牌大学还要高兴。

  在王佳鑫姐弟俩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从此他们和爸爸相依为命,爸爸是村子里的一名山村教师,每月的工资只有一千元,姐弟俩都在县城上学,生活再节俭,每人每月也需要400元的生活费、书本费。每年开学季,都是爸爸最犯愁的时候。

  过去的三年,淅川县第一高级中学为王佳鑫免除了全部的学费,让她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考虑到贫寒的家境,今天,王佳鑫带着弟弟来报道,又找到了班主任孙均可,希望学校能继续免除弟弟的学费。在孙均可的印象中,王佳鑫的生活极其节俭,平时舍不得多花一分钱。

  孙均可:一顿饭可能就是两三块钱,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不低头,没饭吃了,帮学校卖饭,饭堂的师傅就让她吃饭不掏钱,交不上学费了,自己想办法找老师,找学校。

  从不低头,永远积极地想办法解决问题,这是班主任对王佳鑫最深刻的印象。今年高考成绩出来不久,王佳鑫就花了50元钱坐火车去了西安,住在一个亲戚家里,在餐厅打工挣学费。

  为了安顿弟弟入学,王佳鑫又从西安赶了回来,看到老师很肯定的回答,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第二天一大早,王佳鑫启程回家,她的家在盛湾镇卢庄村,虽然就在淅川县,但是每次回家,都要花上3-4个小时。

  河南省淅川县,正是南水北调源头——丹江口水库的所在地,一望无际的丹江口水库和绵延不绝的伏牛山脉,正是阻隔这里和外界的屏障。

  王佳鑫回家,要先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然后再登上摆渡船,到水库对岸的盛湾镇,从镇上再去村子,就没有公共交通了,只能靠爸爸骑着摩托三轮载她回家。

  这一天,王佳鑫的爸爸在山里面教课,没办法来接她。《经济半小时》记者带着王佳鑫,又开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终于到了盛湾镇卢庄村。

  卢庄村卢庄小学正传来阵阵读书声,这位50岁的山村教师叫王振国,也是王佳鑫的父亲。因为离中心小学路途太遥远,村子里三岁以上的孩子都会到这里来念书,到小学三年级再转入袁坪中心小学。王振国是卢庄村唯一的一名老师,其余3、4名老师都陆续离开了这个艰苦的地方,如果他也离开了,教室里的这9个孩子,就没有老师了。任教30年来,他是几千名山里娃娃的启蒙老师,但是他最最得意的学生还是自己的女儿——王佳鑫,这是卢庄村有史以来第一位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

  今天气温达到39度,但讲台上的王振国一丝不苟,衣服早已湿透了好几次,他却毫不觉察。临近中午,王振国要赶去给孩子们做饭。伙房的温度有40多度,看到爸爸已经浑身湿透了,王佳鑫赶紧过来给他扇风。平时在县城上学,很少回家,但她心里十分清楚,爸爸每天既当老师,又当厨房师傅,非常辛苦。

  王振国:作为一个深山里的人要为山里的孩子做点事。能成才,能出去,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做点贡献,这就是我最大的期望。

  王佳鑫的家,破旧的木屋已经有30年历史,姐弟俩和父亲,就挤在这间屋子里,外屋的一张低矮的小桌子,是姐弟俩学习的地方。这个年久失修的家,只有从墙上厚厚的一叠奖状,和父亲案头的书籍,才能看出这家人对知识的热爱和渴望。

  回到家,王佳鑫顾不上休息,拿起了爸爸的脏衣服就去洗。这些年,爸爸又当爹,又当妈,又种地,又教书,把他们拉扯大,冠心病越来越重,白头发越来越多,背也越来越驼,王佳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非常希望能替父亲多分担些。

  看着女儿忙里忙外,王振国犹豫半天还是开口了,他想和女儿商量一下学费的事,这也是他眼下最发愁的事,这些年都是自己省吃俭用,紧巴巴地供养俩孩子读书,家里可以说一分积蓄都没有了。

  懂事的王佳鑫一直安慰父亲不用担心,在西安她打工赚了七八百元,眼下把学校和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完,还可以回县城继续打工,她觉得如果开学前就这样待在家里,就白白少了一份收入。尽管王佳鑫不希望父亲总是前出门借钱,但王振国还是想试一试,不过跑了好几家,村里也只借到了几百元。王振国知道乡亲们的家底儿,对于这些钱,他心里很感激。但是,离他心里四五千元的目标,却差得太远。

  就在王佳鑫和父亲为钱四处奔波的时候,一个好消息传来,淅川县县委县政府倡议设立的爱心助学基金,特别为成绩优秀的第一批寒门学子们捐赠了助学金。这一天,在淅川县第一高中进行捐赠仪式,王佳鑫获得了3000奖励,罗梦龙获得了5000元奖励。

  在学校的帮助下,王佳鑫在淅川县学生资助中心,成功地申请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这即将到账的六千元贷款,将解决她大学第一年的学费和住宿费。

  中共淅川县县委书记卢捍卫:我们全县60474人,贫困人口比较多,但是我们脱贫的路径比较窄,可以说是有水不能养鱼,有山不能放牧。

  所以我们这个,对于脱贫攻坚这项任务,异常艰巨。连续三年来,我们对教育的投入,每年在5个亿以上,要使我们淅川没有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

  半小时观察

  来自于残缺和贫寒的家庭,这两位学子却以乐观、阳光、自强不息,交出了一份漂亮的高考答卷。而他们所在的淅川县,政府、学校和每一个家庭都矢志不渝地把教育扶贫放在重要位置,今年全县有800多名学生考上一本院校,其中300多人都是贫困生,教育为这些寒门学子打开了一扇窗,而国家学生资助体系的不断完善,地方政府对教育的进一步重视和投入,都是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教育改变命运”既是源自自身发展需求的切身感悟,更是国家意志的强力推动,祝愿这些历经生活磨难的寒门学子,早日看到那一抹最绚丽的彩虹。

  资助信息

  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10-66097980、010-66096590,于7月21日至9月10日每天08:00-20:00开通。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www.xszz.cee.edu.cn/)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查询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相关规定,反映相关问题。

  罗梦龙:13333658959

  王佳鑫:13037652175

  原标题:山村教师为9个孩子苦守大山30年!女儿考上名校家里却没钱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明代的上海是怎样的?这部地图集带你看遍上海城市变迁 2017-08-11 09:15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