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体虚加中暑 上海动物园明星大象版纳病倒急救18小时

徐鸣慧 摄制

  上海动物园连夜组成抢救小组,18个小时不眠不休地抢救版纳,并请来中山医院、上海野生动物园、北京动物园等的专家会诊。徐鸣慧 摄

  “版纳”躺倒了!这头上海动物园的“明星级动物宝贝”、科教片《捕象记》的主演,自从1978年生下第一胎后,母性迸发,这么多年都没有躺倒睡觉过。可8月7日晚上,53岁的她却萎靡地侧躺在地,令人揪心。

  39年后的这一“倒”,惊动了无数人。上海动物园连夜组成抢救小组,18个小时不眠不休地抢救版纳,并请来中山医院、上海野生动物园、北京动物园等的专家会诊。幸好,初步判断,不排除版纳体虚中暑的可能性。目前,版纳已重新站立,食欲有所增加,记者也向动物园员工了解到“拯救大象版纳”背后的温情故事。

  一夜输液25000ml

  8月8日13时许,记者来到上海动物园象馆后场,看到了让人心疼的版纳。在15吨大型吊车的辅助下,她已经顽强地站了起来,用长长的鼻子卷了些苏丹草和西瓜吃。不过仔细观察,她的情绪仍很暴躁,对于兽医和饲养员的靠近救助,仍然有些排斥,还不时会摆摆鼻子、踢踢后腿,仿佛在“吓唬”饲养员。

  屋里,输液瓶、针筒等凌乱地铺满一桌,可想而知昨夜的抢救多惊心动魄。据悉,至8月8日早上6时,版纳已吊了五六十瓶输液,共输液25000ml,主要成分为糖盐水、5%糖、10%糖、钾离子、葡萄糖酸钙、维生素C、地塞米松、头孢曲松等。14时10分许,兽医们又为她打了一针,并详细地记下剂量——30克头孢,100毫克地塞米松,30支丁胺卡那。

  “昨晚,我们对版纳的粪便、尿液、血液、体温进行了检验和监测。晚上10时,测量体温为38℃,高出正常体温2℃,今晨已降温至37.1℃。血液的部分指标在临界点徘徊,没有大的异常。目前当务之急是让她恢复站立,不要让庞大的身躯压迫心肺,之后会对病因进行详细检查。”上海动物园兽医院院长桂剑峰告诉记者。

  此外,园方紧急联系了中山医院感染科医生、上海野生动物园专家和北京动物园专家前来会诊。初步判断,可能因为长期站立导致体虚,再加上近日接连高温,发病当天暴雨前又过于闷热,版纳中暑的可能性较大。

  暴雨前侧躺倒地

  抢救间隙,守了一晚的桂剑峰,带着倦容向记者回顾了“惊魂一夜”。8月7日傍晚4时许,饲养员按夏天的作息,把版纳、八莫(版纳的配偶)和多多三头亚洲象,引导到室外运动场活动。可奇怪的是,版纳的步子很慢,而且是倒退着进去的。

  18时50分,令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版纳突然缓缓侧躺下来,倒在饮水槽边上,再也爬不起来。“要知道,自从1978年版纳生下第一胎后,她就再也没有躺下来过。哪怕睡觉,她也是站着或靠着小睡一会儿。”桂剑峰透露,确实有一些母象生完小象后,会出现这种情况,但版纳的母性尤为强烈,哪怕小象不在身边,她也固执地不肯躺下。

  正常的大象倒地休息,都是四肢蜷缩匍匐在地,但版纳却是侧躺,让饲养员很担心。虽然亚洲象寿命和人类相似,53岁的版纳并不算太老,但她那么多年未曾躺倒,早已不适应躺下的姿势,如果迟迟爬不起来,心肺、胃肠道等被压时间过长,将非常危险。饲养员张军立即将此事上报。

  最让人头疼的是,如何将重达3吨多的版纳扶正并移到开阔的外场施救?单靠人力根本抬不动,园方向施工队借到一辆15吨的吊车。周馨 摄

  借吊车5个多小时扶起

  版纳的情况牵动了动物园所有员工的心,技术总管袁耀华、饲养科科长张琼等第一时间赶到,召来所有兽医,紧急成立抢救小组。

  然而,抢救遇到了几大难题。首先,与版纳“相濡以沫”43年的八莫,始终守在躺倒的妻子身边。饲养员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八莫却不让抢救人员靠近,也不回房休息。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直到一个多小时后,天降大雨夹着电闪雷鸣,饲养员又点燃了火把,八莫才被吓退到象房内。

  最让人头疼的是,如何将重达3吨多的版纳扶正并移到开阔的外场施救?单靠人力根本抬不动。第二天早上,园方向施工队借到一辆15吨的吊车,又因为原本的出入口窄了20厘米,不得不锯掉三根栏杆将版纳移出。大家先用叉车将两块木板塞进版纳身下,一头用叉车推,一头用吊车拖,历时5个多小时,才把版纳移动了10多米。

  扶正的工作,也花费了好一番功夫。版纳的身子被套上绳子袋子,再借助吊车的牵引力,将她拉起。这过程中,饲养员和兽医都如临大敌,生怕版纳暴躁发狂。一旦象鼻子挥舞起来,巨大的冲击力可是会伤人的。幸好,在连续18小时不眠不休的抢救下,版纳目前状况比预想的要好。

  据悉,至8月8日早上6时,版纳已吊了五六十瓶输液。周馨 摄

  开小灶加夜班度40℃高温

  版纳躺倒,最着急难受的可能就是大象馆饲养员徐建华了。“我从1979年工作以来,就一直照顾版纳,她就好比是自己小囡一样。我刚来时,她刚生好第一胎,还没断奶,母性特别强,39年来从没有卧下睡觉。”徐建华说,母性如此强烈的母象很少见,哪怕版纳的女儿生了小象,也是照常躺地睡觉的。

  版纳如此“护犊”,平时大家也对她特别“偏心”,有好吃的总会第一个留给她,还经常给她“开小灶”。“她喜欢吃老嫩适中的草,我们都给她挑出来。她吃的窝头和别的象不一样,是我们自拌的营养窝头,是稀粥、麸皮加上骨粉、钙粉等做的,给她补补力气。”徐建华说,八莫和版纳也是“伉俪情深”,只有版纳能抢八莫的口粮吃,其它母象都不行。版纳躺倒后,八莫一整晚情绪很不好。

  今年连日高温,但大象的习性需要“踏土”,所以饲养员就轮流上夜班,晚上把大象放到室外活动场纳凉,享受“夜公园”的待遇。白天,让它们在室内避暑,并不断用花洒洒水降温。“今年7月10日起就开始实行夜班制度,原先预计8月20日结束,但如果天气特别热,会再延长。”徐建华说。

  电影明星承载老上海人记忆

  很多上海人都对“版纳”印象深刻,她是上海动物园内园龄最长的“动物长老”,也是“明星级”宝贝。上世纪有部科教片叫做《捕象记》,版纳就是主角。1971年,在征得国家林业局的同意后,上海动物园组织人员前往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的深山密林寻捕野生大象,版纳就是在这次活动中捕获的。之后,这个故事又改编成了同名连环画小人书。

  据老员工回忆,为了与热带丛林里出来的版纳建立感情,动物园进行了许多努力。那时,版纳在西双版纳驯养半年多,一开始工作人员不能和她接触,喂食时只好扔喂芭蕉叶,或用芭蕉叶包裹饭,还用毛竹管接山泉水喂她。1972年5月,经过磨合,8岁的版纳落户上海动物园。

  版纳的感情生活也为人津津乐道。1974年,版纳“情窦初开”,动物园为她从北京动物园觅得情郎八莫。结为伉俪后,版纳从1978年6月起,共生下8个子女,创下了亚洲象在国内动物园繁殖数目最多的纪录。1995年,版纳当上了外婆,这是中国动物园第一头子二代亚洲象。

  2014年,即将迎来开园60周年的上海动物园,与本报联合主办“我与版纳”老照片征集活动,很多市民都将家里三代人和版纳的合影发来共赏。可以说,版纳承载了上海人民对于动物园和园内动物们的感情,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最好见证。

  目前对版纳的治疗工作还在进行中,希望市民不要前往现场。让我们一起祈祷,希望版纳能早点恢复健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8 | 金山画韵 一笔大地情怀 一抹乡土记忆 2017-08-08 13:0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