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高铁订餐:中式快餐“打败”洋快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截至昨天,高铁互联网订餐满三周。这三周“生意”如何?哪些餐品最受旅客青睐?菜单会不会常换常新?送餐站点何时能扩充?……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铁路局旗下负责4个车站送餐的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铁旅服”)。

  订单量正逐周上升

  华铁旅服负责上海铁路局辖下的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南京南站、合肥南站等4个车站的送餐业务。据华铁旅服副总经理潘强介绍,高铁订餐订单量正逐周上升。

  其中,第一周(7月17日至7月23日)订单量为8527个,第二周(7月24日至7月30日)为9696个,第三周(7月31日至8月6日)为10052个。上述订单量指的是社会餐饮品牌,之前有人曾担心铁路自营的冷链盒饭销量会因为社会餐饮的“介入”而大幅缩水,但事实却是网络预订的冷链盒饭在同期也处于稳定的销量,其中第一周有1230个订单,第二周是1713个订单,第三周有1698个订单。

  通过大数据“揭密”,发现社会餐饮品牌的订单中,中式快餐“打败”了洋快餐:销量较好的是鱼香肉丝饭(20元)、三杯鸡饭(27元)、香菇卤肉饭(20元)、葱香鸡丝饭(20元)等价格较低的中式盖浇饭,而炸鸡套餐(52元)、鸡腿套餐(45元)等洋快餐,点的旅客人数相对要少得多。这其中,价格因素不容忽视;此外,虽然各种社会品种餐食都是车站内店铺制作,但从店铺送到统一配送点、再送上车、最后送到旅客手上,还是要经历一段时间的,中式快餐在保持原汁原味方面比洋快餐更胜一筹。

  乘客期盼扩充站点

  在前三周近3万个社会品牌餐饮订单中,要求南京南站送餐的订单占了54%,这一方面是因为南京南站是沪宁、京沪、合宁等多条高铁线的枢纽站之一,途经的车次较多;另一方面这些车停靠南京南站的时间,恰好在“饭口”(吃正餐的时间段)的也较多。这就提出一个问题:现在全国只有27个车站提供送餐服务,数量还是偏少。

  旅客周先生前两天坐高铁从虹桥站出发,去武夷山东站,9:23发车,12:36到达,他想订餐,却发现只有杭州东站(10:23)送餐,但这个点他并不饿,前方10:58停靠义乌,12:03停靠上饶,正好是“饭口”,但这两个车站又不送餐。华铁旅服表示,目前正按照铁路总公司的安排,在少数几个站试点送餐,等条件成熟了,他们会按照铁总的进一步部署,在更多车站推出送餐服务,让旅客更方便、更按正餐时间吃上热菜热饭。

  潘强同时介绍道,铁路自营的冷链盒饭一周换一次菜单,下一步也希望社会餐饮品牌能够不断地推出新菜单。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要送上高铁的餐饮品种,还是要经过精心挑选和设计的,比如汤面类因为时间稍长就容易“坨掉”,不适合做高铁送餐。此外,社会餐饮品牌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势必也会明白什么好卖、什么不好卖,从而加快菜品的革新。

  部分投诉缘自误会

  前三周近3万个订单中,目前关于食品质量的投诉为零。但还是有38起投诉事件,也就是说,投诉率大约是千分之一,相较于普通餐饮外卖,这一比例的投诉率还是很低的。其中极少数是投诉“送错”的,比如旅客点的是鱼香肉丝饭,结果送上车的是香菇卤肉饭;绝大多数是投诉“送晚”的,即旅客投诉送餐送晚了,这里面也有一些“误会”,很多旅客等车在自己要求送餐的车站停靠,2分钟后车再次启动,不见“外卖”就打电话投诉了,但电话一挂,餐食就送到了——原来,外卖送到车上,再由车上的服务人员送到旅客所在的车厢、座位,也是需要一点时间的,旅客不妨稍微耐心一点。

  这三周内,因为台风影响、列车停运等原因,一些旅客的订单被自动退单、退钱。潘强介绍道:“这方面到目前也没有出现过差错。只要列车停运,或者列车在配餐站晚点超过30分钟时,车站的配送中心会根据有关文电、调度命令通过系统撤单并通知订餐人,餐食费会第一时间返回到旅客账户。旅客遇到问题,欢迎致电12306客服电话,帮助改进送餐服务。”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砥砺奋进的五年】阅读上海100胜 37 | 上海之翼 从芦苇荡到“上飞路919号” 2017-08-07 13:3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