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星巴克关闭美国300家茶品牌门店 13亿美元加码中国

网络图

  星巴克真的是一家很有“心机”的公司。

  去年底的“中杯门”风波刚过去,不少市场人士总结出,千篇一律的“中杯”说辞其实是一种营销套路,顾客通过升杯能为星巴克带来更多“隐性利润”。

  这几天,星巴克又进行了一项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收购,获得在中国大陆市场的绝对控制权:

  7月27日,星巴克宣布,将以约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亿元)现金收购星巴克华东市场合资企业(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剩余50%股份。

  通过此次收购,星巴克将取得包括江苏、浙江和上海在内的华东市场共约1300家门店的100%所有权,以便于更好地执行扩张计划。

  而在此之前,这三个地区的星巴克门店全都由合资公司统一公司运营。这也是为什么,在部分星巴克的活动中你会看到“江浙沪地区除外”的说明。根据此次交易可以粗略估算出,位于江浙沪的星巴克门店单店的估值在1350万左右。

  与麦当劳、百胜等西式餐饮集团不同,这些集团近年来掀起了“减码”中国的措施,包括放开特许经营、引入战略投资者、甚至分拆独立上市。

  星巴克此时逆势加码意欲何为?星巴克方面对第一财经解释,这是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潜力。

  星巴克目标希望在2021年实现将门店数量从目前的2800家发展至5000家。华东市场是星巴克中国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上海就有近600家门店,也是目前星巴克在全球拥有门店数量最多的城市。

  星巴克中国CEO王静瑛在宣布收购后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全面的直营模式将使我们依托现有的强大业务基础,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高品质服务和数字化的创新体验。”

  星巴克的“中国式圈地”

  自1999年首家中国大陆门店落户北京国贸中心以来,星巴克在中国大陆开的门店数量已超过2800家,这使得中国成为星巴克仅次于美国本土的第二大市场。

  目前,北上深仍是星巴克圈地的主要据点,但近五年来,更多中部、东北城市也开始涌现,只不过,眼下这两地还没出现一个足以打通一片区域的“带头大哥”城市。

  而在门店选址上,该公司也颇为谨慎,会使用一个名为Atlas的内部绘图和商务智能平台,主要在评测周边商圈活跃度、交通、小区人口分布等大数据。

  过去十年,星巴克在中国以24.1%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开店,尤其从2012年开始一发不可收拾,2013年-2015年间新添了1100多家门店。更值得注意的是,星巴克还要保持这种开店速度。星巴克此前称,中国区到2021年,要扩张至5000家门店的目标。

  进军茶饮失败 300余家茶店将关闭

  27日晚间,星巴克股价收盘上涨2.7%,但在财报发布后的盘后交易中,却大幅下跌近6%。

  星巴克27日公布第三财季财报,营收于这一季度同比增长8%,从去年同期的52亿美元增至57亿美元,创下了公司历史上的纪录。然而星巴克第三财季净利润却出现了下滑,为6.9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7.541亿美元。

  如今,星巴克仍在寻找自己新的增长空间,以此重新为资本市场带来惊喜。但是很遗憾,它的尝试目前都没有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回报。

  还记得号称要来中国卖茶的“茶瓦纳”(TEAVANA)吗?星巴克曾用6.2亿美元现金收购了茶叶品牌Teavana,想要在茶叶领域复制自己在咖啡商业化上的成功。

  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曾于向全球宣布,今后五年内星巴克将在中国开设1000家Teavana茶叶零售商店。

  以至于当时的市场都但担心,国茶市场要被外国资本占领了。但五年后,喜茶等一系列网红茶饮店热度爆棚,走高端路线的茶瓦纳却全线败退,这点在星巴克的第三季度财报声明中已得到印证。

  随财报一起发布的声明也显示出星巴克在进军茶饮失败的事实:星巴克宣布将关闭379家Teavana茶叶产品门店。这项计划在明年春季会大部分完成。  

  原因是其业绩表现较差,而且几乎没有改善的希望。而关闭门店后节余的资金将用于中国统一星巴克门店的收购。

  茶叶之外,食物也被星巴克视为一种可能。

  去年开始,星巴克中国已经开始推出了一项叫做“焕新食”项目。在12个地区市场推出从早午餐到甜品的38款餐品,增加了门店中的食品种类。而今年夏天,星巴克也不断更新食品菜单,甚至在菜单中增加了冷面,并且将一些食品配合饮料进行打折。

  资本市场对此也怀疑。他们认为食品的毛利率较低,不会对星巴克的财务表现带来根本上的改变。

  无论哪一种方式,星巴克最终的目的还是要找到新的增长点。

  星巴克虽然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和风险。上海市食品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振东表示,中国市场空间很大,星巴克咖啡方面的创新能力也可以,但是星巴克的对手已经不是咖啡店了,而是新中式茶饮店,这些企业快速扩张,并获得资本青睐。

  因味茶年融资5亿元,一点点融资7亿元,喜茶融资1亿元,奈雪融资1.2亿,都是有钱的主,在茶饮这块迅速崛起,茶饮或将成为星巴克的短板。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26 | 哈哈世界 从“文化大码头”到“非遗游乐园” 2017-07-27 13:48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